【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何彬]传统仪式的复兴与变容:中元节与盂兰盆节比较研究论
  作者:何彬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9-05 | 点击数:18252
 


  本文主要依据笔者在浙江、福建各地及日本就普渡·中元节和盂兰盆节习俗所做的田野调查以及各地的地方志资料写成。本文试图通过叙述笔者记录的具体事例,观察·比较此类灵魂祭祀的仪式的结构与特征,发掘潜藏在仪式行为深处人们的心理与观念,探讨不同地区的民俗文化在相同主题上显示的不同特性,尝试通过认识民俗仪式解析民俗文化的性质。

  比较周边文化,加深认识本土文化,这是本文的写作目的。本文的论述由仪式的基本结构与特征、仪式行为与信仰的观察与比较、文化关联与文化特性分析三部分组成。

 

  一.仪式的基本结构与特征

  1.各地仪式事例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至二十一世纪初,笔者有机会在日本各地作田野调查,近几年又连续到福建省各地的乡村城镇作民俗调查。以下先叙述闽西永定和长汀、宁化地区、闽东福州地区、闽北南平地区、闽南泉州地区等地仪式的具体事例,而后分析仪式的基本结构和特征。

  a.日本本岛的盂兰盆会

  日语称7月15日前后的相关仪式为“盂兰盆会”,简称“盆”。 过去在农历七月十五前后三天举行各种祭祖仪式,以村落或城市居民小区为单位还要举办“盆踊”大会,人们围成大圈边转圈边舞,以娱祖先。日本于明治5年正式采用西历、废除使用农历之后,传统节日习俗的大部分按西历即阳历举行,但是本岛多数地区采用了推迟一个月举行、以阳历8月15日为“盆”的做法,称为“旧盆”。一般是8月13、14、15三天算作盂兰盆会的节日期间。

  日本本岛东部的做法是:人们在家里用竹竿、蒲草席捆扎好祭祀专用的台子“盆棚”、“精灵棚”,部分地区用茄子、黄瓜插四条腿做成“牛”、“马”迎接祖先,请祖先乘坐牛、马来去。如果家里有夭折的人(它不能做为时正式祖先享受一般的祭祀)就再搭一个低矮的小“盆棚”供其栖身、分享祭祀。第一天到墓前接祖先回家时,许多地区的人们在墓前面点香祈祷之后,双手放背后,做背人动作表示背祖先回家,或者在墓前点燃纸灯笼里的蜡烛,请祖先之魂随其回家。在盆棚上摆放祭品、每日燃香、供茶饭、祭祀祖先。最后一日的晚上全体家人点灯笼送祖先回到坟墓,在墓前点香、行礼、熄灭蜡烛后结束整个盆仪式。部分地区第一天在自家门口烧一小堆火、称“迎火”,最后一日的晚上烧“送火”,在自家门口迎送祖先。西部地区的“盆”仪式行为大致相同,只是在最后送祖先时一些村落把祭品投到河里顺流漂走,意味请祖先顺水回去,礼品也顺流送到祖先那里。

  “盆”期间很多寺院举行“施饿鬼”仪式,很多地方的僧侣还会挨家挨户去上门念经,人们付给僧侣一定金额的“谢礼”。最近一年内新去世者第一次在“盆”期间回来,叫做“新盆”,新盆的人家要在门口张挂特殊的灯笼“盆灯”,一般提前一天开始接祖先回家,并要专门请僧侣来念经。由此可以看出日本本岛民间的“盆”仪礼与佛教有关联。

  b.冲绳的盂兰盆节

  冲绳地区按旧历举行祭祖,称为“旧盆”,是“旧历盂兰盆会”的简称。一般是农历七月十三到十五的三天期间。仪式过程:农历七月十三清晨家里的男性去家族墓地迎接祖先回家过节,然后开车或步行直接回家,途中不得拐到别人家或在其它地方停留。理由是祖先的灵坐在汽车上或附在该男性的背后。祖先还会带因各种原因早逝的家人的魂一起回来。

  七月十三、十四、十五三天在家里供奉祖先牌位的“佛坛”上祭供各种祭品,一日三餐都要在用餐前给祖先们供奉鱼肉饭菜、茶、酒、汤,10至15分钟后,端下供品一家人进餐。在外工作就学的子孙们大多十三或十四日赶回老家,进门先给祖先送上食物礼品、敬香、行礼,与祖先一起生活数日并逐家拜访村内的亲戚。七月十五晚饭后全家人集合在佛坛前举行仪式烧纸钱、在自家门口摆放“礼物”请祖先带礼品回去,明年再来。

  据观察,“旧盆”期间人们各回祭有自己祖先的老家或父母家,妇女提前给娘家的祖先送礼,正日子要随夫回婆家。各家各户来访的人都是血缘关系或姻亲关系,很少见朋友专程来访的,社交圈并不大。整个节日期间没有看到祭孤魂野鬼的行为。

  c.闽西地区的七月半

  福建西部永定地区将旧历七月十五日称作“七月半”,也俗称“鬼节”。村落及土楼的人们“白天敬祖先、晚上祭鬼神”,白天到祖祠、祖堂摆酒食、斋果祭祖先,晚上放河灯并焚烧“金银”施舍给无家可归的鬼魂。现在一些地方已经不做祭祀仪式而演变为亲朋好友互相走动。

  长汀县CF村旧历七月十三至十六日接“太公、太婆”回家过节,同时打醮祭孤魂野鬼;DL村七月半接太公太婆回家,八月初一“祭野鬼(这里的野鬼指本村人因为病·灾等各种原因死在村子面的人)”;DT村七月十五晚上在自家厅堂给“太公太婆”烧金银,傍晚到大门外路旁给野鬼(这里是指死后没有入祠堂的人或没有子孙祭祀的魂)“烧路香”。

  宁化县的七月十五称“鬼节”或“阴节”,是给祖先寄钱的日子。当日中午至下午,各家在房屋的大厅摆桌,供茶酒、三牲、荤素菜、烧香点烛供奉祖先,傍晚各家到屋外道旁焚烧冥币给野魂们,据说目的是请它不要抢祖先的钱。

  连城县城关七月十四、乡下七月十五过“七月半”。相传古时因市上猪肉供不应求,官司打到县衙门,于是县官判定城关乡下错开一天。过去各家在大厅放三牲供奉祖先,晚餐时请祖先入席、晚餐后焚香烛、冥币放鞭炮送行,同时“插路香”施饿鬼。近年来开始出现此日不做祭祀仪式的倾向[1]。

  清流县习俗“七月半”当日午后,各户在自家门前或路口置放三牲、酒菜、焚烧纸钱“祭祀亲人的鬼魂”。据文献记载,宋代至民国36年曾经每三年一次由县衙主办普渡道场祭渡孤魂野鬼[2],现在已不举行。

  d.福州的“做半段”

  福州YX村下属七个自然村分两部分,旧历八月初三日两个村、初四日五个村“做半段”。基本程序为上午在大厅祭摆酒·菜、燃香烛、放炮、烧金祭祀“地主”、“公婆妈”,午后在大门外摆酒·菜、燃香烛、放炮、烧金祭“下界爷”。这一天仪式的一个特点是外孙要来看望外公、外婆或带祭品祭祀过世的外公外婆。

  午饭、晚饭时宴请亲朋,且宴请的范围极广。由于这个节不拘于血缘亲缘往来的限制,亲戚、朋友、同事都可来参加,以至于朋友的朋友以及儿女们的同学等等都被邀请,来客甚多。村民们说八月节比过春节还热闹,就是指交际圈大、来客多的特点而言的。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刘冬颖]七夕:真爱的距离
下一条: ·大型互联网调查: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七夕”
   相关链接
·[郭烨佳]传统仪式的当代实践:泉州“普度”习俗的价值意蕴与传承路径·[梁玉婉]消失与重构:儿童的仪式再生功能
·[日][芹泽知广]供品、馈赠与祭宴·[王惠]同乡异地的“祖先”
·[曾玲]“创造传统”:当代新加坡中元节研究·[周阳]从万圣节看中元节的文化特色
·[李淑]天人之间的三元节·[默音]七月半谈“甲马”
·[张士闪]“ 鬼节”与“鬼结”·Culture Insider: China's Ghost Festival
·[崔震]莱芜中元节田野调查随笔·[戴望云]中元节是中国的“鬼节”吗?听听民俗学家怎么说
·[刘宗迪]“鬼”是人的另一半·[侯博觉]梦回京华中元节
·[胡迌]台湾民间祭拜之中元节祭拜·陈建宪:祭祖形式应与时代发展同步
·桂北中元节:万盏河灯耀资江·山西洪洞大槐树将举办“中元节祭祖大典”
·[何彬]冲绳村落的盂兰盆节和祖先们·[刁统菊 赵容]山东中元节述略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