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廖明君]铜鼓文化与稻作文化
  作者:廖明君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6-23 | 点击数:18695
 

   

  一、铜鼓文化产生的稻作文化背景

  (一) 珠江流域与东南亚的地理环境

  珠江是我国南方的一条大河,主要流经滇、黔、桂、粤、湘、赣等六省区,流域面积453690平方公里。

  珠江流域北靠五岭,南临南海,西部为云贵高原,中部丘陵、盆地相间,东南部为三角洲冲积平原,地势西北高,东南低。

  珠江流域地处亚热带,北回归线横贯流域中部,气候温和多雨,多年平均温度在14~22℃之间,多年平均降雨量1200~2200mm,降雨量分布明显呈由东向西逐步减少,降雨年内分配不均,地区分布差异和年际变化大。

  珠江的主流——西江发源于云南省曲靖市境内的马雄山,由南盘江、红水河、黔江、浔江及西江等河段组成,主要支流有北盘江、柳江、郁江、桂江及贺江等,在广东省珠海市的磨刀门企人石入注南海,全长2214公里。

  珠江流域内民族众多,共有50多个民族,主要民族有汉、壮、苗、布依、毛南等,其中以汉族人口为最多,其次是壮族。

  东南亚位于东经93°-141.5°,北纬24°-南纬10°之间,北与中国接壤,南与澳大利亚大陆隔海相望,东濒浩瀚的太平洋,西临印度洋,与南亚次大陆上的孟加拉、印度接壤。东南亚的陆地由中南半岛和马来群岛两部分组成,总面积约448万平方公里。东南亚地区是亚洲纬度最低的地区,绝大部分位于北回归线和南纬10°之间。属热带气候区。

  东南亚共有10个国家,其中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5国位于中南半岛(又称中印半岛,或印度支稻作半岛),故称“半岛国家”;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印度尼西亚5 位于马来群岛,故称“海岛国家”。

  (二) 珠江流域与东南亚的稻作文化:野生稻、栽培稻

  经过长时间遗传学、考古学研究,现在民族学研究人员已经可以确认,壮侗

  语民族先民是珠江流域稻作农业创造者,他们在长期的采集野生稻谷的过程中,逐渐掌握了水稻生长规律。

  稻作农业是一个将野生稻驯化为栽培稻的过程。作为稻作农业起源地至少需具备这样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有野生稻,二是必须有把野生稻驯化成为栽培稻的人。珠江流域是稻作农业的起源地之一,地属亚热带,气候温热,雨量充沛,适合稻田生长,是迄今发现的野生稻最为密集的地区。

  在广西、广东等古越人居住的珠江流域,至今仍保留着大量含“麓”、“稻作”等发音或意思的地名,而这些词汇正是古越语对“水田”等的称呼。

  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邕江流域发现多处距今5000多年的颇具规模的大石铲遗址。石铲的一般形制为小柄双肩型和小柄短袖型。大者长70多厘米,重几十公斤;小者长仅数厘米,重几百克。这些石铲制作规整,双肩对称,两侧束腰呈弧形内收,至中部又作弧形外展,呈舌面弧刃。通体磨光,棱角分明,曲线柔和。大石铲是从双肩石斧演变而来,是适应沼泽地带稻田耕作的重要工具,是新石器时代壮侗语民族稻作农业已经初具规模的一个重要标志。

  同样,东南亚大多数国家也拥有较为悠久的稻作生产历史,至今仍是世界稻米的主产地,在这些国家也保留有大量与“稻作”有关的地名。

  有鉴于此,可以说,在珠江流域及东南亚地区,存在着一个特点鲜明的稻作文化圈。而分布于这一地区的铜鼓文化,也形成了世界性的铜鼓文化圈。在一定意义上,我们可以认为,分布于这一地区的铜鼓文化圈与稻作文化圈有着相当密切的文化关联,稻作文化是铜鼓文化产生的人文背景和物质基础。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6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网 2006年11月11日

上一条: ·[董晓萍]流动代理人:北京旧城的寺庙与铺保(1917 —1956)
下一条: ·[汪小洋]汉画像石中的女娲
   相关链接
·[陈芳 董志君]布依族“扶马”风俗中的纸马与日本“绘马”·[王翼祥]简论我国稻作文化中的生殖崇拜内涵
·[王天锐]试论蜡染艺术的稻作文化内涵·[王宪昭]试析中国古代种子神话中的稻作文化现象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