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平行学科

首页民俗学文库平行学科

[王子今]《史记》的时间寓言
——秦史中的三个“四十六日”
  作者:王子今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7-09 | 点击数:16675
 


  摘 要:《史记》记述,白起在长平围攻赵军主力,“赵卒不得食四十六日”,终于败降;宋义救赵,在即将与秦章邯、王离军决战前,“行至安阳,留四十六日不进”;“子婴为秦王四十六日”,向刘邦投降。秦史中三个重要事件都出现了“四十六日”的历史记录,似乎并非巧合。考察宋义“四十六日”事及子婴“四十六日”事,可以发现颇多疑点。联系以秦地为背景的传说中也有“四十六日”情节,可以推知《史记》“四十六日”的记载应有某种文化象征意义。在当时人的意识中,“四十六日”是显示“天道”确定的规律性季候转换的时段,是盛衰转换的过程,也是生死转换的过程。司马迁“四十六日”的记述,似暗示“究天人之际”的史学追求作为潜意识的某种影响。

  关键词:《史记》;秦史;四十六日;文化象征

  作者简介:王子今(1950-),男,河北武安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历史记述应当以时间坐标和空间坐标确定其真确性。而其中时间坐标的意义似乎更为重要。《史记》是公认的史学经典,其中的时间叙述为我们提供了自传说时代至汉武帝时代的历史演进的基本线索。《史记》中多数记录信实可据。然而也颇有疑点存在。例如有关秦史的三个重要事件的历史记录中都出现了“四十六日”的时间过程。这种巧合不能不使人心存疑惑。对于相关现象的理解并说明,也许可以通过文化学视角的考察求得线索。

  秦史中的第一个“四十六日”:白起的大胜

  《史记》中出现三处其过程为“四十六日”的历史记载。这三则记载竟然都与秦史有关。

  长平之战,是发生于战国晚期秦国与赵国之间的规模空前的决战。秦军于长平(今山西高平西北)歼灭赵军主力,确定了在兼并战争中的胜局。秦军制胜的关键,是完成了对赵军的包围,并切断了赵军的粮路。秦昭襄王四十七年,也就是赵孝成王六年(前 260)九月,在长平山地,秦军与赵军的决战趋向白热化。经过反复激战,上将军白起指挥的秦军完成了对赵括属下四十余万赵军的分割包围。被围困的长平赵军,军粮补给已经完全断绝。出于对长平之战特殊的战略意义的重视,秦昭襄王风尘仆仆,亲自前往河内(今河南焦作、鹤壁地方)。这是秦国国君巡幸秦国的国土,所至于最东端的空前的历史纪录。秦昭襄王在河内下令百姓的爵级都提升一等,年龄在十五岁以上的男子都前往长平集结,又部署军队堵截对于长平赵军兵员和军粮的远方来援。长平被秦军牢牢围定的赵军士卒,绝粮长达四十六天。数十万人经历了空前严峻的生存能力的考验,出现了“内阴相杀食”的惨烈境况。在已经找寻不到出路的情况下,心傲志高的赵括指挥部属拼死出击,被秦军射杀。长平赵军于是向秦军投降。《史记·白起王翦列传》记述长平之战的过程,其中写道,

  至九月,赵卒不得食四十六日,皆内阴相杀食。来攻秦垒,欲出。为四队,四五复之,不能出。其将军赵括出锐卒自搏战,秦军射杀赵括。括军败,卒四十万人降武安君。

  长平被秦军牢牢围定的赵军士卒,绝粮长达“四十六日”。这“四十六日”的悲剧,决定了赵国的军事强势终于落幕,也决定了秦实现统一的大趋势已经没有力量可以改变。

  秦史中的第二个“四十六日”:章邯的机会

  《史记·项羽本纪》记载了秦末战争中章邯率秦军主力在定陶之战击杀项梁后击赵,楚军长驱相救的史事:

  王召宋义与计事而大说之,因置以为上将军,项羽为鲁公,为次将,范增为末将,救赵。诸别将皆属宋义,号为卿子冠军。行至安阳,留四十六日不进。项羽曰:“吾闻秦军围赵王巨鹿,疾引兵渡河,楚击其外,赵应其内,破秦军必矣。”宋义曰:“不然。夫搏牛之蝱不可以破虮虱。今秦攻赵,战胜则兵罢,我承其敝;不胜,则我引兵鼓行而西,必举秦矣。故不如先斗秦赵。夫被坚执锐,义不如公;坐而运策,公不如义。”因下令军中曰:“猛如虎,很如羊,贪如狼,强不可使者,皆斩之。”乃遣其子宋襄相齐,身送之至无盐,饮酒高会。天寒大雨,士卒冻饥。项羽曰:“将戮力而攻秦,久留不行。今岁饥民贫,士卒食芋菽,军无见粮,乃饮酒高会,不引兵渡河因赵食,与赵并力攻秦,乃曰‘承其敝’。夫以秦之强,攻新造之赵,其势必举赵。赵举而秦强,何敝之承!且国兵新破,王坐不安席,埽境内而专属于将军,国家安危,在此一举。今不恤士卒而徇其私,非社稷之臣。”项羽晨朝上将军宋义,即其帐中斩宋义头,出令军中曰:“宋义与齐谋反楚,楚王阴令羽诛之。”当是时,诸将皆慑服,莫敢枝梧。皆曰:“首立楚者,将军家也。今将军诛乱。”乃相与共立羽为假上将军。使人追宋义子,及之齐,杀之。使桓楚报命于怀王。怀王因使项羽为上将军,当阳君、蒲将军皆属项羽。

  斩宋义而急行救赵,是后来破釜沉舟、一以当十,钜鹿一战击灭秦军主力的序幕。也是项羽成就英雄大业的最初的突出表现。而就秦史而言,是为一重大转折的历史标志。宋义指挥的楚军“留四十六日不进”,本来是章邯的机会。也是值得重视的历史事实。

  秦史中的第三个“四十六日”:子婴终结秦史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二世统治时期诸多社会矛盾日益激烈,赵高杀秦二世立子婴,随即秦迅速覆亡的过程:

  阎乐归报赵高,赵高乃悉召诸大臣公子,告以诛二世之状。曰:“秦故王国,始皇君天下,故称帝。今六国复自立,秦地益小,乃以空名为帝,不可。宜为王如故,便。”立二世之兄子公子婴为秦王。以黔首葬二世杜南宜春苑中。令子婴斋,当庙见,受王玺。斋五日,子婴与其子二人谋曰:“丞相高杀二世望夷宫,恐?臣诛之,乃详以义立我。我闻赵高乃与楚约,灭秦宗室而王关中。今使我斋见庙,此欲因庙中杀我。我称病不行,丞相必自来,来则杀之。”高使人请子婴数辈,子婴不行,高果自往,曰:“宗庙重事,王奈何不行?”子婴遂刺杀高于斋宫,三族高家以徇咸阳。子婴为秦王四十六日,楚将沛公破秦军入武关,遂至霸上,使人约降子婴。子婴即系颈以组,白马素车,奉天子玺符,降轵道旁。沛公遂入咸阳,封宫室府库,还军霸上。居月余,诸侯兵至,项籍为从长,杀子婴及秦诸公子宗族。遂屠咸阳,烧其宫室,虏其子女,收其珍宝货财,诸侯共分之。

  子婴有清醒的政治意识,也有果断的政治举措,然而时势已经不能给他从容整理秦政的机会,“子婴为秦王四十六日”,刘邦即入关。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象牙塔 2008-10-20 02:34:08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文摘]隐喻式命名与经济性原则
下一条: ·传媒研究的文化转向
   相关链接
·[于玉蓉]《史记》体例之数的神话学新探·[于玉蓉]《史记》感生神话的生成谱系与意蕴变迁
·[田天]座次的写法·[张勃]介子推传说的演变及其文化意义
·[薛引生]流传二千多年的经典民俗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