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刘萌萌]浅析人生礼仪中的吉祥图像
——以河南汝南县为例
  作者:刘萌萌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9-05-10 | 点击数:8288
 

摘要:人生礼仪包含了人的一生的轨迹,从出生到死亡,从自然人到真正社会意义上的人都有相应的仪式。人生礼仪中的吉祥图像,是我们认识人生礼仪的重要途径,全文将从婚姻礼仪、丧葬礼仪、诞生礼以及寿礼几个方面具体分析其吉祥图像及其深刻内涵。

关键词:人生礼仪;吉祥图像;诞生礼;婚礼;葬礼;寿礼


  民俗是与民众的日常生活一同产生的,是民众的生活文化。民俗具有生活属性,它源于群体生活的需要。人生礼仪则是民俗事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人在一生中几个重要环节上所经过的具有一定仪式的行为过程,主要包括诞生礼、成年礼、婚礼和葬礼。此外,表明进入重要年龄阶段的祝寿仪式和一年一次的生日庆贺举动,亦可视为人生礼仪的内容。[1]人生礼仪具有规范教化和统一人生的作用。

  对人生礼仪的研究历来受到民俗学者的重视,民俗学家范·热纳的《通过仪礼》,从理论上系统地阐释了人生礼仪的内容。[2]之后特纳又提出了“阙限”理论,将人生礼仪进一步深化。事事吉祥如意一直是人们的希冀。因此,不论是孩子出生时穿的百家衣,还是葬礼中丧服的求吉,都是人们一种心绪的表达。人们将自己的各种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愿望都倾注到图像中,因此吉祥图像则是我们窥探人生礼仪的重要途径。本文将以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为例,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结合相关文献,具体分析诞生礼、婚礼、葬礼、寿礼中吉祥图像的寓意。

  豫州是古代的九州之一,豫州又属九州之中,汝南则位于豫州之中,故又有“天中”之称。汝南县四季分明,气候适宜。食物以面食为主,农作物也以小麦为主,辅之以极少的旱稻。这里的民众生活简单朴素,从出生到死亡都与这块土地紧紧相连。孩子出生,要宴请乡村父老、亲朋好友,以示对孩子的迎接和自家人的喜悦之情。结婚,也会有媒妁之言。他们相信是这块土地养育了他们,因此,土地也是他们最终的归宿,他们讲究落叶归根,凡是生命垂危的人都要回到自己居住几十年的老宅地。春耕夏收,他们不畏辛苦,他们敬畏土地,同时也热爱这片土地。他们热情好客,凡是亲戚朋友来做客,必会杀鸡割肉。正因为这样,民众才在这片土地上繁衍不息,生活安详幸福。

  一、婚姻习俗中的吉祥图像及寓意

  婚俗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它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演变而成的,从最初的只知其母不知其父到后来的有一套礼仪程序的婚姻制度,这也证明了人类社会的不断演进。同时,由婚礼、婚俗构成的婚姻文化不仅是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文化深层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审美情趣、宗教信仰、社会心理等,都可以在婚姻文化中得到不同程度的反映。[3]古代的婚俗一般分为“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现阶段的婚俗,虽然有所改变,但依旧是在古代六礼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我们可以从吉祥图像中窥探当今的婚姻文化。

  (一)婚俗中的吉祥图像

  在六礼中,从最开始的纳采(也即说媒)到亲迎,可以说处处可见到吉祥图像。这些图像一方面是为了征求神灵的同意,让这段婚姻光明正大;另一方面也是男女双方为了祈求婚姻的幸福美满。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论述。

  以汝南县为例,在婚姻的筹备阶段,在距离结婚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有的甚至更早,女方母亲就会做几床新被子,而被子上的图案都是精挑细选的,都绘有龙凤呈祥、百年好合的图像,龙和凤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吉祥的象征。有些则是绘有莲花,莲生贵子,莲与连同音,运用谐音的方式,表达美好的愿望。更多的则是鱼戏莲,鱼戏莲是表达爱情的,若是鱼游莲叶间,表达的是美好的爱情;若是鱼在莲叶上,则表达的是期望早生贵子。这些被褥的颜色又是很鲜艳的,表达喜庆的场面及心情。枕头上也会绘上百子图、五子登科、鸳鸯戏水等图案,以祈求吉利。

  在男方的家中,会贴上大红的喜字,尤其在新房内,是极为讲究的。首先,床头会贴上娃娃图,多以两个男孩为主,这也是期望新人能够早生贵子、传宗接代。还会有双喜贴在门上,或者开门即可看到的地方。在堂屋中间会有一个方形彩灯,彩灯四面分别绘上“鸾凤和鸣”“观音送子”“状元及第”“合家欢”图案,以祈求吉祥如意。

  在婚礼中,女子出嫁时会盖上红盖头,时至今日,这种习俗依旧没变。虽然现代新娘都穿白色的婚纱,但是红盖头依旧不可少,还会用发卡卡在头发上。红盖头为方形,四周都会缀上硬币,红色首先是喜庆、鲜艳,蒙着红盖头,也是一种含蓄、朦胧,这样也会增加新郎与新娘之间的神秘感。新房内还会有子孙桶,桶四周会有孩儿图,以祈求多子多孙。

  在新郎新娘结婚之时,两者会合卺,也即交杯酒。其一,这是一种生育崇拜。因为最初的杯子即是一个葫芦分开来的,葫芦和怀孕妇女的肚子是极为相似的,而葫芦又是多子的,以此希望他们能够多子多福。其二,新郎新娘各拿一半,葫芦是很苦的,用葫芦装酒,寓意新郎新娘要同甘共苦,在以后的生活中要相互扶持。在新郎新娘拜天地的时候,还会点上绘有龙或者其他图案的喜烛,喜烛有驱邪避灾之意。

  (二)婚礼中吉祥图像的寓意

  1.希望生活幸福美满。不论是龙凤呈祥图案还是麒麟送子图,抑或鸳鸯戏水图,都是期望新郎新娘在婚姻生活中能够开心幸福,在婚礼中,又多是以红色为主,喜庆、鲜艳,以表达对新人的美好祝福。这其中即是双方父母对新人的祝愿,希望他们能够顺顺利利地度过以后的生活。

  2.祈求多子多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父母都以多子多福为荣,期望子孙满堂,因此,在婚姻文化中会有子孙桶、娃娃图等,这是希望新人能够早生贵子,传宗接代。本着“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观念,婚礼中出现了各种表达吉祥如意的图案,这也成为婚礼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张丽丽】

上一条: ·[覃丽芳]越南泰族的传统婚育习俗及文化蕴含
下一条: ·[夏志远]仪式之网:论《金翼》中均衡化关系的可能
   相关链接
·[林继富 闫静]从礼俗现象到生命过程的探寻 ——基于中国人生礼仪研究70年(1949~2019)的讨论·[萧放 贾琛]传统人生礼仪:“过去”如何被“日常化”?
·[萧放 何斯琴]礼俗互动中的人生礼仪传统研究·[萧放 何斯琴]礼俗互动中的人生礼仪传统研究
·[姜义华]礼敬人生——《图说中国人生礼仪》代序·仲富兰:《图说中国人生礼仪》
·永泰古城仍保留古老的殡葬仪式·[金晓晓]浅谈山西省长子县的人生仪礼
·[高忠严]人生礼仪及其蕴藏的真挚情感·[郑艳]晋南诞生礼的民俗符号解读
·七夕晒晒“古早”的结婚证:清末结婚证一米长·[尹笑非]中国民间吉祥图像的思维模式与表达方式探析
·[张举文]重认“过渡礼仪”模式中的“边缘礼仪”·求子习俗
·生育习俗·成年礼
·婚姻习俗·寿诞习俗
·丧葬习俗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