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本网公告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机构
理事会
秘书处
中国民俗学网编委会
中国民俗学会志愿者团队
   学会大事记
   学会会议
会议动态
联办会议
   学会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与非遗保护
我与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
中华春节全景纪实摄影行动
生肖卡通设计有奖征集
感受春节:马鸣湖杯学生征文
春节文化网上谈
   知识中的伙伴
敬文民俗学沙龙
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北京民俗博物馆
学苑出版社
妙峰山研究会
   对外学术交流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学会出版物
学会年刊
中国民俗学年鉴
   联系我们

会议动态

首页中国民俗学会学会会议会议动态

朝戈金:推进民俗学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2013年年会开幕词
  作者:朝戈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3-11-20 | 点击数:8064
 

 

各位来宾、各位学者、各位会员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古都西安召开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2013年年会,我代表中国民俗学会向到会的民俗学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给予这次会议大力支持的陕西省民俗学会、特别是福客民俗网的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这次会议是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年以来,第一次在西北地区召开全国规模的综合性学术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220余名专家学者,这也是学会成立以来所召开的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学术研讨会。

  今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十周年,中国民俗学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领域的咨询机构,我们这次会议还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中,也是我国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十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年来,团结全国广大的民俗学工作者,在做好民俗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同时,积极参与国家社会文化建设,已经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非常重要的一支学术力量。30年来,有数千名学者参与到学会的学术活动当中,为学会的发展和民俗学的学科建设做出了贡献,在此,我们对以钟敬文先生、刘魁立先生、乌丙安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民俗学家的卓越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学会发展做出无私奉献的历届学会领导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这次大会上,我们学会还将宣布成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中,强调了市场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还对我国文化事业发展、尤其是文化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民俗文化产业是文化产业当中最具有活力、最有中国特色、最有发展前景的组成部分,我们成立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就是要充分发挥学会的学术优势,力争做到运用民俗学的学科优势指导民俗文化产业的发展,运用民俗学的人才优势介入民俗文化产业的实践活动,我们希望研究中心能够成为我国民俗文化产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各位代表,学会成立30年来,学术队伍不断壮大,尤其是近些年来,经过民俗学学科系统训练的一大批青年民俗学者,走向了高校教学岗位和科研单位,这些青年学者同时也成为近些年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重要力量,这从近几年学会年会的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参会代表的年龄倾向年轻化中也得到了体现,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也是民俗学学科能够得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不可忽视的是,在当前的学科建设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有些问题还直接制约了学科的发展。例如,在教育部系统的学科分类中,民俗学学科的归属问题;还有,在民俗学界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忽视民俗学学科的本体建设,甚至还有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取代民俗学学科的危险倾向;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是社会经济发展在民俗学学科发展中的体现,也是学科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我们知道,只要认识到问题的存在,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这就为解决问题做好了准备。我们相信,经过民俗学界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我们可以将问题转化为动力,将危机化解为机遇,为民俗学的进一步发展、为学科的进一步繁荣奠定基础。

  各位同仁,回顾历史,前辈学者为学科建设披荆斩棘的精神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当代学人为学科发展呕心沥血的努力硕果可待。

  在这吉日良辰,在大会开幕之际,预祝我们的学术研讨取得圆满成功,祝福各位代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 朝戈金

  2013年11月16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会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通告】年会专区开通,参会论文上传完毕,请各位代表及时关注~~
下一条: ·中国民俗学会2013年年会在陕西西安市召开 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成立(组图)
   相关链接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第二十一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第三季)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4年1-2月受理)·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11-12月受理)
·中国民俗学会:会费缴纳清单 (2023年4月14日至2023年11月30日)·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9-10月受理)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选编·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叶涛]庆祝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叶涛]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开幕词·40年,诠释民俗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中的独特价值
·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周全明]民间小戏研究的流变与趋向
·[李琳 李小青]中国民俗学会40周年与多民族民俗学研究的兴盛·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7-8月受理)
·第二十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第二季)2023 年年会议程·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5-6月受理)
·第二十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第二季)2023年会通知(第2号)·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在线专题研讨会召开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