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间文化传统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间文化传统

[李学勤]由葵侯墓青铜器看“初吉”和“吉日”
  作者:李学勤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3-20 | 点击数:10922
 


  内容提要:本文从1955年出土的蔡侯墓金文入手,论述了“初吉”和“吉日”的涵义。作者认为,“初吉”不一定是朔日,但包括朔日,必在一月之初;而“元日”、“吉日”与“吉”均同义,即为朔日。


  关于传世文献中的“初吉”,我已在《月吉、初吉、既吉》一文内作了概括讨论。因为材料有限,其涵义尚难确定,但由《小明》、《周语》足证,“初吉”必有定指,绝不是泛指一月中之善日,是很明白的。至于一月之“吉”则专指朔日,这同后世人们流行观念有异,却是事实,详见上述小文,将在《文史》发表。

  1997年10月,在香港中文大学参加“第三届国际中国古文字学研讨会”,获读张永山先生《东周金文“初吉”整理研究》论文(注:张永山:《金文“初吉”新考(之一)——东周金文“初吉”整理研究》,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中国语言及文学系编:《第三届国际中国古文字学研讨会论文集》,1997年版。),颇得启迪。张文特别重要的一点,是以1955年出土的安徽寿县西门蔡侯墓青铜器铭文历朔与文献对校。这条思路相当有价值,金文历朔虽多,能与文献联系的很少,目前只能找到个别例子。一群青钢器,有几个历朔,又可对比文献的,惟有寿县蔡侯墓这批。这里我想就从蔡侯墓金文说起,就有关问题试行论述。

  寿县蔡侯墓青铜器,发掘报告见《寿县蔡侯墓出土遗物》(注:安徽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安徽省博物馆:《寿县蔡侯墓出土遗物》,科学出版社1956年版。),郭沫若、唐兰、陈梦家等先生都曾作过详细研究。墓的主人,安徽省博物馆孙百朋先生在1956年已推断是蔡昭侯申(注:《寿县蔡侯墓出土遗物》第19、21页。),然而由于墓内金文蔡侯之名难于释读,引起了种种争论。近年,裘锡圭先生论证了这个字为什么读为“申”的道理(注:裘锡圭:《古文字论集》,中华书局1992年版,第422-428页。),论争于是止息。同时,上海博物馆郭若愚先生发表了墓中一组残钟铭文的复原研究(注:郭若愚:《从有关蔡侯的若干资料论寿县蔡墓蔡器的年代》,《上海博物馆集刊》总第2期,1982年。),也是很有意义的贡献。我们以下的讨论,便是在上述各家成果基础上进行的。

  蔡侯墓金文历朔,共有四事,分为三组,即(一)蔡侯编钟,(二)蔡侯申尊、盘,(三)吴王光编钟和鉴。材料均收入《寿县蔡侯墓出土遗物》报告,不一一注出。下面分组逐次予以论析:

  (一)蔡侯编钟:系一组钮钟,陈梦家《寿县蔡侯墓铜器》称之为歌钟,铭文为:

  惟正五月初吉孟庚,蔡侯□曰:余唯(虽)末少子,余非敢宁忘,有虔不易,(左)右楚王,寉寉豫政,天命是(将),定均庶邦,休有成庆,既于忌,乍(作)中氒(厥)(德),均子大夫,建我邦国。豫命(祗祗),不(愆)不(忒)。自乍(作)诃(歌)钟,元鸣无(期),子孙鼓之。

  各件钟上蔡侯名俱已刮掉。

  按《史记·蔡世家》,蔡灵侯十二年(公元前531)被楚灵王诱杀。灵王“令公子弃疾围蔡。十一月,灭蔡,使弃疾为蔡公。楚灭蔡三岁,楚公子弃疾弑其君灵王,代立为平王。平王乃求蔡景侯少子庐立之,是为平侯。是年楚亦复立陈。楚平王初立,欲亲诸侯,故复立陈、蔡后。”此与钟铭蔡侯自称“少子”,及“左右楚王”、“建我邦国”等语符合。

  平侯乃灵侯少弟,在位“九年卒,灵侯般之孙东国攻平侯子而自立,是为悼侯。悼侯父曰隐太子友,隐太子者灵侯之太子。平侯立而杀隐太子,故平侯卒而隐太子之子东国攻平侯子而代立,是为悼侯。悼侯三年卒,弟昭侯申立。”悼侯、昭侯弟兄与平侯有很深的仇恨,从而刮掉平侯的名字,是容易理解的。

  “惟正五月初吉孟庚”,陈梦家先生称:“‘正五月’可能是‘王正五月’之省,即周正五月。……‘孟庚’是始庚、初庚,即一月内的第一个庚日。……孟庚在五月初吉,则初吉必须在上旬。”其说大部分是正确的,只是“正五月”的解释尚可商榷。

  张永山文已列举出,东周金文多见“王某月”,也有“正某月”。《周礼》云:“正月”均指周正正月,“正岁”则指夏正正月。《太宰》郑玄注:“正月,周之正月。”孙诒让《正义》:“《唐会要》引干(宝)注云:‘正月,周正建子之月’,与郑说同。贾大司徒(公彦)疏云:‘《周礼》凡言正岁者,则夏之建寅正月;直言正月者,则周之建子正月也。’戴震云:‘《周礼》重别岁年之名。直曰正月之吉,则知为周正月也;岁十有二月令斩冰,不直曰十有二月而曰岁十有二月,加岁以明夏,以别周,则知为夏时也,此《周礼》之义例也。《大司徒》正月之吉,始和布教于邦国都鄙,又曰正岁令于教官。《乡大夫》正月之吉,受教法于司徒,退而颁之于其乡吏,使各以教其所治;正岁,令群吏考法于司徒,以退各宪之于所治。《州长》正月之吉,各属其民而读法;正岁,则读教法如初。异正月、正岁之名而事不异,其为二时审矣。”据此,金文的“正某月”是指夏正,而不是周正。钟铭“正五月”是夏正五月,即周正七月。

  蔡平侯在楚的卵翼下复国,相当鲁昭公十三年。该年周正五月己亥朔,《左传》载:“乙卯夜,弃疾使周走而呼曰:‘王至矣!’国人大惊。使蔓成然走告子干、子皙,……又有呼而走至者,曰:‘众至矣!’二子皆自杀。丙辰,弃疾即位,名曰熊居”,是为楚平王。乙卯系五月十七日,丙辰为十八日。传文续云:“平王封陈、蔡,复迁邑,致群赂,施舍宽民,宥罪举职。”都是平王即位初的德政,时间在五月十八日之后;看下文称“秋,晋侯会吴子于良”及“七月丙寅”云云,七月戊戍朔,丙寅乃二十九日,可知封蔡必在其前(注:以上历日见杨伯《春秋左传注》,中华书局1993年版,第1348、1353页。)。蔡侯编钟说夏正五月初吉孟庚,是周正七月第一个庚日庚子,是初三日,一切情事均同文献互相符合。

  蔡平侯作器使用夏正,可能是因为楚曾用夏正,实际从属于楚的蔡追随其后。战国时的《离骚》和长沙子弹库帛书都用夏正,是大家知道的,这里不多说了。

  (二)蔡侯申尊、盘:尊、“盘”相结合,“盘”实即文献之“舟”,我有一小文讨论。(注:李学勤:《论擂鼓墩尊盘的性质》,《江汉考古》1989年第4期。)。两器铭文只有器名一字不同,下列为“盘”铭:

  元年正月初吉辛亥,蔡侯申虔共(恭)大命,上下陟,孜敬不惕(易),肇(左)天子,用诈(作)大孟姬嫖彝(舟),(中略)敬配吴王,不讳(违)考寿,子孙蕃昌,永保用之,千岁无疆。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唐璐璐]网络时代民间文学的坚守与更新
下一条: ·[杨义]《西游记》:中国神话文化的大器晚成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