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温玉成]《南诏图传》文字卷考释
——南诏国宗教史上的几个问题
  作者:温玉成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10-02 | 点击数:19375
 

 

《南诏图传》是研究南诏早期宗教史最宝贵的资料。本文对其中的“文字卷”考证后认为,早在唐高宗中期,就有婆罗门教的湿婆派传入乌蛮;大乘佛教也在武则天时期传入景东至西双版纳地区。婆罗门教与大乘佛教经过了长期融和的过程。所谓“建国观音”实即婆罗门教徒,“大封民”即大梵天之异译。
《南诏图传》又称《中兴图传》,今存日本京都有邻馆中。它分两个长卷,即《图画卷》及《文字卷》。1963年,李霖灿先生著《南诏大理国新资料的综合研究》,由台湾民族学研究所出版;1982年,台湾故宫博物院重刊时,首次用原色彩版公布了《宋时大理国描工张胜温画梵像卷》、《南诏图传》等珍贵资料,为研究者提供了便利。
关于《南诏图传》的年代,美国海伦嘉颦博士(Dr.Helen B.Chapin)依图书卷上之观音形象,推断为十二至十三世纪的作品。(注:转引自李霖灿:《大诏大理国新资料的综合研究》第55页,台湾故宫博物院1982年刊行。)李霖灿认为当是文经元年(945)稍后的摹本,但不肯定是否是十二至十三世纪的再摹本。(注:转引自李霖灿:《大诏大理国新资料的综合研究》第55页,台湾故宫博物院1982年刊行。)向达先生依画上文字“全无唐人笔意”等项,认为最多只能是大理时代的画,不能看得太早。(注:向达:《南诏史略论》,《历史研究》1954年1期。)近年,汪宁生先生考释认为:原画作于中兴二年(898);“文武皇帝”部分补作于郑买嗣时代(903-909);今日所见者可能是一个晚期之摹本。(注:汪宁生:《〈南诏图传〉考释,载《南诏大理文物》,文物出版社,1992年12月。)笔者赞同汪氏之说。
我要补充说明的是,今日所见之《南诏图传》可能是崇佛的张氏家族保存下来的一个摹本或底本,而不是进呈中兴皇帝的那幅画卷。理由有二,首先,《图画卷》及《文字卷》上皆有错字、漏字,并加上了小注,它不可能是进呈皇帝之原件;其次,图传中屡屡表现张氏信佛之举。自“开南普苴诺苴大首领张宁健”、子张健成(即张化成)、“三赕白大首领张乐尽求”、“酋望张傍”、“大清平官、澜沧郡王张罗疋”及儿子“大军将张疋榜”、“银生节度张罗诺”、“本《图传》上呈者之一、信博士、内常侍、酋望、忍爽张顺”。到更堪注目者是陪侍“文武皇帝”的“侍内官、幕爽长、赞卫、丘双、赐姓杨”者。此杨姓者旁有注云:“赏看(着?)装龙头刀、臣保行,即是白崖、乐尽求、张化成节(族?)内人也。”故知此人原名“张保行”,是白崖张乐尽求、张化成之族裔。推测张顺所保存之《南诏图传》“底本”或“摹本”,由家族传至张保行,张保行补绘了“文武皇帝”供养画面,再传于后代。
 
一、《文字卷》的史料价值
 
《南诏图传》之《文字卷》,一向不受重视。海伦嘉颦、向达、徐嘉瑞、汪宁生等先生对《文字卷》均无论列;不少学者以“虚幻之神话”视之。实际上,尽管《文字卷》中有种种神话之色彩,但它仍是研究南诏早期宗教史最珍贵之史料。李霖灿首开研究之端倪,继有张增祺氏借以研究南诏之纪年。(注:张增琪:《〈中兴图卷〉文字卷所见南诏纪年考》,载《云南铁器时代文化论》,云南人民出版社,1992年10月。)
《南诏图传》是由“巍山主掌内书金卷赞卫理昌忍爽”王奉宗和“信博士内常侍酋望忍爽”张顺二人为响应皇帝舜化贞之号召而作。
他们依据的文献是:《巍山起因》、《铁柱记》、《西耳河记》及《张氏国史》等,今诸书已佚失,赖此图传,传递了早期的信息。他们的《图画卷》,亦非凭空所造,应是参考了或摹写了保和二年(825)张疋傍等人奉命查找“圣源”时所进奉的“绘图”。
正因为王、张二人掌握有大量的历史资料,所以皇帝下“敕书(二月十八日)后不足一个月(三月十四日),他们就呈上了奏章及《南诏图传》。
《文字卷》明显地可分为三大部分:
1.“圣僧七化”,摘自记载南诏的《巍山起因》以及记载白蛮张氏的《铁柱记》、《张氏国史》之“图书圣教初入帮国之原”部分;
2.“中兴皇帝敕书”;
3.王奉宗和张顺所写的“赞颂”,也参考了《西耳河记》。
其中,“中兴皇帝敕书”是《文字卷》的核心,是现存南诏宗教史上最早的一份官方文件,全文如下:
 
“敕。大封民国圣教兴行,其来有上。或从胡梵而至,或从蕃汉而来,奕代相传,敬仰无异。因以兵马强盛,王业克昌。万姓无妖札之灾,吾谷有丰盈之瑞。
然而,朕以童幼,未博古今。虽典教而入帮,未知何圣为始?誓欲加心供养图像,流形于今世,后身除灾致福。因问儒释耆老之辈,通古辩今之流,莫隐知闻,速宜进奉。
敕付慈爽,布告天下,咸使知闻。
中兴二年二月十八日。”(注:引自李霖灿:《南诏大理国新资料的综合研究》。后所引《文字卷》资料,皆引自李著,不另注出。)
 
此件敕书表明:
1.至舜化贞中兴二年(898),国家对“圣教”的传入史已不甚清楚,例如是从何地传入及何圣为始?
2.南诏国自称“大封民国”是何含意?
我们依据《文字卷》并参考《图画卷》考释如下。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张佐]云南回族穆斯林跨境东南亚探究
下一条: ·[黄夏年]二十世纪中国佛教学术会议综述
   相关链接
·[杜鲜]南诏头囊考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