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首页民俗学专题跨学科话题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丝绸的环球之旅
  作者:Eric B. Booth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6-18 | 点击数:9229
 


泰国种桑养蚕的传统始于13世纪
© 教科文组织/Michel Ravassard

      在二十世纪上半叶,泰国丝绸曾一度陷入困境,五十年代时多亏了美国人吉姆•汤姆森,泰国丝绸才重新迅速发展起来。一位年轻的泰国姑娘,也就是诗丽吉王后,将成为他的盟友。丝绸这古老的艺术,如今将手工业和工业结合在一起,并由一代代人传承下去,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虽有工业化的影响,但是泰国丝绸的
生产很大程度上仍然依靠女工的灵巧双手。
©教科文组织/Michel Ravassard

      香槟和丝绸:皇家组合
 
      如果说香槟是红酒之王的话,那泰国丝绸就是丝绸中之女皇,这也可以成为香槟跨行业委员会与泰国王后诗丽吉养蚕研究院的合作口号了。香槟和丝绸分别是是法国和泰国的显著标志,但反受其名声之害:最主要的就是仿造、冒用名称的威胁,这也是本次合作试图打击的对象。


      香槟和丝绸有什么共同点吗?都有一种高雅和迷人的气质,悠长的历史,与发源地千丝万缕的联系,严格的生产规范……都被仿造。

      诚然,法国香槟受到一系列法律文本的保护,统称为《香槟法》,对香槟的产地和生产做出了详细规定。但是跨行业香槟委员会仍然要全力斗争,才能避免其地理品牌被冒用*。该委员会的前身是1930年的香槟宣传和保护委员会,为的是保证世界上其他的气泡酒不能使用香槟这个名称。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且是有原因的:“香槟”这个出色的名字是卖点所在,也是吸引假冒者之处。

      另一方面,泰国养蚕研究所创建于2002年,还是个年轻的机构,目的是推广南奔府的地理品牌,南奔府是传统的丝绸产地。锦缎以提花织锦是其特色,受到世界著名时装设计师和室内装饰设计师的追捧。

      虽有工业化的影响,但是泰国丝绸的生产很大程度上仍然依靠女工的灵巧双手。养蚕和缫丝仍旧由大量的小生产者进行。而购买蚕丝的纺织作坊大多使用传统的织机和技术。 

      2007年,当诗丽吉王后研究所提出合作建议时,香槟委员会当即表示接受,并成为泰国丝绸的法律顾问。在其支持下,南奔府丝绸正向欧盟申请注册地理品牌。本次合作的目的是提起公众对地理品牌的关注,保护属于法国和泰国文化遗产的标志性产品的正品地位。 

     ── Katerina Markelov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 


      *一个地区的名称用来指代以该地区为发源地的某种产品,而产品质量和特性主要取决于该地区的地理位置。

 

      1967 年复活节的那个周日,一个定居泰国的美国商人在马来西亚热带丛林中失踪了,而当时的真实情况一直不为世人所知。神秘的失踪引起了亚洲、美洲和其他地区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因为失踪的人绝非泛泛之辈:给他写信只要写上“吉姆•汤姆森,曼谷”,就能在泰国首都三百万居民中找到收信人。 

       在这次马来西亚致命之旅之前的二十多年里,吉姆•汤姆森完成了其他人一辈子都无法完成的事业。从对丝绸一无所知,到成为专家,他最后在泰国建立起了庞大的丝绸工业。他在曼谷的家收藏了许多当地的艺术珍品,而房子本身也是一个建筑杰作。

      他的经历可以写成一本小说,描述其个人成功和成千上万被改变命运的人。因为吉姆•汤姆森现在是一个国际知名、蓬勃发展的泰国企业的名字,其丝绸产品摆满了大都市的绚烂橱窗,装点了全世界无数酒店和饭店。
 

教科文组织国际多元文化节,5月18日泰国表演© 教科文组织/Michel Ravassard

      曼谷丝绸的环球之旅

      建筑师吉姆•汤姆森在1945年来到泰国,他是作为美国军队的军官被派遣到这里的。当时的曼谷建筑和汽车都很少,运河起着重要作用。由于受到当地市场和友好居民的吸引,他决定在复员后定居曼谷。 

      一到泰国,汤姆森就开始收集泰国丝绸。泰国丝绸奇异的颜色组合和不同于更加柔软的日本和中国丝绸的独特织法吸引了他。这种差异是由于蚕的品种不同造成的。

      早在13世纪,一位中国使臣就证实了暹罗种桑养蚕的传统,而用溢美之词盛赞了泰国丝绸的却是这位美国建筑师。在他刚定居曼谷的时候,织布工人很少:只有住在Benkrua区的一些穆斯林保留了这个传统。他决定将泰国丝绸商业化,并开始和这些人联系。大部分人都不信任他,但是有一家的一家之主很感兴趣,决定加盟。这就是伟大冒险的开端。

      1947年,汤姆森带着一箱丝绸样品飞往纽约。一个时尚出版人非常喜欢这些织品,马上就对汤姆森施以援手。回到泰国后,汤姆森成立了一家公司,他自己拥有大部分股份,并任经理。他的管理方式新颖,优先雇佣女性,并允许她们在家工作,避免影响其家庭生活。他对生产方式进行了巨大改革,用化学颜料代替植物染料的同时尊重丝绸的传统色彩。

      五十年代初,汤姆森在曼谷开了一家店,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久,他接待了诗丽吉王后的访问,诗丽吉一直不惜余力地促进泰国手工业发展,保护文化遗产。诗丽吉成了他最有名、最有影响力的客户。诗丽吉去国外访问的时候,会穿着由传统丝绸制作的服装,这些丝绸引起了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皮埃尔•巴尔曼的注意。大西洋彼岸的艾琳•沙拉夫,即沃尔特•朗执导的音乐剧《国王和我》的服装设计师,在一系列电影中首次运用了泰国丝绸,提升了泰国丝绸的威望。定单从四面八方涌来。
 

教科文组织国际多元文化节。泰国丝绸艺术
© 教科文组织/Michel Ravassard

      保留传统


      七十年代起,位于泰国东北部的呵叻城兴起了丝绸制造业。呵叻城气候炎热,以农业为主,诗丽吉王后在考察了这一贫困地区后,考虑到农民的困难,建议他们重新开始传统的丝绸纺织和染布。1976年,王后成立了SUPPORT基金,旨在发展乡村作坊业,保留传统生产技术。现在有一千多户家庭拥有自己的桑田,在家中养蚕。待23天蚕茧成熟后,卖给吉姆•汤姆森公司。

      纺织是丝绸生产中的核心步骤,现在由600名织工完成,他们的纺织技巧代代相传。织物印花将传统和现代结合在一起,既使用木制的镂花模板又使用数字打印机。严格的质量控制和细致的人工加工确保了手工业和工业化的和谐。

      美国商人曾经预言:泰国丝绸的伟大冒险之旅将会带来国家的繁荣。如今,吉姆•汤姆森公司90%的股份由泰国人掌控,其中三分之一是第一批Benkrua穆斯林织工的儿子和孙子。


      节选自Eric B. Booth五月在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节上发表的演讲《吉姆•汤姆森的泰国丝绸公司》。

 

  文章来源:教科文《信使》2009年第5期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少林武僧
下一条: ·人类需要共同的框架:保护生物和文化多样性
   相关链接
·[李银菊]史诗《玛纳斯》所见“丝绸之路”路线·[程瑶]饮食方式与非遗保护的中国实践之反思
·[毕雪飞]丝绸之路的开拓、往来与牵牛织女传说在日本的传承·5月21日: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
·对乌克兰流离失所社区的活态遗产进行确认·2022年丝绸之路青年之眼摄影大赛:截止日期(2022年7月17日)
·[巴莫曲布嫫]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国际文化政策之演进:事件史循证研究·[查汗]丝绸之路文化交流视野下新疆《江格尔》史诗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建构
·[刘吉平 宋涛]汇通南北:丝绸之路陇南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开发述论·古道尔、阿祖莱:“对自然的侵害正在加剧健康危机”
·[王丹]多民族文化交流中的“仙妻”形象研究·“丝绸之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地区扶贫成果展”亮相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
·[叶舒宪]创世神话的思想功能与文化多样性·[林继富]路径与方向:“丝绸之路”沿线民间文学研究
·[王丹] “丝绸之路”沿线民族宝物故事的宝物类型与意涵 ·[胡玉福]非遗保护标准与文化多样性的矛盾与调谐
·[赵洪娟]潮汕“出花园”成人礼之祆教因素探究·[巴莫曲布嫫]“丝绸之路”作为方法
·[劳拉简·史密斯]反思与重构:遗产、博物馆再审视·[英]史若兰 杨晓丽编译:《花儿:丝绸之路上的民间歌谣》(英文版)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