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清明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清明节专题

缅怀先人 多国都过“清明节”
  作者:广州日报 综合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4-06 | 点击数:5123
 

  “死人城”居民住在地上,死人则埋在住宅地下。 


 
  日本每年盂兰盆节接近尾声时,身着和服的日本女子会把点燃的灯笼放入河川,
让它们随着流水漂向江海,以寄托对先祖的思念。  (资料图片)

 


  【编者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年,中国人都会选择在清明节这个细雨霏霏的日子出外扫墓,纪念已逝的亲人或是追悼先烈。在清明节缅怀已逝的生命,已成为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重要风俗。不过,并不是只有中国才会在每年固定的日子里祭奠先人。俄罗斯、日本、叙利亚等世界上的许多国家,也都有着形式各异的“清明节”。虽然设在不同的日期,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都是关于生命的节日。

  日本盂兰盆节
        ——祭奠先人 阖家团圆

  据新华社电 今年4月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在这一天人们都要扫墓祭祖,缅怀先人。而日本人祭扫的日子大都是在每年农历七月十五的盂兰盆节。

  盂兰盆节早先盛行于中国和印度,后传入日本。盂兰盆节现已成为日本除元旦以外的最大节日。在盂兰盆节前后,学校放暑假,公司企业也都要放假7天到15天。大部分日本人会利用这个时间返乡祭祖。此时,日本家家设魂龛,点燃迎魂火和送魂火,祭奠祖先。

  日本德岛县的阿波舞会就是盂兰盆节的盛大庆典之一。在鼓声中,男女老少穿着浴衣起舞,祭奠祖先、祈祷风调雨顺。另外,京都的“大文字烧”——点燃松木烧出一个辉煌的“大”字,也已经成为日本盂兰盆节的一个重要标志。

  堪比中国“春运”

  每到盂兰盆节,日本的交通系统会格外繁忙,沿高速公路行驶的汽车行列可长达几十公里,像是中国的“春运”时期。人们离开喧嚣的城市赶回故乡,因此有“民族大移动”之说。盂兰盆节除了家家户户扫墓、祭奠先祖外,更重要的是它已成为日本人阖家团圆的节日。

  俄罗斯纪念死者节
        ——不为死者悲伤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也有一个类似于中国清明节的节日,一些介绍俄罗斯节日的文献资料甚至把它直接叫做俄罗斯清明节。每年的这一天,俄罗斯人都要举家前往已故亲人的墓地扫墓,这个节日就是俄罗斯的纪念死者节。

  复活节后第九天

  16世纪末俄罗斯东正教会确定了这样一个纪念死者的节日,其日期是在东正教重大节日复活节后的第九天。由于复活节的日期不固定,为每年春分后第一次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因此纪念死者节的日期也不固定,但通常都在4月底至5月初。今年的纪念死者节是4月28日。

  纪念死者节在俄语中的名称叫“拉多尼察”,字面上看不出忧伤的意味。据俄罗斯语言学家考证,该名称源于“降生”和“快乐”两个词。由此看来,这个节日被特意安排在复活节之后,就是让人们不要为失去亲人而悲伤,反而应该为他们在另外一个世界安息而欣慰。

  在墓前供彩蛋

  在纪念死者节这一天,俄罗斯人会举家前往已故亲人的墓地扫墓和祭奠。

  按照传统习俗,他们会在墓前供上绘有彩色图案的鸡蛋,据说这样可以祈求保佑逝者,此外还会供上甜乳渣饼、果子羹等食品,还要在墓地周围种上花草。

  祭奠结束后,全家人会在墓前简单聚餐,但饮酒时不能碰杯也不能说话。虔诚的东正教信徒则在去墓地前先到教堂为逝者点上蜡烛,并为逝者的灵魂安息进行祷告,然后领取圣水洒到墓地前。

  几个世纪以来,俄罗斯人就是按照这样的传统方式祭奠死者,不过如今在一些细节上已有所变化。比如,过去俄罗斯人在墓地前摆放的是鲜花,现在则越来越多地使用制作精美的假花。此外,由于纪念死者节并非法定假日,很多上班的俄罗斯人开始选择在复活节假日期间扫墓。

  埃及“死人城”
  ——活人与死人“住”一起

  据新华社电 两三层高的土灰色楼房一座挨着一座,每户人家窗外都晾晒着衣服。这是开罗“死人城”居民区的真实写照,如同开罗其他小区一样充满生机。

  紧邻住宅区的是一大片墓地。墓地里每座墓碑上都标示着墓号和墓区号,大多为绿色,阿拉伯人认为那是生命的颜色。墓群里间杂着一座座平房,只是门窗紧锁,那是有钱人家在墓上盖的墓室。还有几处矗立着土黄色如清真寺般的建筑,那是几百年前开罗地区统治者的坟墓,如今已成为政府保护的古迹。

  活人与死人“住”在一起,这就是埃及充满神秘色彩的“死人城”。古埃及习俗是死者一般安葬在住宅附近,活人、死人“不分家”。如今因开罗人口拥挤,房价飞涨,很多人只好住在这里。

  在开罗,有六七处这样的“死人城”,里面居住着100多万人,大多数为穷人。因此,“死人城”更像是贫民窟。

  尽管这些居民都生活穷苦,但这却不妨碍他们积极地生活。埃及人似乎更容易理解生命的意义,那就是好好活着,才是对生命的尊重,对死者的最大敬意。

  各国“清明节”

  叙利亚

  把每年初夏的5月6日定为“烈士节”,这是由政府规定的法定节日,全国都十分重视,在这一天,全国各地都要举行纪念活动,向烈士碑敬花圈,为烈士墓扫墓,慰问烈士家属。

  美国

  每年5月30日是大多数州的“阵亡将士纪念日”。

  突尼斯

  每年9月1日是全国扫墓日,又叫英雄节,用以纪念在独立斗争中殉国的烈士。

  坦桑尼亚

  为悼念为国牺牲的烈士,把每年9月2日定为“哀思节”。每到这一天,人们都到墓地献花扫墓。国家领导人也到陵园墓地参加扫墓活动,到独立广场纪念碑献上花圈。

  墨西哥

  每年11月2日为墨西哥的“扫墓节”,家家为死去的人扫墓。去时,准备特别的“亡人面包”、骷髅形糖块和已故亲人爱吃的食物及烟酒,作为祭祀供品。举行仪式后,全家人在墓前席地而坐,点上蜡烛,边吃喝,边歌舞,作为守灵,通宵达旦。

  法国

  每年11月1日是万灵节。人们除祭扫先人陵墓外,还到巴黎公社纪念碑献花。

  波兰

  波兰每年春天都要举行“亡人节”,即悼念已经逝世的人。有些人全家都去扫墓,特别要带上孩子,年长者点燃烛灯,让孩子敬献,表示纪念故人,以教育后代不忘祖先。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2009-04-04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葛剑雄]清明节不仅是一个传统节日
下一条: ·[林继富]走出清明节解释的两个误区
   相关链接
·[张宏赡 栾莺]白俄罗斯伊万·库帕拉节田野调查手记·[庞晓梅]格列宾希科夫和他的满语、民族志与萨满教研究
·段宝林著作《中国民间文学》在俄罗斯出版·[张勃]坚守与调适:城市化进程中清明节的传承与变迁
·[杜国英]俄罗斯神话学派的神话理论及现代性思考·[郜冬萍 周磊]清明节中的游艺
·《民间文化论坛》与俄罗斯《传统文化》杂志合作座谈会在京举行·《民间文化论坛》与俄罗斯《传统文化》杂志合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古人如何过清明·[俄罗斯]李福清:《神话与民间文学——李福清汉学论集》
·俄罗斯汉学家李福清院士论文集《神话与民间文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张隽波]清明节:现代节日体系构建的先行者
·通讯:华俄后裔的百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毛巧晖]微信时代清明节
·[杨秀]节俗的文化关联:以嘉兴清明节为例·黑龙江非遗刺绣展亮相俄罗斯滨海边疆区
·[郑亮 张茂东]节日中的文化认同与区域认同·[张勃]清明节传说:小故事传递大道理
·仁钦道尔吉研究员、朝戈金研究员接受俄罗斯萨哈共和国国会主席表彰·俄罗斯前驻华外交官夫妇出书推广中国民俗文化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