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端午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端午节专题

[萧放]温情与崇高:端午节俗的当代意义
  作者:萧放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20-01-12 | 点击数:6488
 

     中国是具有悠久文明的国度,凸显时间文明的是天时与人时合一的节日体系,四时有序,八节成列。春有元正、元宵、清明,夏有端午,秋有七夕、中秋、重阳,冬有除夕,这八大节日是中国许多地区共享的传统节日。端午是夏季唯一大节,在2009年与羌年一道,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端午节,在当代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与重大意义。

  充满人伦关怀的节日

  端午是仲夏时节的节日。它起源于人们对湿热时节的禁忌,但我们的先民很早就将它过成充满人间温情的节日。“端阳节”“天中节”“天医节”“龙舟节”“诗人节”“粽子节”“卫生节”“女儿节”,众多节日名称让我们感受到端午的节日温度。

  端午是一个充分体现人情伦理的节日。作为三大民俗节日之一,它是民间社会生活的重要节点,人们将端午作为和谐家庭社区关系的重要时机。这是麦香的时节,新麦收获时要接出嫁女儿回娘家尝新;未婚女婿上门拜见岳父岳母,未成年的小女儿也得到特别打扮与关爱。家人团聚,相亲相爱,其乐融融。端午“女儿节”,让家庭充满温情。石榴花红五月天,赛龙船,“庆端阳”,是南北水乡端午节的重头戏。村落、社区、企业、单位组成各自的龙舟队,在江河湖泊开展水上竞技。人们从扒龙船、送龙船下水,到齐心协力进行龙船竞赛与夺标,不仅营造了节日欢快热烈的气氛,而且也实现了村落社区的凝聚与交流,这一民俗活动增强了社会团结。香包、粽子、麦粑、端午节礼与龙船活动,让本来充满燥热与不安的仲夏时间,变成抚慰人们精神、充满人情温度的节庆时间,人们在端午时享受着家庭的关爱与社会的温暖。正如一首民谣所唱:“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这样有温度的传统节庆,自然在日常生活中充满了促进社会融洽与和谐的积极意义。

  卫护生命健康的节日

  端午是人们进行卫生保健的节日。时值仲夏,南北气候湿热,蛇蝎出没、疫病流行,人们受到季节性的恶劣生存环境的威胁,这就是端午时间被凸显的最初原因。为了保障生命的健康,我们的先民在端午节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卫护生命的保健民俗,如采百草为药、取午时水、喝端午茶、戴五色线、点朱砂雄黄、儿童穿预防“五毒”侵害的背心,门口挂艾蒿、菖蒲或用艾蒿煎水洗浴,佩戴装有药草的香包等。这些避瘟保健的节俗有着实际的生活辅助意义,因而一度有人将端午节称为“卫生节”。珍重生命、卫护健康是人类自我保护的本性,也是社会得以延续的保证。自古以来,中国传统节日就重视关注人的生命。端午节在关爱生命的主题上表现尤为鲜明,这在今天依然具有现实意义。我们生活在北半球的东亚大陆上,生存环境受到阳光直射、炎热季风的影响。夏季仍是难熬的季节,也是传染性疾病高发季节,人们还不能完全避开高温的不适与瘟疫的威胁。期盼生活的顺利与平安是每个人的基本需求,人们也就需要得到生命安全与健康的物质与心理保障。今天,我们仍会以一些传统的方式来卫护生命健康,端午节在当代也就具有“卫生节”的意义。

  彰显家国情怀的节日

  一个民族需要有灵魂,端午正是追念与崇拜高尚灵魂的节日。端午时节是充满生命挑战的时节,也是卫护生命、强健灵魂、激扬精神的时节。追念与祭祀为国为民奉献生命的先贤,高扬家国情怀是端午节的鲜明主题。以屈原为代表的一个个忠烈人物,至今仍是各地祭祀的对象。“哀民生之多艰,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爱国诗人屈原,因其人格高洁,成为端午节中国人普遍追念的精神偶像。宋代苏轼在三峡地区亲见屈原故乡人在端午水上竞渡追念屈原的情景,写下“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的诗句,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节日画面。屈原等历史先贤的精魂依然传承于故乡的江河大地。时至今日,每到端午,人们在江上抛粽子、赛龙舟、吟唱招魂与安魂曲。“有也回,无也回,莫待江边冷风吹”的古老歌谣,依然回荡在屈子故乡人的心头。秭归人以粽子象征屈原的经历与人格,当地流传着这样的《粽子歌》:“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洁白,半世熬煎。”原本是夏至时节象征阴阳二气互相包裹的时令食品粽子,成为屈原人格象征的纪念物。节日的自然属性向历史人文属性的升华,在汉魏六朝时代已经发生,它赋予端午节日以灵魂,将其从普通节日提升为重大民族节日。

  以屈原为代表的历史先贤的故事,因为有了仲夏端午的周期性讲述,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历久弥新。在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的大潮中,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中,我们要坚守自己的文化身份,增强民族的凝聚力,传承屈原所代表的文化精神十分必要。屈原等爱国士人的高洁灵魂,是激励子孙后代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重要精神动力。家国情怀,始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重大精神文化资产。我们在端午节开展多种传统节俗活动,将文化传承融入传统节日之中,让人们在端午这个特定的节日中重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与先贤的对话中,感受伟大爱国诗人人格的高尚,增强维护民族意识与文化的使命感,让优良的民族文化传统在现代生活中延续更新。

  当代中国是开放的中国,端午节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面向未来的节日。端午节传递家庭温情、卫护个体生命、追念历史先贤、激扬民族精神,是我们民族卓越的文化创造。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要继续传承发展民族节俗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向世界奉献我们优秀的节日文化遗产。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本文责编:梁春婵】

上一条: ·[陈连山]说说南北方端午节的异同
下一条: ·[张勃]端午龙舟竞渡习俗至迟出现于唐代考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