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口头传统

首页民俗学专题口头传统

[段宝林]神话价值论
  作者:段宝林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12-28 | 点击数:6875
 

摘   要:神话是关于神的民间故事,是原始人不自觉的文学创作,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很重要的东西,因为神话具有实用价值、科学价值(含历史价值、哲学价值、教育价值)和文艺价值。本文就这三大方面作以具体分析。

关键词:神话;实用价值;科学价值;文艺价值

作者简介:段宝林(1934-),男,江苏扬州人,教授,主要从事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美学、文艺理论等研究。


  神话是关于神的民间故事,是原始人不自觉的文学创作。

  神话从几千年前的原始社会,一直流传到现在,并且还要流传发展下去,绝不是偶然的。

  神话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很重要的东西。

  人们为什么离不开神话呢?

  就因为神话在人类生活中有三大价值:实用价值、科学价值(含历史价值、哲学价值、教育价值)和文艺价值。下面我们就分别做一个具体的分析。

首先  神话的实用价值

  从神话的起源看,神话是人类信仰的产物。人们为什么要崇拜神呢?就因为生产需要,生活需要。

  根据人类学家的调查,我们知道,原始人的知识极度贫乏,他们还没有掌握自然的规律。还是匍匐在大自然面前的奴隶。在原始的采集经济和渔猎经济时代,在强大的自然现象面前,原始人感到自己的生产需要神的帮助。因此,在出发去采集生产之前,常求神的保佑。

  这样,最早的神就在生产中产生了。

  最早的神是自然神,那些花草树木、狼虫虎豹、日月星辰、山河丘壑就都是他们崇拜的对象。

  他们把自然物都看成和自己一样的人,要和神拉关系。

  后来,当人类的作用提高以后,便相信保佑他们的神,就是他们的祖先,是他们的亲属,和他们有血缘关系。于是图腾神就产生了。这些自然神———花草树木、狼虫虎豹、日月星辰、山川丘壑之神,都成了某一氏族、部族甚至民族的图腾———祖先。

  拿中国来说,我们中华的华,古代就是花,我们是花的民族,是崇拜花的,花就是我们的图腾。相传最早的人———人祖伏羲的母亲华胥,就是姓花的,也就是属于花图腾的氏族的。图腾后来就成为姓氏,到现在还有姓花的。还有姓龙的、姓杨的,可能都是花图腾、杨树图腾的直系子孙。

  东北鄂伦春族的图腾是熊,他们一般崇拜熊,不吃熊肉,但是,饿时不得不吃熊肉时,他们在吃的时候,就要“呱呱”地学乌鸦叫。表示这不是我们鄂伦春人在吃你的肉,而是乌鸦在吃呀!熊作为图腾,在他们的心目中是非常崇拜的神灵。他们要靠熊爷爷来保佑自己的。古代越人在身上画了龙的花纹,表示自己是龙的子孙,下水之后,会得到龙的保护、

  图腾神话就成为氏族、部落凝聚力的象征。我们都是龙的传人,龙的形象体现了我们的民族精神,这是全世界十几亿华人团结共进的一个感情基础。

  最大的神是天神,因为天上的雷电威力非常强大,他们就崇拜雷电为神,汉字中最早的神字,就是申,这申字,就是电的象形字。而电在原始人心目中是非常神秘而伟大的,所以他们崇拜电为神。后来天神作为“万神之君”(西汉董仲舒《春秋繁露》)———最大的神,皇帝都成了天的儿子———天子。

  皇帝每年都要祭天,为什么要祭天?就是为了得到天的保佑,过上理想的生活。这种崇拜影响的范围,就是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这就比生产的范围更大得多了。天子作为天的儿子,一定要替天行道,为老百姓多做好事,而绝不能胡作非为。即所谓“民之所愿,天必从之。”于此可见神话也是约束帝王行为的一个工具。

  神的惩罚,对一般的老百姓,也有警示作用。因为害怕神的惩罚,坏人也不敢大胆地胡作非为。有一种神判的民俗。当人们有问题或纠纷解决不了时,要求神来审判。用赌咒、发誓、占卜、放鬼、狗猫相咬或捞油锅等等神秘的方法,看神示结果谁胜谁负。如果谁在捞油锅后手没有烫伤,谁就是胜者;受伤的一方就是受到神的惩罚了。虽然其中有很大的迷信成分,却曾经起过稳定社会、平息纠纷的作用。尧舜时代的大法官皋陶就是用神判办案的,传说他用一只角的羊獬豸来判案,让它去触当事人,“有罪则触,无罪则不触。”(王充《论衡·是应篇》)《淮南子》说这种审判是非常公正的:“皋陶暗而为大理,天下无虐刑。”(主术篇)后来法官的帽子就叫“獬豸冠”。可见皋陶是古代法制的圣人。

  因为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人们以为自己的命运是由神掌握的。于是产生了宗教。从原始宗教———多神教到一神教———人为宗教,几千年来,宗教是人类精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精神生活。神话就是和各种宗教的仪式结合在一起的,在社会生活中具有多方面的实用价值。

  神话对社会的各种习俗、制度也有肯定的作用,通过神话证明它们是“古已有之的”。这对于社会稳定起了好的作用。

  这些都是神话的社会实用价值。

  由于神话产生于原始社会,保存着原始共产主义的精神,这是属于未来的。在《印第安神话故事》中,有一篇《星辰的儿子》讲人首蛇身的酋长胡安·达玛是个公正的人,因为他使人人平等、人人富裕,赢得了大家的爱戴。这人人平等、人人富裕,不正是未来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吗!法国社会主义者乔治·索雷尔(1847—1922)在《暴力论》一书中说:神话不只是原始的,而且是永恒的。他认为建设社会主义理想的唯一道路是革命,而革命既需要暴力(包括大罢工等),也需要神话。”

  袁珂先生为什么要坚持几十年研究神话呢?

  他说过一段非常感人肺腑的话:“我感到神话关系到人类的未来,关系到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所以我一辈子研究神话,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2016年习近平同志答美国记者问时,说:“我喜欢中国的神话夸父逐日和精卫填海,一个死在追求光明的路上,一个立志要用个体的微薄之力去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见,中国古代传统神话的伟大精神,对我们追求人类最伟大的理想共产主义,对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都是具有鼓舞和教育作用的。

  总之,神是超越现实的,神话的创作是人们企图控制现实的一种努力。神话表现了人类美好的理想,对我们探索未来的理想社会,也有不小的启示作用。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贾志杰】

上一条: ·[车锡伦]什么是宝卷
下一条: ·[黄景春]民族记忆构建的民间文学方式
   相关链接
·[周媛]神话主义视角下《王者荣耀》中的女娲形象重构·[吴家敏 李雅嘉]“兔兔这么可爱”
·[孟琳峰]“线上世界”的神话解说实践·[马速]符号消费中的青年群体与传统文化知识生产:从国潮热中的神话元素商品谈起
·[刘蓓]基于历史维度、信仰维度、旅游维度的神话主义研究·[郭双]神话主义视域下《山海经》的互文性实践
·[关旭耀]从故事到动漫影视·[巩潇]作为交流资源的神话主义:互联网背景下神话影视作品的二次创作
·[陈杰]中国近代期刊报纸中的盘古神话研究·[孙华月 刁统菊]传统神话角色在网络语境中的形象转型研究
·[杨利慧]当代神话学的立场和追求:在整体时间观和互文之网中重新理解神话与神话学·第五届中国神话学与西王母文化研究学术讨论会1号通知
·[祝鹏程]朱大可神话研究的症候式批评·张多:《神话观的民俗实践——稻作哈尼人神话世界的民族志》
·[向柏松 张兆芹]神话学视域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与发展·[祝鹏程]作为文化批评的神话研究及其不足
·[张多]重估中国神话“零散”之问·[张成福]遗产旅游中不同主体神话观的碰撞与融合
·[于玉蓉]《史记》体例之数的神话学新探·[杨利慧]当代神话学的立场:在动态而开放的互文之网中研究当代神话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