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访谈·笔谈·座谈

首页民俗学文库访谈·笔谈·座谈

冯骥才委员:文化不能产业化 文化的事交给文化人做
  作者:陈祥蕉 张爱存   摄影/图:卢慧明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3-15 | 点击数:9337
 


  在陆续抛出一系列犀利而中肯的言论之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冯骥才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红人,最受瞩目的文化界代言人。以至在昨天的政协委员谈文化建设记者会上,几乎所有的记者提问都瞄准他。他忍不住说:发布会不是我的专场!

  日前,南方日报记者对冯骥才进行了专访,他对文化发展的种种问题和对策侃侃而谈,并对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提出建议。

  文化产业化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使文化的产业超越界限,把不能产业化的文化产业化。

  在很多地方因为产业化,认为非遗就是一种资源,就往市场推,认为推了就是保护,推了就是发展。

  我们不是文化舞台下的观众,只是看热闹;我们要像医生一样,永远盯着文化的病灶。

  《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还有一点启示,就是政府在给予政策支持的同时,把文化的事情交给文化人,找最专业的人来做。

  ———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冯骥才

  文化不能完全“产业化”

  南方日报:我们注意到,在“两会”期间,“文化”、“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化”是你发言中频率最高的几个词。对于这个方面,你最大的感触和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冯骥才:十年以前,知识界提了一个口号叫“文化自觉”,这个是非常必要的。我觉得现在国家的文化自觉有了。比如说,我特别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里,去年总理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今年总理说“文化影响了一个国家和民族更深刻更久远”。总理的话,我认为讲到了文化的本质。我认为国家有文化自觉很重要,但是光有国家的文化自觉还不行,国家的这种文化自觉最后要渐渐转化为全民的文化自觉,国家的文化才有希望。

  南方日报:怎么由国家的这种文化自觉渐渐转化为全民的文化自觉?

  冯骥才: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要认清“文化”和“文化产业”不是一回事。文化产业需要打造,但是文化不能打造。文化是一种精神性的东西。比如唐诗你能打造吗?爱情你能打造吗?精神性的东西怎么能打造呢?你比如说李白的《静夜思》,就20个字,写得很朴素,但已经进入我们每个中国人的灵魂了。夜晚没有灯光,在异地的你看到月光,马上就想起他这首诗来,它唤起了我们对故土、故乡的一种情怀。文化是日积月累的,是“润物细无声”的,你使一个人有钱是容易的,但是使一个人有气质是困难的。它是慢慢出来的,因为它是精神层面的!

  南方日报:所以你提出,“文化产业化”是一个贬义词。

  冯骥才:我一直强调,“文化产业”和“文化产业化”,虽然只差一个字,却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文化产业是二十世纪从美国开始兴起的一个新型的经营性和服务性的行业。有些东西它可以变成文化产业,有的东西它永远不可能被产业化,也不能够进入产业。“文化产业”是名词,现在把这个名词变成了动词。产业化,是把所有的文化都推向市场,好像文化只有能够进入市场,能赚钱,才有用,才繁荣,如果不能赚钱,就没有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错误,而且对文化有很大很大的伤害。比如陕西皮影进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是一些地方不再使用手工刻制皮影,而是用机器压制,这就使得手工文明变成了工业文明,手工的性质发生改变,文化遗产实际上变质了。

  《喜羊羊与灰太狼》很有原创性

  南方日报:现在我们习惯把“文化”分成精英文化和大众文化,可能大众文化跟产业的联系更紧密一些。

  冯骥才:对,大众文化的某些部分是可以成为文化产业的,可以进入市场的。但进入市场的不见得是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有一个概念,是用工业生产的方式面对大众消费对象。比如说动漫,它是用现代科技制作的,还有图书,这才是文化产业,现代文化产业。所以我们现在的文化产业,被解释得很幼稚,好像能卖钱就是文化产业,这个概念是有问题的。文化产业化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使文化的产业超越界限,把不能产业化的文化产业化,一旦产业化了就必须按照商业规律来操作,必须追求商业目的,就是利益最大化,追求利益最大化,一定会伤害文化的追求。

  南方日报:那么怎么界定什么是真正的文化产业?

  冯骥才:文化产业,第一,它应该是大规模生产的,必须符合现代化产业的特点。第二,它的主题,内容应该具有很强的原创性。第三,它的市场应该良性地、开拓性地发展,而不是恶性竞争。我们的产品要非常符合大众的需求。

  南方日报:说到动漫,广东出品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你觉得在市场上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冯骥才:《喜羊羊与灰太狼》我觉得很不错,很有原创性。另外,我觉得它也符合市场的需求。对于这种大众需求的东西,你总得给一个他没见过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还有一点启示,就是政府在给予政策支持的同时,把文化的事情交给文化人,找最专业的人来做。只有他们才知道哪个东西是精华、是有创意的,哪个东西是一般的、平庸的。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11日 09:36

上一条: ·[廖明君 张士闪]艺术民俗学研究:将乡民艺术“还鱼于水”
下一条: ·生物传统知识保护应跨入惠益分享阶段
   相关链接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40期活动预告(2024年3月17日上午9:00)·首期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朱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研究:概念、历史及趋势》·巴莫曲布嫫: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研究:概念、历史及趋势》
·青岛大学举办“万柿大集——第三届柿子采摘文化节暨胶州非遗进校园活动”·王晨阳: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 学术论坛上的致辞
·“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教授:两个关键点
·视频 ‖ 水是一切生命之源:魁立先生访谈·新书发布 |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国经验》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选编·[王晨阳]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
·[王晨阳]非遗成都论坛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40年,诠释民俗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中的独特价值
·马盛德:非遗传统舞蹈首先是保护传承,“创新”不能太着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八届常会将在博茨瓦纳卡萨内召开
·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程瑶]从饮食技艺到粮食安全: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的中国实践及其路径选择
·[郭翠潇]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活态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术语选择事件史循证研究·[冯王玺]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术二十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实践路径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