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访谈·笔谈·座谈

首页民俗学文库访谈·笔谈·座谈

朝戈金:发展失衡拖累中国大国地位
  作者:袁媛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11-16 | 点击数:3747
 


  如果有机会沿着中国的边疆走,没准儿能碰到深入民族地区考察的朝戈金。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的所长,朝戈金对于一些地区在发展中过于重视经济利益却漠视优秀的文化传统的现状忧心忡忡。

  “对那些濒临灭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要争分夺秒。”谈起这些的时候,这个满身儒雅气息的学者会显露出蒙古汉子的坚毅。

  文化不会拖经济的后腿

  《中国经营报》:中国经济崛起后,政治影响力在全球也与日俱增,但中国在文化层面对外影响却相对较弱,你怎么看待这种情况?

  朝戈金:讲到文化软实力,情况确实不容乐观。从文化产品出口以及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在整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所占的比重和重要性方面来说,中国跟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是产品出口大国,但是这些产品主要指是工业制品或者农业产品。对于文化产品来说,始终处于“进多出少”局面,如影视市场就是如此。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复杂的。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中国经济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导致了国民生活状态非常匮乏,人们对富足生活的渴望被长期压制。一旦有机会释放,民众就会对财富和物质等东西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和追逐心态。大家关注的都是有利润的行业和产业,几乎全民都在炒股,几乎人人都想致富,每个人对物质和财富丰富的渴求被极大地激发起来,发展文化的空间也就被挤压了。

  《中国经营报》:在你看来,目前中国文化建设中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朝戈金:中国文化建设的根源问题,是对于经济的过度追求导致了价值观的扭曲。经济建设早期,政府对于GDP的过度强调,导致发展过程中忽略了文化建设问题。各地方政府在发展过程中,常常存在一种错误观念,认为文化建设会分散经济建设的大量资源。

  一个民族要想发展,并非先得闷头搞经济,文化并不会拖经济的后腿。在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占的比重非常高,文化产业所产生的利润也是巨额的。很多文化产业的投入产出比,是基础建设或传统制造等行业所无法比的。一个好莱坞的大片,可能投了7000万美元,却挣了5亿美元,什么样的传统行业能有这样的利润率?

  另外,经济发展不能以人的尊严、道德和精神缺失为代价。有素质、有教养的国民,会让这个国家变得健康和安全。我们今天的食品安全问题、污染问题,很多都是人为造成的,政府还要斥巨资去弥补它们所造成的损失。这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问题,也是思想、信仰等精神文化缺失共同导致的。如果政府同时发展文化,让文化教育国民,操守和良心提升了,昧心的事儿就会少了。反过来说,一个社会道德及良心、尊严及信仰上都出现问题,然后说文化会蓬勃发展,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我们现在是拿钱衡量一切,连对高雅的文学艺术也是这样。谈论一个艺术家,会对他的艺术进行标价,例如陈逸飞的画值多少钱,郎朗的出场费是多少,绘画和音乐中的审美价值反倒是不怎么说了。

  从现在年轻人的择业和兴趣爱好也能看出端倪,报考大学的时候,对于那些对人类长期发展和文明发展很重要的专业,没人有多少兴致,一窝蜂地都去学MBA等。健全的社会不应当是这样的,很少看到哪一个国家,全民一鼓作气地在追捧那些有钱人。说到这些真令人悲哀。

  文化“包容性”增长

  《中国经营报》:那你认为一种什么样的文化状态能与中国的大国地位相匹配?

  朝戈金:中国在世界所处的地位是很难讲的,中国并没有均衡发展的所谓大国“地位”。中国GDP总量已是世界第二,但是综合国力和影响力还差得远。前几年我看到过一个“人类发展指数”,中国排在90多位。这个指数是从全体国民可预期的寿命、受教育程度、医疗保险的质量和覆盖,以及人民是否能过体面和有尊严的生活等基本层面来测量的。从这几个角度来说,中国还差得很远,特别是综合的社会生活质量,以及综合的国民素质。

  就大国的文化匹配问题来说,一个民族,如果文化没有高度和影响力,就不配称为伟大的民族。这些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世界开始关注中国,自然对中国的历史文化、语言文字和艺术都会有更多的关心,这可以说是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但这样还不够,社会良性的运作和发展,是以优秀的有素质的国民为基础的,而国民素质是从文化教育中来的。我们知识界有责任在培养国民对本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方面多做一些事情。

  文化发展本身就含有包容性的内容,文化的发展依靠互相学习与借鉴。文化之间互相有敌意,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健康合理的文化状态应是气度上足够开放,学习和共享人类一切伟大的文明成果。

  我一直强调,文化问题绝不简单是文化问题,是涉及从人权到政治、到经济、再到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文化问题,社会各方面的发展都将面临困境。

  文化多样性是人类共同遗产,应从当代和子孙后代的利益考虑予以承认和肯定。文化多样性在当今世界上不是一个愿景而是一个现实,并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普遍问题。在文化自觉和文化觉醒的大潮流中,越来越多的人群希望并且要求他们的文化得到认可,这种文化诉求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呈现出一浪高过一浪的态势。中国是文化多样性十分鲜明的国家,拥有56个民族,大约130多种语言,不同民族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具有不同的文化传统,彼此之间存在着文化差异。

      (朝戈金: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
 

  文章来源:新浪- 中国经营报 2010年11月13日 06:16

上一条: ·他无愧为中国人类学先驱
下一条: ·元宵节:从国家祭祀到全民同乐
   相关链接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40期活动预告(2024年3月17日上午9:00)·首期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朱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研究:概念、历史及趋势》·巴莫曲布嫫: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研究:概念、历史及趋势》
·青岛大学举办“万柿大集——第三届柿子采摘文化节暨胶州非遗进校园活动”·王晨阳: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 学术论坛上的致辞
·“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教授:两个关键点
·视频 ‖ 水是一切生命之源:魁立先生访谈·新书发布 |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国经验》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选编·[王晨阳]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
·[王晨阳]非遗成都论坛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40年,诠释民俗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中的独特价值
·马盛德:非遗传统舞蹈首先是保护传承,“创新”不能太着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八届常会将在博茨瓦纳卡萨内召开
·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程瑶]从饮食技艺到粮食安全: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的中国实践及其路径选择
·[郭翠潇]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活态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术语选择事件史循证研究·[冯王玺]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术二十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实践路径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