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书评文萃

首页民俗学文库书评文萃

[刘锡诚]乌鹊晴
  作者:刘锡诚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9-07 | 点击数:4782
 


  三十年前,在曲阜参加“四清”运动。我所在的孔村公社罗汉村,离孔府只有三华里,常常抬头就能望见孔府附近的一种奇异的现象。每到傍晚,大群大群的喜鹊从四周飞来,在孔府的高大树林间盘旋翻飞,发出“哇哇”的叫声。那时,头脑里绝无迷信思想,除了那种“有了梧桐树,才引来金凤凰”的简单想法外,不相信什么“祥瑞之兆”一类的说法,但对于孔府园林能吸引如此众多的喜鹊来归,却着实感到不解。据说,清代文献里有记载,故宫的园林里,也有这种现象。喜鹊来归,云集啼鸣,被认为是一种吉祥的征兆。

  喜鹊与人的关系,甚为密切。喜鹊与人的传说故事很多,流行最为广泛的莫过于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先秦时代的《诗经·小雅·大东》篇:“维天有汉,监亦有光。跂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睆彼牵牛,不以报箱。”说明在《诗经》之前,就已经形成了故事的雏形,后来在千多年的流传中,情节不断得到修改和丰富。到了近代,不仅形成了一个完整而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而且多种文学题材(包括戏曲)都采用它,使这个简单的故事得到空前的丰富和完善。可以说,这个为人艳爱的传说,在全中国是妇孺皆知的。

  这个故事的最初的原貌已经不得而知了。现代流传的情节大致是这样的:

  天上有个织女,在姊妹七个(也有说是九个的)中年纪最小,最美丽,也最巧。她用神奇的丝线在织机上织出了层层的彩云,这彩云随着季节的转换而变化颜色,被叫做“天衣”。天女们穿着这种天衣,就可以在天空与大地上自由行走。

  地上有个牛郎,父母早死,常受哥嫂的虐待。哥嫂与他分家,但只分给他一只老牛为伴。他对老牛很好,两个相依为命。有一天,老牛口吐人言,告诉他天上的织女们要到河里去洗澡,叫他悄悄地把织女的天衣偷走,织女便可以作他的妻子了。

  有一天,天上的仙女们果然来到湖边洗澡,把衣服放在岸上。牛郎按照老牛的嘱咐从芦苇中钻出来,偷走了织女的衣服。由于受到了惊动,天女们都慌忙地穿上衣服逃去,只有那个最小的织女无法飞去,只得裸着身子向牛郎求告。牛郎要她答应做他的妻子,她答应了,就做了牛郎的妻子。

  婚后,他们男耕女织,生活美满,生了一双儿女。未久,天帝对织女擅自与地上的凡人婚配而恼怒,派天兵天将下凡来捉拿她问罪。牛郎干完活回家后,发现妻子不见了,只有两个孩子在哭泣着。老牛把真相告诉了牛郎,并指点他一个办法,要他把自己杀了,披上它的皮,就可以带他和孩子到天上去见织女了。牛郎不忍心这样杀死相依为命的老牛,但忠于他的老牛自己触墙而亡。于是牛郎便披上它的皮,用箩筐担上两个孩子上天去了。在牛郎即将追上织女,孩子们即将捉到母亲的衣袂时,天帝的妹妹王母娘娘用金簪一划,划出一道银河,把天上的织女与地上的牛郎,无情地隔离开来。王母娘娘近状实在可怜,就叫喜鹊传话(也有说织女叫喜鹊传话的),要牛郎织女七天一次相会。由于喜鹊传话错误,而说成了每年七月初七见面。每到这一天,喜鹊们便飞来在银河上搭桥,牛郎和织女才得以踩着它们的脊背来相会。由于被踩的缘故,喜鹊才变成了秃头。

  喜鹊又叫乌鹊。现实生活中,大概谁也没有见过喜鹊搭成一座桥的事实。但传说中却众口一词地说喜鹊在每年的七月初七这天为天 各一方的牛郎和织女搭成一座桥,让他们夫妻见面。这当然是一种想象,但这想象中,的确包含着一定的文化意义。要阐释乌鹊搭桥供牛郎织女相会这个情节的深层文化学意义,还要从古代人对乌鹊的观念说起。

  古代人和现代人均认为乌鹊是祥瑞之鸟。从出土的一些古镜中看到有的铸有鹊纹,称为“鹊镜”。《西京杂记》云:“樊将军哙问陆贾曰:‘自古人君皆云有瑞应,岂有是乎?’贾曰:‘有之,乾鸟噪而行人至,蜘蛛集而百事嘉,况人君重位乎!’”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灵鹊报喜》云:“时人之家,闻鹊声皆为喜兆,故为喜鹊报喜。”《淮南子》:“乾鹊知来而不知往,此修短之分也。”注:“乾鹊见人有吉事之征则修修然,有凶事之征则鸣啼,是知来。岁多风则巢于下枝,而童子乃探其卵,是不知往。各有所能,故曰长短之分也。”古籍中甚至还有的在乌鹊身上加上了光环,当做皇帝的象征。例如《五行传》云:“昭帝元凤中,乌鹊斗于燕王池上乌坠地。乌,君之象。后燕王诛死。”《中华古今注》还记载着一种把乌鹊看作神女的说法:“鹊,一名神女。”看来,在牛郎织女故事中的乌鹊填桥情节中,那些用自己的脊背来搭成一座桥的乌鹊,大概就是天上的神女了。桥的作用在于沟通。能够在天上银河两岸架桥沟通的,自然应是天上的神女,而非人间的凡物。由于乌鹊生死相依,人们认为极笃于爱情;又由于乌鹊善于构巢筑窝,被认为是优良的建筑家。于是便把它与爱情和填桥相会联系了起来。老百姓根据细致的观察创造了乌鹊的观念,又根据这些观念把乌鹊填桥的悲剧故事,进行了浪漫主义的想象。

  乌鹊的传说,并非汉民族所独有。其它现代民族也有关于乌鹊的神话传说。例如,满族以乌鹊为神鹊。满族流传着一个乌鹊衔果生主、乌鹊救主、从而族人把乌鹊视为氏族图腾的传说。据《满洲实录》载:相传,从前有三个仙女,大姐叫恩库伦,二姐叫正库伦,三姐叫佛库伦。一天姐妹三人飘然下凡,在长白山下一个湖泊里洗澡。一只乌鹊将所衔的一颗朱果置于三女佛库伦的衣服上。佛库伦上岸后,爱不释手,便把它含在口中穿衣服,不料,朱果竟然滚入腹中,于是怀孕,未能返会天上,生了满族的先人--爱新觉罗·布库里雍顺。布库里雍顺的子孙们暴虐,导致部属叛变,要杀他的子孙。其中一个叫樊察的幼年,逃至旷野,正在叛兵追杀之际,一只乌鹊栖落在幼儿的头上,追兵疑为枯木,便拨马而回,樊察因而得救。满族后世子孙俱以鹊为神,不加伤害。清朝历代皇帝为了不忘祖先开创基业的艰难,都奉鹊为图腾祖先。据说,清代皇宫紫禁城的园林上空,常有乌鹊盘旋,就与这个满族始祖传说有关。

  赋予乌鹊以氏族图腾的人文含义,比起乌鹊填桥的悲剧传说来,在时代上,要早得多,是满族先民早期狩猎生活的产物。汉民族的乌鹊填桥传说所体现出来的祥瑞观念,则是农耕社会的产物。满族把鹊当做神鸟来崇敬的,而汉族则是把乌鹊当做一种吉祥的象征来对待的。认为乌鹊是一种祥瑞之鸟的观念,至今还相当流行。“喜鹊登枝”是一幅妇孺皆知的农村年画,意思是说,喜鹊是喜庆的象征,喜鹊的出现会给主人家带来吉祥。谚语里说:“喜鹊叫,贵客到。”常常被那些在贫困中挣扎的农民,用来进行自我安慰。久而久之,喜鹊便积淀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文化象征符号。

  1994年3月16日

  (原载《语文报·七彩周末》总第18期 1994年6月27日;收入作者《走出四合院》,群众出版社1994年)

 

  文章来源:刘锡诚民间文化论集 2009年9月6日 4:46:00

上一条: ·[吕微]竹枝词与“人类学诗”
下一条: ·[刘锡诚]满族先民社会生活的历史画卷
   相关链接
·[俞杰]滇池神马传说:文化交流与祥瑞宣传·[张程]九尾狐从祥瑞到妖异转变的思想内涵——以汉唐为中心的考察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