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戚晓萍]苏平“花儿”音像制品年谱及其“花儿”社会影响管窥
  作者:戚晓萍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2-03 | 点击数:8151
 

 一、昆仑山飞出的金凤凰

  2000年7月9日,西北民族大学博士导师、民族及民俗学家郝苏民先生,曾用一首河州“花儿”体格式的词,对苏平“花儿”艺术发展作了概括——《赞花儿皇后——苏平》:“昆仑山飞出的金凤凰,远路上汗水里翻了个波浪;黄河的漩涡里扳了个桨,你把花儿种在了人们心上。

  词上片的“昆仑山飞出的金凤凰”,其一用“昆仑山”这个地标,点明了苏平出生地——青海,同时也标识了花儿的原生之地在中国的西北边疆。其二用“金凤凰”这个标志物,赞扬苏平是人中金凤,对她在“花儿”传承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肯定。下句说“远路上汗水里翻了个波浪”。用“远路上”与“昆仑山”相映照,指明苏平把“花儿”从西北边地带到北京、带到国际上展演,一路走来她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和汗水。词的下片,首句“黄河的漩涡里扳了个桨”,用“黄河”地标、皮筏上的舵手在漩涡里扳桨渡险这个典故,来暗喻苏平在大胆进行“花儿”演唱改革,创新时危机重重,一旦稍有偏差就会产生严重后果,好在她技艺精绝,在危险关头把控自如,最终取得成功。下句说“好把式,你把花儿种在了人们心上”,一方面说明了苏平唱“花儿”、传“花儿”广受欢迎、深得民心;另一方面也说明“花儿”通过苏平的唱和传,在民众生活空间里生根、发芽,形成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苏平,这只昆仑山飞出的金凤凰,凭借其在“花儿”传承发展中所取得的非凡成就,成为了“花儿”传承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人物。我们从她数十年来出版发行的“花儿”音像制品,以及她的“花儿”在社会上所产生的强大影响力,便可管窥一斑。

二、苏平经典“花儿”音像制品年谱

  (一)“花儿”音像制品概况

  笔者整理出苏平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面世的经典“花儿”音像制品资料,如下文所示(以时间为序)。

  1982年,《花儿之一•苏平演唱花儿》,音带,甘肃省民族研究所监制。配器、指挥:张枭,伴奏:甘肃民族小乐队。演唱内容:A面:上去高山望平川;我维的阿哥面皮儿软;领上吧妹妹;尕妹是吃饭的金碗子;大红林青半个子红;千里路上看一趟你来;上一架高山又一架山;尕马儿拉回来;大眼睛不看我了;尕老汉;五更调;心灵手巧的姑娘家。B面:两片石头一盘磨;织手巾;心灵手巧的刀子匠;马五阿哥好心肠;富裕的日子赛牡丹;土族阿姑长得端;戴上红花你不要翘尾巴;放风筝;纺四娘;恭喜曲。

  1983年,《上去高山望平川》,唱片(大密纹唱片),中国唱片公司出版。配器:林述泰、刘廷禹、唐远如、张丕基,指挥:方国庆,伴奏:中央乐团小乐队。演唱内容:大凤凰车子白尾巴;上去高山望平川;打马的鞭子甩圆了;妹妹的山丹花儿开;我们展翅一齐飞;刮地风;领上吧妹妹;把我的大眼睛想着。千里路上看一趟你来;一对儿白鸽子青天里飞;阿哥是天上的白棉花;四季歌;大红林青半个子红;远路上的阿哥回来了;青溜溜青;三花嫂。

  1983年,《苏平(女声)独唱》,唱片(小薄膜唱片),成都唱片厂制,中国唱片公司出版。伴奏:中央乐团小乐队。演唱内容:回族宴席曲——五更词;甘肃民歌——放风筝;新花儿——汗水浇出新生活。

  1984年,《苏平民歌12首(女声独唱)》,唱片(大薄膜唱片),成都唱片厂制,中国唱片公司出版。伴奏:中央乐团小乐队。演唱内容:尕手里抓住说几句话;尕老汉;织手巾;三花嫂;马五阿哥好心肠;尕妹是吃饭的金碗子;幸福的日子赛牡丹;阿哥是天上的白棉花;一对儿白鸽子青天里飞;青海湖迷人的地方;四季歌;纺四娘。

  1984年,《阿哥是天上的白棉花——西北“花儿”》,音带,中国唱片公司出版发行,成都唱片厂印制。配器:林述泰、刘廷禹等,伴奏:中央乐团小乐队,指挥:方国庆。演唱内容:A面:大凤凰车子白尾巴;一对儿白鸽子青天里飞;上去高山望平川;心灵手巧的姑娘家;脚踩上大路心牵着你;不见的尕妹又见了;采花调;四季歌;三花嫂;撒拉人心上一眼泉。B面:阿哥是天上的白棉花;恭喜歌;笑颜开;青溜溜青;五更词;远看黄河一条线;青海湖迷人的地方;幸福的日子赛牡丹;尕手里抓住说几句话。

  1985年,《领上吧妹妹》,音带,中国唱片公司出版发行,成都唱片厂印制。配器:唐远如、林述泰、刘廷禹、张丕基等,指挥:方国庆,伴奏:中央乐团小乐队。演唱内容:A面:千里路上看一趟你来;妹妹的山丹花儿开;纺四娘;我们展翅一齐飞;领上吧妹妹;我维的阿哥面皮儿软;放风筝;尕妹是吃饭的金碗子;汗水浇出新生活。B面:把我的大眼睛想着;织手巾;刮地风;马五阿哥好心肠;大红林青半个子红;高山变成米粮川;土族阿姑长得端;远路上的阿哥回来了;朋友,请到兰州来;尕老汉;打马的靴子甩圆了。

  1986年,《甜蜜蜜的梦(苏平独唱)》,音带,北京音像出版社出版,潍坊录音磁带厂制作发行。指挥:方国庆,伴奏:中央乐团小乐队。演唱内容:A面:甜蜜蜜的梦;我哥他对你好不好;尕妹的身边有人哩;巧梳妆;送大哥;劝人心;瓜籽模样的红花姐;年轻的阿哥谁不爱;好夫妻三说三笑哩。B面:家家户户请寿星;皮鞋上绣一朵牡丹;白日里想你晚夕亲;心肠好来嘴又乖;摘棉花;仿四娘;金盏花儿开;杨柳迎风摆;想起尕妹拉夜川;四季歌;十绣莲花落。

  1987年,《苏平精绝曲令联唱•中国西部迪斯科热唱》,音带,中国北光声像艺术公司出版发行。编配:付也、蒋涵,伴奏:西部乐队。演唱内容:A面:西部酒汉吹牛歌;恭喜歌;丫头们骂我是没出息;情郎哥哥你几时来;到了婆家你才知道;月亮盖着白云睡;八月十五再巧打扮;脸蛋儿咋这么罕细;大眼睛;一趟子跑了九架山;阿哥是天上的白棉花;这一条大路我唱上了来;大辫子姑娘长的俊;十朵牡丹九朵开;想起阿哥的模样子;化一对蝴蝶飞世上。B面:上去高山望平川;有心把阿哥看一趟;想爬到月亮上望一望;咱俩算个啥朋友;脚踩上大路心牵着你;不见的尕妹可见了;哎西啷啷好心肠;远看尕妹是藏金莲;妹妹的山丹花;这一个阿哥我看下;一对鸽子飞下来;家家户户请寿星。

  1995年,《憨敦敦(甘青民歌)》,音带,中国唱片上海公司出版发行。配器:王觉、于阳、潘国醒,伴奏:上海卡乐乐队,指挥:于阳。演唱内容:A面:妹妹的山丹花;阿哥的白牡丹;冰山上有一朵雪莲;憨敦敦;索菲娅诉苦;缝一件汗褡;月亮盖着白云睡。B面:扯不断情丝长;云彩里飘来醉八仙;数麻雀;白鸽子;远看黄河一条线;雪莲;尕马儿拉回来。

  1998年,《二十世纪中华歌坛名人百集珍藏版:苏平》,CD,中国唱片总公司、中国耀华玻璃集团公司联合制作,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演唱内容:妹妹的山丹花儿开;上去高山望平川;青溜溜青;阿哥的白牡丹;尕马儿拉回来;一对儿白鸽子青天里飞;冰滩上有一朵雪莲;把我的大眼睛想着;刮地风。阿哥是天上的白棉花;三花嫂;憨敦敦;远路上的阿哥回来了;数麻雀;月亮盖着白云睡;远看黄河一条线;云彩里飘来醉八仙;打马的鞭子甩圆了;幸福的日子赛牡丹。

  2016年,《苏平和她的花儿》,CD(4张),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中国唱片上海公司发行。这套CD入选了“‘十三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规划项目”的“中国歌唱艺术家典藏系列”。其中CD1题为《阿哥的白牡丹》,演唱内容:阿哥的白牡丹;小姑子问嫂嫂;三花嫂;阿哥是天上的白棉花;劝人心;家家户户请寿星;水红花;四季歌;远路上的阿哥回来了;把我的大眼睛想着;尕老汉;下四川;放风筝;方四娘;飞凤凰;恭喜歌;安卓嗦罗罗;刮地风。CD2题为《雪白的鸽子》,演唱内容:雪白的鸽子;千里路上看一趟你来;阿哥给我是半个心;尕妹是吃饭的金碗子;巴西咕溜溜;等我的尕妹子送早饭;夜夜里想起花梅香;金凤凰展翅飞过来;送大哥;水红花的叶叶儿俊了;瓜籽模样的红花姐;织手巾;我维的阿哥面皮儿软;冰滩上开一朵雪莲;雪莲花;云彩里飘来醉八仙;扶肩搭背唱酒歌。CD3题为《妹妹的山丹花》,演唱内容:妹妹的山丹花;青溜溜青;数麻雀;甜蜜蜜的梦;缝一件挨肉的汗褡;打马的鞭子甩圆了;脚户哥;心灵手巧的姑娘家;采花调;憨敦敦;尕马儿拉回来;想起花儿拉夜川;摘棉花;化一对蝴蝶飞世上;青海湖迷人的地方;送情郎;杨柳迎风摆;十绣莲花落。CD4题为《上去高山望平川》,演唱内容:上去高山望平川;大凤凰车子白尾巴;哎西啷啷;年轻的阿哥谁不爱;月亮盖着白云睡;巧梳妆;想爬到月亮上望一望;索菲娅;领上吧妹妹;尕妹的身旁有人哩;丝绸路上百花开;好夫妻三说三笑哩;远看黄河一条线;金簪花儿开;三杯美酒敬亲人;太阳上来一点子;幸福的日子赛牡丹。

  另外,2001年九洲音像出版公司出版了一套民间音乐合辑,叫做《中国纯美民间小调》,一共10张CD。其中在3张CD中收录了苏平的4首“花儿”:在CD03《沂蒙山小调》中收录了苏平的《远看黄河一条线》和《上去高山望平川》;在CD04《太阳出来喜洋洋》中收录了苏平的《幸福的日子赛牡丹》;在CD05《回娘家》中收录了苏平的《三花嫂》。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张世萍】

上一条: ·[隋丽]山林文化的历史记忆与民间书写
下一条: ·[罗瑛]视觉文化语境下的民族艺术际遇
   相关链接
·“西北花儿与高原民俗文化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西北“非遗”花儿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刘永红 郝苏民]洮岷花儿歌手文化生态调查报告·[姜学龙]西北民歌“花儿”英译的模式、策略与方法
·[韦仁忠]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角下西北“花儿”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王知三]关陇花儿折射出来的社会问题思考
·[李言统]传统的现代性适应·[英]史若兰 杨晓丽编译:《花儿:丝绸之路上的民间歌谣》(英文版)
·[戚晓萍]论民歌“花儿”在松鸣岩区域的活态传承·[包孝祖]花儿起源于吐谷浑《阿于(wu)歌》考
·[赵宗福]学理性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学实践——《岷县百名花儿歌手调查实录》序·柯杨:守望西北“花儿”一生
·花儿今始为谁红·社会各界沉痛送别陇上民俗学泰斗柯杨
·深切缅怀中国民俗学会顾问柯杨教授·讣告:柯杨先生千古
·沉痛悼念陇上学人柯杨先生·柯杨:现在的人不但不会生活 尤其不会生存
·[赵宗福]苏平的花儿演唱艺术与西北花儿的传承保护原创·[李言统]传统与发明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