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俗生活世界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俗生活世界

大地乡居:“新乡民”的众创式乡建
  作者:记者 鲁娜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6-08-20 | 点击数:6888
 

大地乡居·张泉一隅

  编者按:“风吹在海子的村庄/风吹在村庄的风上”。乡村,正在成为中国城市化大潮下异乡人寄托“乡愁”的一种意象。随之而来的,是众创时代“新乡民”回归村庄、投身新型乡村经济的实践浪潮。重建乡土记忆,守望乡村复兴,“新乡民”的乡建探索能否构建一个乡居时代?本期开始,本报将从文化和经济双重视角,陆续展现乡村新经济的不同发展路径。

  □ 本报记者 鲁娜

  下午5点钟光景,一出“乡咖”院门,迎面遇到北京市密云区东张泉村已经退休的老支书,“新乡民”李霞热络地打了一个“中国式招呼”:“吃了吗?”“还没,出来转转。”

  经历了12年旅游规划和咨询行业的打磨,大地风景国际咨询集团合伙人李霞更深切地感受到“城乡脱节”带来的矛盾与无奈。她和团队一边在城市中想象“千里莺啼绿映红”的美好,一边却不得不面对乡村的萧条与衰落。都市的烦躁和压力,乡村的渴望和诉求,不断地冲击着心灵。终于她觉得,必须要靠自己的力量在乡村做点事情,“大地乡居”因此在2015年7月诞生了。

  6座乡村里普通的闲置院子和数亩田地,构成了大地乡居·张泉“小而美”的乡建探索,“乡咖”正是其中的乡村新型社交空间,也是一处“新乡民”和“旧乡民”共享的乡村文化创新公社。在密云山谷深处、距离北京中心城区仅90分钟车程的普通村庄,这个以休闲度假方式介入乡村复兴的“新乡民”试验,能否实现其众创式乡建的蓝图呢?

  山沟里来了一群“新乡民”

  从北京市中心驱车前往大地乡居·张泉所在的东张泉村,一出京承高速的收费口,车窗两侧的风景就已经切换,看不到一丁点京城的繁华与热闹,只有电线杆上“村庄不远,时光很慢”的大地乡居广告词,显示着这个安静、秀美的山村正在孕育一种新力量。

  一群文创、旅游圈的客人的到访,并没有打破山村的宁静。8月8日,大地乡居·张泉正式开业。“去年9月,大地乡居首个项目‘香坊’在山东滨州落地,今天开业的张泉项目则是大地乡居的‘二胎’。”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打趣说。

  拾阶而上,穿过老木门来到“乡咖”院子里,阳光灿烂,山蝉阵阵。一棵结满青色板栗果实的树下,慕名而来的人热络地聊天、喝咖啡、拍照。屋内的墙上,展示着“乡咖”改造前的“东张泉村12号”门牌、塑料梳子、拨浪鼓、小人书。专业规划设计出身的大地乡居团队,并没有对这里进行大改大造,整座院落外观、风格和村里其他建筑并无二致,用当地石块整齐地堆砌院墙,青瓦屋顶、灰砖地,不知名的草儿在院子的泥地里自在生长。

  融入乡村本来的肌理,这是李霞创建大地乡居的初衷。记者了解到,大地乡居·张泉不以规模取胜,追求“小而精致、丰富、有趣”。在有限的空间中,集合了乡咖、风景食课、一米农场、乡景庭院、野草营地、乡村星光音乐派对等众多有趣好玩的业态,打造分享乐趣与自在闲适的乡创体验空间。

  “庭院灯、彩绘、毛巾杆……张泉项目集合了众多设计师结合当地特色DIY的作品,这也是设计师全程参与设计与建造的结果。”大地乡居·张泉主创设计师安建飞坦言,对于设计师来说,能画出一张漂亮的设计图固然很重要,但是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建造过程,还是带来了很多新视角。

  他表示,在建造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这时设计师会重新研究设计图纸上的每一个线条、节点,找出解决方案,打破了设计的办公室思维套路,因此也能够更加真实、实际地看待设计场地中人与环境、材料的关系。

  安建飞认为,在商业资本和商业思维大量进入农村、改变农村,给农村带来发展的同时,有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破坏,这种破坏不仅仅是环境上的,更有文化上的破坏,“千村一面”带来乡村味道的淡化、乡村质感的消失。

  “乡建过程并非只有美好,但是我们想通过设计的力量,来改变和影响这些现象,哪怕只是一点点。”安建飞说,他最开心的事情,是农民看到设计师的设计后发现,这个设计挺不错,还省钱,回家我也要做一个。这正是设计的力量,拉近了“新乡民”和“旧乡民”的情感距离。

  民宿并非乡建梦的唯一载体

  大地乡居的乡建试验,正是当下中国乡村复兴、重建浪潮下的一个缩影。密云区旅游委党组书记方铁洪介绍,高端乡村休闲度假需求正在井喷,特别是精品民宿和品质乡村旅游板块。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人均GDP已经超过1.7万美元,远超过国际高收入人均GDP标准线1.2万美元,预计今后5年北京地区居民每年出游人次接近10次。

  那么,密云为何能成为这群“新乡民”的聚集地呢?方铁洪表示,相较于北京其他区县,密云发展新乡村经济十分具有资源自信。“在北京郊区中,密云海拔100米到300米的浅山资源十分丰富,占全市浅山资源总量的41%。‘十三五’规划中,密云全区定位为国际绿色休闲之都,走高端化、品质化乡村旅游之路是必然之路。”

  随着古北水镇等大型度假项目在密云落地并运营,密云乡村度假市场也发生了变化,涌现出一批以“山里寒舍”为代表的高端精品民宿和乡村度假品牌。但李霞表示,大地乡居并不单单是一家民宿。

  “民宿强调自我、个性、情怀,而大地乡居强调乡村本土性,挖掘乡村本身独特之处,让更多的人群能够参与乡建过程,体验乡建产品。”李霞介绍,大地乡居的理念是在乡村构建一种后乡土生活方式,不仅为游客提供创意化、体验化的乡村休闲度假产品,同时也是旅游驱动下乡村价值重塑与乡村社区复兴的全新实践,承载盘活乡村资源、传承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手工艺产业等多重使命。

  具体来说,就是以乡村闲置资源为依托,面向城市中产阶级日渐增长的乡村度假需求,深度演绎村村不同的乡土文化元素,通过专业化的规划设计、建设营造以及策划运营,打造出带有浓郁地域标识的品质化乡村创意度假空间。

  因此,每一个大地乡居都包含一个乡村社交中心、一组乡村文创民宿、一处风景食课、一个风物农礼市集、一个儿童户外教育基地。其中,乡创社交中心除了是社交空间,更是一个联动线上和线下的乡村众创平台,为乡村创业、投资提供信息服务。风景食课和农礼市集则从生态角度,通过甄选和质控从全国挑选出适合乡居的食材和伴手礼,经过创意化的商品设计和餐食体验,形成讲述地方文化的乡土风物品牌。

  “体验性”成为这个乡村创意空间的重要关键词。大地乡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滨州的大地乡居·香坊开发了剪纸、陶艺、葫芦画、乡村音乐课、亲子微耕、玉米农场等体验产品,张泉项目也将延续这一运营原则,开发当地体验产品,在增强黏性的同时,让大地乡居成为乡村经济和产业的导入端和平台。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08-13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全域旅游视角下的乡村发展之路
下一条: ·让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活
   相关链接
·[白莉 张晓玫 袁浩哲]传统村落数字乡村建设路径研究·[孙庆忠]并轨:扎根乡村的田野工作与促进变革的行动研究
·[梅联华]美丽乡村建设·[高梦芬]主体在民:艺术介入乡村建设的另一种模式
·[张浩]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李向振 张博]国家视野下的百年乡村建设历程
·[朱霞]民间公共资源的传统利用与乡村建设·万建中:传统乡规民约丰富文明乡风建设的底蕴
·[许静]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村落文化展示:马厩村墙体画·[陈志勤]村落环境治理的传统机制缺失——来自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考
·[孙庆忠]田野工作的信念与真情·[汪德生]浅谈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民俗文化传承与保护
·乡创:重新发现村落的在地文化·[徐月强 李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创造美好生活
·[陈益龙]乡土重建:中国乡村社会的秩序转型与文化矛盾·[李永杰]乡风礼俗:不该失去的乡村文明
·[王社教]论历史乡村地理学研究·[吴飞]梁漱溟的“新礼俗”:读梁漱溟的《乡村建设理论》
·[潘家恩]双面的浪漫与多维的乡愁·乡村复兴:既要“颜值”也要气质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