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俗生活世界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俗生活世界

[黄惠焜] “贝叶文化”十论
  作者:黄惠焜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11-01 | 点击数:5280
 

 

内容提要:“贝叶文化”的研究代不乏人,近年已有专书专论出版。综观研究所及,史论俱佳,但略嫌细碎;评价公允,但疏于定位。时人对博大精深的“贝叶文化”,还等待着一种框架性的描述和恰如其份的定位,这便是“十论贝叶文化”的归旨。
关键词:傣泰民族;贝叶文化;中华主流文化;内聚力与互聚力
中图分类号:C9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788X(2000)05-0036-03
“贝叶文化”是指云南傣族保存的传统文化。广义地说,是指一切信奉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傣泰民族所保存的传统文化。
一千多年以来,傣族先民用铁笔将文字刻写在贝叶之上,形成了浩瀚的贝叶典籍,创造了博大精深的“贝叶文化”。直到今天,傣族人民还在识读、运用并继续刻制这种“贝叶文化”。
贝叶树是一种热带植物,在印度称为“贝多罗”树,梵语发音为Pattra,古代印度人多用以刻写佛经,故称佛经为“贝叶经”或“梵经”。这一传统为傣族人民继承并加以发展,不仅以贝叶刻写佛经,还以贝叶刻写了大量的世俗文字,从而使丰富的贝叶典籍变成为傣族文化的百科全书,形成为中华文化中极具特色的地方性民族文化。
在云南,“毕摩文化”家喻户晓,“东巴文化”如日中天。两种文化的开发极大地推动了云南文化旅游大省的建设。但有两种文化的开发相对滞后。一种是“香格里拉”藏族文化,它的无限深厚的内涵还飘渺于高山雪域之中;一种是西双版纳“贝叶文化”,它的无比神秘的面容还隐藏于热带丛林之中。这两种文化一旦深入开发,必将进一步推动云南文化旅游大省的建设。
 “贝叶文化”的研究代不乏人,近年已有专书专论出版。综观研究所及,史论俱佳,但略嫌细碎;评价公允,但疏于定位。时人对博大精深的“贝叶文化”,还等待着一种框架性的描述和恰如其份的定位,这便是本文“十论贝叶文化”的归旨。
一、“贝叶文化”是一种“跨国文化”,是一种突破行政区划的地域文化
恩格斯曾经指出:民族文化和民族语言的空间,从来不与行政区划相等同;文化人类学的“文化圈”概念,也是从来高出于行政区划之上。“贝叶文化”的覆盖面实际上大于西双版纳、德宏以及云南所有傣壮民族地区,而推及整个东南亚及南亚次大陆地区,几乎有上亿的人还在传承和使用这种文化。仅此而言,“贝叶文化”的体量就在云南各种内储式的小区域文化之上。深入研究“贝叶文化”,对于整个国家的对外文化交流,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贝叶文化”是一种“中华主流文化”,是一种中华文化总体结构中不可剔除的区域文化
中华大一统文化由北方草原文化,黄河流域文化和长江流域文化三部分整合而成。先秦以上的长江流域,居住着“百越”族群,越王勾践问鼎中原,对峙群雄,开创了“百越文化”与“中原文化”全面整合的大格局,奠定了中华文化的坚实基础。秦汉以后,长江流域以南百越族群自东而西次第汉化,唯西南百越族群幸存,以傣壮民族为主体的百越后裔,传承了当年的百越文化,所创造的“贝叶文化”,其核心部分全部是当年百越文化的真传,因此不当视作“化外文化”,而当视作“中华主流文化”。在建设云南旅游文化大省中,忘掉了这一主流文化,那将是一种遗憾。
三、“贝叶文化”是一种“功能文化”,是一种全民性的应用文化,是一种活着的教育文化
它并不是一种史前遗存的“活化石”,也不是一种考古性质的“文物”。世俗性、普及性和全民性是它的最基本特征。它不象“巫师文化”那样由少数祭师掌握并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发挥作用;也不象“谱牒文化”那样局限于家支和宗族并在特定的社会组织隐性传承。它是在全民范围内由家庭、社会和寺庙各个层面综合传习和传承,几乎是历史形态的“国民教育”。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它不仅仅是一种“研究对象”和“保护对象”,它还是一种强大的推动力。
四、“贝叶文化”是一种“生态文化”,是一种与热带亚热带生态相互表里的文化
它植根于热带和亚热带莽莽丛林,植根于热区生态,并由热区生态赋与了它的“文化个性”。人们常常把它称为“水的文化”,就如河湟山原为氐羌民族塑造了“火的文化”。这种“水的文化”至少由水、热、绿三种要素组成,保护了这种“水的文化”即“贝叶文化”,也就必然地保护了由水热绿组成的热区生态。现在的人们已经发出“杞人之忧”:西双版纳的生态情况如何?上百万亩的原始森林那里去了?德宏的生态情况又是如何?成片的大青树林是否保存?失去了这样的“热区生态”,贝叶文化是否还能长期保留并发扬光大?景洪的现状是让人焦心的:村寨的上方布满了橡胶林,村寨的下方是一望无际的飞机场和连绵延伸的开发区,也许若干年以后,作为生态文化的“贝叶文化”会在某一个角落偷偷饮泣!
五、“贝叶文化”是一种“农耕稻作文化”,是一种“中华农业的主流文化”
中华民族以农立国,农业文化源远流长,形态特异。以我国的水田稻作文化而言,起初有江南模式,那是在水网泽地上耕作,“象耕鸟耘”,遂有著名的“鸟田之利”,后来发展成为我国著名的鱼米之乡,遂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这一稻作模式后来遍及半个中国,甚至覆盖了黄河下游部分地区,遂有西周著名的“井田制”。这是秦汉前后我国水稻耕作的主流模式。其后派生出云南模式,那是以傣壮民族为主体,在多山的沟箐和分割的小块平地上耕作。唐代尚有“象耕”之说,近人从中解开了西周“井田”之谜。这一模式由西双版纳傣族完整保留,西双版纳遂成为我国“水稻农业历史博物馆”,成为我国“百越文化基因库”,成为我国“贝叶文化保留地”,成为解开“亚细亚形态”之谜的钥匙。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谢玉娥]人名·性别·文化
下一条: ·[刘军]文身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