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讲座信息

首页动态·资讯讲座信息

刘斯奋:广东音乐与岭南文化:杂交文化是其母体
  作者:刘斯奋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2-28 | 点击数:12237
 


  刘斯奋,1944年生,祖籍广东省中山市,196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现任广东省文联主席,系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广东人文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职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篇历史小说《白门柳》获中国作家协会第四届茅盾文学奖、文化论文《朝阳文化、巨人精神与盛世传统》获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另出版学术著作《黄节诗选》、《苏曼殊诗笺》、《陈寅恪晚年诗文及其他》、《快活的蝙蝠》、《刘斯奋诗译宋四家词选》等八种。美术作品《都市窗口》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山水画作品《万岳朝宗》和《藏春坞》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出版有《蝠堂集林(诗文·绘画·书法)》、《刘斯奋画集》等多种。


  首先得说明:我并非音乐界中人。虽然出生成长于岭南,广东音乐从小便在耳中磨出了老茧,但我对它却完全说不上有多少研究。由于《光明讲坛》盛情邀约,却之不恭,只得勉为己难。说得不对或外行之处,还望方家识者教正包涵。

  提起广东音乐,相信很多人便会立即想起《步步高》的旋律。那欢快昂扬,节节攀升的节奏,使我们的情绪不由自主地兴奋活跃起来,沉浸于一种乐观祥和、积极向上的氛围之中。其实不只是《步步高》,其他一些广东音乐如《赛龙夺锦》、《平湖秋月》、《旱天雷》、《雨打芭蕉》等,无一例外都已经成为广大民众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作品。

  说来有点不可思议,广东音乐作为孕育生长于岭南,而且主要是珠江三角洲的一种地方色彩很浓的音乐,过去一百年间,飞越五岭,远渡重洋,在全国乃至海外迅速传播开来,征服了无数听众。这不能不说是中国近代音乐史上一个传奇。那么,广东音乐是怎样发展起来的?它有一些什么特点?它为何会广受欢迎,对我们又有什么启示?下面结合有关专家的研究和个人的思考,试作一些回顾与探讨。

  百年之间 蜚声中外

  远在明朝万历年间,广东音乐就开始孕育,经历了近三百年,到1860年左右,粤乐正式具备了“特色曲目、群众基础以及代表人物”三大条件,从而形成了单一乐种。

  来源于民间的文化艺术品种,在其孕育生成之初,由于属于不登“大雅之堂”的“野草闲花”,因而大多是史不具载,迹辙微茫的。广东音乐也是一样。有一种最新的研究认为,远在明朝万历(1573年)年间,广东音乐就开始孕育,经历了近三百年,到1860年左右,粤乐正式具备了“特色曲目、群众基础以及代表人物”三大条件,从而形成单一乐种。而另一种比较传统的看法则认为,广东音乐形成于清末民初。它是以广东民间曲调和部分粤剧音乐、牌子曲为基础,一步一步发展和完善起来的。当时在珠江三角洲一带,兴起一种由乐队演奏的乐曲,又叫做“八音”、“行街音乐”、“座堂乐”。它适应着戏曲伴奏、街头卖艺或者婚丧喜庆的需要,风行一时。后来又出现了“宝字”的名目,用以专指在唱曲间歇时丝弦乐队自行演奏的“过场”一类的“小调谱”。这种演奏因同样受到听众的欢迎,便逐步演变成为独立行当。广东音乐就是沿着“宝字”的路子发展起来的。

  早期的广东音乐以琵琶或扬琴为主奏乐器,辅以箫、筝、椰胡、二胡、三弦等。民国初年逐渐形成三种基本乐器组合,一是二弦、竹提琴、三弦(或月琴)的“三架头”硬弓组合;二是以唢呐为主奏,配以打击乐器;三是洞箫、椰胡、琵琶(秦琴)的组合。

  到上世纪20年代演奏家们受到西方乐器的启发,把二胡的丝弦改为钢弦,创出粤胡(又称高胡),改良了扬琴,加人琵琶(或秦琴),形成软弓“三架头”组合。到上世纪20—40年代,广东音乐的演奏家们又尝试使用数十种西洋乐器与中式民族乐器合奏,从中筛选出小提琴、萨克斯管、电吉他、木琴等几种,使广东音乐音色变化更丰富,表现力更强。其中“滑指”是广东音乐最具特色的演奏手法。“滑指”又分“小绰”、“大绰”、“小注”、“大注”、“回滑”等等。主要弦式有合尺调(定弦为52)、上六调(定弦为15)、乙反调(定弦为37)、士工调(定弦63)工乙调(定弦37),不同的弦式用以表现不同的情绪。

  早期的广东音乐乐曲,音符较散,节奏也缺少变化。在后来长期的发展中,逐渐形成新的特色,如在曲调进行中加有多种装饰音型,称为“加花”,使音色清脆明亮,旋律流畅优美,节奏活泼欢快。

  广东音乐早期的乐曲基本上是民间流传过程中的集体创作的。到了20世纪初,出了一位严公尚,是广东音乐的代表人物。在他的带领推动下,创作日趋成熟。出现了《旱天雷》、《连环扣》、《倒垂帘》、《三潭印月》、《饿马摇铃》、《小桃红》、《汉宫秋月》、《双声恨》、《雨打芭蕉》等一批流传至今的优秀作品。

  上世纪二十年代至三十年代,为广东音乐广泛流传与发展的兴盛时期。其主要标志是在早期演奏改编传统乐曲的基础上,出现了大量民间创作乐曲,使广东音乐在旋法、节奏、调式、结构、演奏特点等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备。这一时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作曲和演奏名家,如何柳堂、吕文成、易剑泉、丘鹤俦、尹自重等。其代表曲作有的《赛龙夺锦》、《鸟惊喧》、《醉翁捞月》、《七星伴月》(何柳堂);《步步高》、《平湖秋月》、《醒狮》、《岐山凤》、《焦石鸣琴》(吕文成);《凯旋》(陈俊英)、《惊涛》(陈文达)、《华胄英雄》(尹自重)及《鸟投林》(易剑泉)等,一时远近争演,深入人心,并蜚声海内外。

  抗日战争时期,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成为沦陷区,广东音乐的生存空间也严重萎缩,发展艰难,创作力锐减,甚至出现了一些低俗的作品,如《甜姐儿》、《私语》等。

  新中国成立后,广东音乐获得新生。音乐工作者们对广东音乐进行搜集、整理,并对其和声、配器等方面进行研究改革,出版了不少的乐谱,创作并演出了大量的优秀曲目,如陈德巨的《春郊试马》、林韵的《春到田间》、刘天一的《鱼游春水》和乔飞的《山乡春早》等等。

  广东音乐据有乐谱可稽的创作乐曲,累计达千首。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步步高》之外,这里不妨再介绍几首代表作品——

  《雨打芭蕉》是早期优秀乐曲之一。乐曲以流畅明快的旋律,表现了南国生活的愉悦情绪。曲调运用顿音、加花等技巧,描写打在芭蕉上淅沥的雨声、芭蕉在雨中婆娑摇曳的形态以及人们旱热逢雨的欢乐。

  《饿马摇铃》为何柳堂传谱,原以琵琶为主奏乐器,后改为弦乐主奏。乐曲以不稳定的节奏和采用顿音等多变的音型,突出运用si、fa两音级,惟妙惟肖地展现了饿马摇铃的形象。

  《平湖秋月》是广东音乐名家吕文成的代表作,他曾于金秋时节畅游杭州,触景生情,创作该曲。曲中表现了作者对西湖秀丽景色的感受,曲调既采用了浙江的民间音乐,又有广东音乐的风格,它是中国器乐作品中最出色的旋律之一。

  《龙飞凤舞》所表现的是民俗节日中挑着龙灯耍戏的长龙的情景。乐曲的主题音调采用切分节奏,富有极强的推动性,顿挫有致,若舞者的步态,前迈后撤,辗转腾挪。小锣的清爽音色,唢呐的声声鸣唱,弹拨乐器的整齐节奏,共同演绎出欢乐的气氛。

  《汉宫秋月》又名《三潭印月》,则是另一种情况。中国传统器乐作品,有不少在长期的流传和改编后,与原来的曲名相差很远。《汉宫秋月》原为哀怨之曲,而《三潭印月》已将哀怨之情尽扫。在原传自北曲的旋律主干上,大量加入了广东音乐语言的细微装饰性华彩,从而使北曲的刚劲绵长,变为粤曲的细腻轻爽。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光明日报 2010年02月25日 10:40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刘铁梁:北京建城传说
下一条: ·叶廷芳:中国传统建筑的文化反思及展望
   相关链接
·[于平 张月龙]“岭南文化”语境中大型舞剧的文化想象·[刘晓春]广东春节习俗的文化特征
·[覃乃昌]岭南文化的起源与壮族经济史·广州广府庙会定位“文化嘉年华” 弘扬岭南文化
·传统与现代齐飞 传承共先行一色·[司徒尚纪 许桂灵]地理环境催生岭南文化
·叶春生:春节──传统与现代·百年老街复兴北海珠乡岭南文化
·岭南写真:古老的佛山木鱼书或成绝唱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