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间文化传统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间文化传统

[侯有德]湘西永顺土家族祭油神习俗研究——基于长光村的田野调查
  作者:侯有德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20-05-03 | 点击数:9240
 

        【摘要】祭油神习俗是湘西永顺土家族历史上普遍存在的一种文化现象,现今还保存在部分土家族传统村落之中。永顺长光村土家族祭油神习俗主要表现在油茶生产的相关禁忌以及仪式两个方面。湖南永顺油茶林农复合系统是武陵山区农业生产的重要内容,是活态传承着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祭油神是一种农耕文化习俗。

  【关键词】湘西永顺土家族;油茶;农耕习俗


  一、研究缘起及田野点介绍

  祭油神是湘西永顺土家族历史上普遍存在的一种文化现象。在湘西土家族传统社会,每年开始榨油之前及除夕、春节期间,村民们都会自发聚集在榨油坊举行祭油神仪式,以祈求榨油活动顺利开展且出油率高、来年油茶林高产等。然而,随着社会的变迁,祭油神仪式逐渐走向衰落,该仪式仅保留在部分土家族传统村落之中。湘西永顺土家族的祭油神有何表征与特点?祭油神由盛到衰与油茶生产是何种内在关系?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笔者在长期的田野调查基础上,对湘西永顺土家族祭油神习俗进行研究,梳理祭油神习俗的表现,总结祭油神习俗的特征,进而揭示祭油神习俗由盛转衰的原因。

  永顺县灵溪镇长光村是到目前为止为数不多的还完整保留着传统木榨工艺压榨油茶以及祭油神习俗的湘西土家族传统村落,因此,笔者的田野调查以该村为核心。长光村位于永顺县中部,现在隶属灵溪镇,地处司河上游,毗邻世界文化遗产地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土司时期为彭氏土司领地。该村现辖9个村民小组,分别是彭家寨、盛家寨、胡家寨、杨家寨、张家寨、陈家寨、肖家寨、陆家寨、印家寨。除了胡家寨为苗族村寨外,其余8个村寨均为土家族传统村寨。长光村现有人口262户,1155人,其中,劳动力人口655人。该村有耕地面积916.2亩,其中稻田627亩,旱地289.2亩;林地面积1580亩,其中公益林870亩,油茶林710亩。该村的油茶林主要集中在杨家寨、张家寨、陈家寨、肖家寨、陆家寨5个村民小组。长光村的油茶种植历史悠久,村内至今还保存着500多棵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油茶树。其中,陆家寨保存着一棵树龄在600年以上的油茶树。同时,该村还保留着一座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传统木榨工艺榨油坊,每年12月前后村民在此举行隆重的祭油神习俗。

  二、湘西永顺土家族祭油神习俗的表征

  信仰与仪式是宗教文化的核心要素。湘西土家族的祭油神主要表现在对油神神性深刻认识而产生的禁忌、祭油神仪式两个方面。

  (一)神性与禁忌

  在湘西永顺土家族人的观念中,油神是统司油业之神,以超自然超社会的力量支配着油茶作物的种植、培育、采摘以及油茶的生产、加工、使用、流通的全过程。油茶作物能否茁壮成长,能否高质高产;榨油能否安全顺利进行,能否获得高品质的油;油茶贸易能否顺畅,能否获得较高收益都取决于油神的喜怒。因此,历史上湘西地区土家族先民曾秉持着对油神的高度敬畏对它进行隆重祭祀。

  禁忌是人们对事物神圣属性敬畏的符号标记,是人们对神圣属性加以维护的重要因素。“禁忌观念是神圣观念的本质规定性,有神圣观念就必然有相应的禁忌规定,而没有禁忌规定,神圣物就必然与普通凡俗之物无异而不复成其为神圣。”湘西土家族人认为油神经常在油茶作物林、榨油坊以及油茶生产者家中出没,因此,形成了对油茶作物本身及油茶生产、加工场所、工具的一些禁忌。长光村村民对油茶的种植、生产、加工、流通方面的禁忌主要体现在对油茶树、油茶林的禁忌,对油茶加工工具以及油茶加工地榨油坊的禁忌两个方面。

  长光村村民认为,种植油茶幼苗之前需要奏禀油神,以获取油神的同意。自种下之日起,油茶树就受油神支配,具有了灵性。因此,村民在从事放牛、养羊、打柴等农事活动时不可伤及油茶树;在封山期间不可随意进出油茶林;寒露、霜降前不可摘茶籽,亦不可盗摘茶籽;采摘茶籽时不可损伤油茶树,尤其是古油茶树。如若不然,一旦惹怒了油神就会受到惩罚,轻则腹痛不适,重则大病缠身甚至祸及全家。针对随意损害油茶树,破坏油茶林的人,老一辈人常说的话是“你这样子弄,油神老爷是要发脾气的,小心你晚上回去肚子疼哟”。

  长光村村民对古油茶树禁忌的遵守尤为严苛。长光村油茶种植历史悠久,油茶树树龄多在百年以上,据统计,现存100年以上的油茶树500余株。尤以陆家寨一棵树龄600多年的油茶树最为古老。这棵油茶树被当地村民称为“神树”。油茶树枝繁叶茂,需经常修剪。在修剪“神树”之前,村民们需焚香纸禀告油神,请巫师以卜筮的形式获得同意后方可进行修剪。据这棵古油茶树的主人肖启柱回忆,他10多岁时曾亲眼见到村里的土老司(梯玛)在这棵古油茶树下举行仪式。

  我十一二岁的时候看到有师父在这棵老树下做法事。那时候很热闹,人也很多,大家都围在树边看。好像是有的树枝干死了,要砍掉,我爷爷不敢砍。这棵树有五六百年了,哪个敢砍呢!要遭油神惩罚的!就只能请师父来咯!师父在树下插了香,烧了纸,念了咒语。然后,杀了一只大公鸡,还拔了几根鸡毛沾了些鸡血挂在了树上。就可以了。我爷爷砍掉了一些树杈,树上这几个疤,就是那时候留下的。

  长光村村民同样严格遵守着对油茶加工地榨油坊的禁忌。长光村榨油坊,位于肖家寨山坳中的一块平地上,占地面积达100多平方米。油坊有三大间,分为四大区域,左边一间有三座火炕,是烘烤区;中间一间置石质碾盘和碾槽,是碾籽区;右边一间灶台、木质榨油架相对摆放,分别是蒸煮区和榨油区。据长光村村民介绍,这座榨油坊于20世纪50年代从陆家寨搬迁至此,油坊中的石碾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村民们认为,油神经常在此活动,尤其是榨油期间一定会亲临此地,因此,对榨油坊形成了严格的禁忌。村民进入榨油坊榨油前必须禀告油神,并举行祭祀仪式;在榨油期间,不可踩火炕、碾槽、灶台、榨油木架,不可将污秽之物带入榨油坊,不可在榨油坊中争吵、打闹;榨油结束后,必须仔细清理,保持榨油坊干净、整洁。

  (二)祭油神仪式

  在湘西永顺土家族人的观念中,祭油神不仅可以保佑油茶幼苗茁壮成长、油茶林无虫病灾害、油茶籽产量高,还可以保佑一年一度的榨油活动安全、顺利开展,保佑油茶籽出油率高,获得更多的茶油。因此,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内,祭油神习俗贯穿于湘西土家族的生产生活之中。每当种植油茶幼苗时需祭油神;寒露或霜降之后采摘油茶籽时需祭油神;采摘过后,封山育林,培植油茶林时需祭油神;在榨油坊开始榨油时需祭油神;春节、除夕祭祀祖先时也需祭油神。现今,大部分土家族村落祭油神习俗逐渐消失了,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村寨还保留着这一习俗,每年在开始榨油之前以及除夕必举行祭油神活动,长光村就是其中之一。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何志强】

上一条: ·[刁统菊 骆晨茜]传统手工艺与当代传承
下一条: ·[菅丰 雷婷]民俗学艺术论题的转向
   相关链接
·[黄俐琴]浅谈湘西特色茶文化的旅游开发与研究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