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学术传真

首页动态·资讯学术传真

2012年世界哲学日:“后代”
  作者:UNESCO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11-14 | 点击数:4177
 

  2005年设立世界哲学日的时候,大会强调了这一领域的重要性,特别是对年轻人的重要性,强调“哲学是一门鼓励进行批判、独立思考的学科,它致力于更好地认识世界,促进宽容与和平”。

  哲学实践是一个令整个社会受益的过程。它帮助在人民和文化之间架设埃桥梁……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教科文组织大会深信“把教科文组织哲学日改为世界哲学日,并将其制度化,是对哲学尤其是全世界的哲学教学的承认和强有力的促进。”

  2012年,世界哲学日将于星期四11月15日这一天在国际、国家及地方各级举行庆祝活动。这也是第十次庆祝哲学日。活动的参与者将可以在尊重文化的多样性的同时,共享与2012年世界哲学日的主题"后代"契合的不同观点和经验。

  对教科文组织来说,哲学提供了一个可以渗透到各个学科的跨边界思考和分析,其目标是建立一个更好地了解我们目前的世界,并开发应对挑战的适当措施。哲学家在理解当前挑战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当这些涉及到道德和正义时。我们相信,批判性思维、远见和道德评价是构成一个健康的社会的非常宝贵的成分。出于这个原因,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在其所有方案和行动领域加强哲学的思考。

  教科文组织牵头世界哲学日--但并不是哲学日的拥有者。哲学日属于每一个关心哲学的人和地方。

  在这一对我们时代的主要挑战进行自由、合理及信息充分的集体思考行动的一天,所有教科文组织合作伙伴 (各国政府及其公共机构与组织,包括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相关的非政府组织、协会、大学、研究所、学校、教科文组织/姊妹大学教席、联系学校与俱乐部等)得到鼓励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哲学对话、辩论、大会、专题讨论会、文化活动及对哲学日普遍主题展开介绍,同时邀请哲学家、自然与社会科学各学科的科学家、教育家、教师、学生、媒体记者、其他重大媒体的代表及公众参加。

 计划

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 2012年11月14日-15日

2012年11月15日

  • 特别活动: 放置“时间宝盒”
  • 圆桌会议,“面向下一代的责任”

加入庆祝活动
(1)电台节目。与当地或国家的流行电台接触,要求安排一档邀请著名哲学家进行讨论的节目。
(2)组织一次公众会议,对哲学问题进行讨论或举办一个哲学咖啡座。
(3)促成一个成年人和青年人之间进行代际沟通的圆桌会议。
(4)举办一场音乐会宣传世界哲学日。邀请您当地的音乐家参加。
(5)申请使用公共空间举行艺术展或哲学书展。

 

  文章来源:UNESCO 2012年11月12日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教科文第三届文化间和平与对话高级小组会议
下一条: ·数字时代的世界记忆:数字化与保存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