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什么是民俗学

  民俗学是研究民间风俗习惯的一门科学。它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的态度,对历史与当代的民俗事象,进行调查、集、整理、描述、分析和论证,探求它的本质结构、特点与社会功能,揭示其发生、发展、传承、演变、消亡的规律,为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服务。民俗学是一门帮助人们认识历史与文化、改造现实社会生活的人文科学。

  其间包含了历史民俗学理论民俗学应用民俗学三个大的学科分支。

中国民俗学
  民俗学与中国民俗学钟敬文民俗学民俗学(FOLKLORE)是研究民间风俗、习惯等现象的一门社会科学。它的名称和概念,19世纪中叶(1846)始创于英国。当时,英国经过产业革命,成为新兴的资产阶级国家。它的社会文化和风俗习惯与过去以农牧业为主的封建社会的形态,有很大的差异。这种现象唤起了不少学者的注意;产生一种从科学上给予解释的要求。最初提出这个名称并倡议研究这门学问的,是该国考古学者汤姆斯(W. J. Thoms)。这个术语概念的早期含义,指的是民众的知识或学问,它的内容包括传统的风俗习惯、信仰、民间故事、歌谣、谚语等。由于民俗现象本身的普遍存在,由于近代许多民族、国家要求民族自我认识、获取民族 …
更多>>>>
历史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是研究历史上的民俗事象与民俗理论的学问。包括民俗史与民俗学史两个部分,民俗史是对综合或者单项的民俗事象的历史的探究与叙述,包括通时的或断代的事象的探究与叙述。民俗学史是关于民俗事象的思想史、理论史,也包括搜集、记录、整理和运用它们的历史。历史民俗学是属于民俗学学术领域,它虽然探讨历史上的民俗事象,但注重的是民俗属性的研究,本质上是以民俗学为前提的。 历史民俗学的研究对象包括:中国上古民众生活、中国中古民众生活、中国近世民众生活。中国上古民众生活中国上古民众生活包括远古民俗和古代民俗两个部分。远古民俗是指在漫长的的原始社会孕育形成的,它基本上是史前时期的民俗,史前民俗是中国民俗的开端。 …
更多>>>>
理论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是民俗学中的一个分支,它对民俗事象发生、发展、演变及其性质、结构、功能等方面的规律进行理论探索,包括对综合或单项问题进行研究。 理论民俗学的研究领域涉及民俗学的三个方面: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主要方法。基本概念民俗学中最基本的概念是关于民”和俗”的概念。虽然民俗自古有之,但是民俗学的确立却是19世纪后半叶的事。民俗学作为学科术语来自英国学者汤姆斯(William Thoms)创用的词汇folklore”原意是指民众的知识或学问,后渐渐用于指称民间风俗现象,又指研究这种现象的学问。但是,民俗学界对这个定义的讨论从未停止,先谈俗”,历史出现过 …
更多>>>>
应用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是为将民俗学理论应用于社会而创立的民俗学的一个分支学科,它站在应用的角度,对具体的民俗问题进行研究,探讨民俗在当代发展变化,讨论民俗的应用范围、应用对象、应用功能、应用资源、应用前景等问题。比如在民俗旅游、企业文化方面,应用民俗学都大有可为。 应用民俗学研究的对象是:民俗与共同体(社区、民族、民族国家)、民俗与经济、民俗与旅游、民俗与娱乐、民俗与人的全面发展。民俗与共同体(社区、民族、民族国家) 三人成俗”,一个共同体的诞生也表示维系这个共同体的规矩的出现,一个共同体的灭亡与之相伴而生的规矩自然而然也销声匿迹。一个共同体为何需要民俗这就涉及到民俗的社会功能,拿一个民族来说 …
更多>>>>
民俗语言学
  民俗语言学是综合运用民俗学的科学视点、理论、方法、材料,对语言、言语以及相关的习俗惯制等社会语言现象的形态、性质、规律、机制、源流和相互的关联等,进行考察研究,从而给予科学解释的人文科学。 民俗语言学是一门交叉于语言学和民俗学二者之间的专门学问,不是二者的简单加和,却同时兼具有这两门学科的特征。民俗语言学既有民俗学要求的认同性,也要有语言学要求的达到交际目的的社会性。 对民俗语汇的研究应是共时层面的,民俗语言学这一新兴学科要纵深发展,必然将研究涉及历时层面,透过现象去探究其内在根源。 19世纪欧洲的民俗学研究中,比较语言学曾显赫一时,80年代以来,中国的民俗学研究,也注意到了与语言学的结合,形 …
更多>>>>
艺术民俗学
  艺术民俗学的确立艺术民俗学是从民俗学角度展开的对于艺术活动的阐释,并探索艺术活动与民俗整体之间内在关联的学科。 艺术民俗”概念的提出,意在提倡从生活一文化整体的角度去解读艺术。民俗学展开艺术研究的基点在于,艺术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与仪式、信仰、宗教、习俗等共同构成了人类社会文化整体。20世纪前半期民间艺术的被发现及大放光彩,与现代民族国家在危难之际动员与吸纳全体民众力量的需要有关。20世纪50-70年代,在国家强力推进乡土社会的革命式转换与现代性变迁的背景下,国家政治意识形态高调登场,将文化当作政治工具,民间艺术研究曾经呈现出一枝独秀”的局面。眼光向下、贴近民 …
更多>>>>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