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鲁西南鼓吹乐:礼俗登上大雅之堂

鲁西南鼓吹乐:礼俗登上大雅之堂

                             鲁西南鼓吹乐:礼俗登上大雅之堂
                                          2009年10月14日 15:37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鲁西南鼓吹乐,被选为即将在济南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表演节目。今天,记者在济宁市看到,由120人组成的演出队伍,正在紧张排练当中。
  鲁西南鼓吹乐是一种以唢呐演奏为主的传统民间艺术,主要分布在山东省济宁、枣庄、菏泽三市及周边地区。据武氏祠汉画像石考证,早在1800多年前已有吹打乐形式,主要依存于民间礼仪、民俗活动,如节日庆典、婚丧嫁娶等。在长期的演奏过程中它得到丰富和发展,形成质朴豪放、高亢激昂的独特风格,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它的乐队组合灵活多样,使用的乐器,主要是管乐器、打击乐器两类。
  其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曲多变的灵活运用,具有即兴性,音型细碎,展开自由,旋律在环绕中心音不断变换游移时,伴随着丰富的节奏音型和多种演奏技巧,显示出独特的魅力和高超演技。
  鲁西南鼓吹乐与时俱进,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重放异彩,既凸显礼俗又亲近乡民,既容纳传统又接受流行,不断拓展生存空间。经过专业文化工作者长期的挖掘、整理和推广,它已由单纯的用于婚丧嫁娶活动,逐步扩展渗透到大型节日联欢、开业庆典、参军升学、丰收喜庆等场合,丰富了城乡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其社会功用性得到了发挥。近年来,挖掘、整理出传统曲目200余首,被收入《中国民乐集成》的就有31首。嘉祥县是鲁西南鼓吹乐主要分布地区之一,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唢呐)之乡,这里有杨、曹、任、赵、贾五大班社,他们挖掘、改编的传统鼓吹乐曲牌《拜鼓曲》、《儒乡鼓韵》获得了文化部“群星奖”。代表曲目有《百鸟朝凤》、《大笛绞》、《大合套》、《风搅雪》、《抬花轿》、《锁南枝》、《滚绣球》等。
  作为鲁西南鼓吹乐演奏的重要代表人物任同祥,15岁时在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中,以一曲《百鸟朝凤》引起轰动。他多次参加全国民间音乐会演,相继出访亚非欧十几个国家,并荣获布拉格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银奖、缅甸总理金质奖等。他的保留曲目《百鸟朝凤》、《婚礼曲》,创编曲目《一枝花》、《山村来了售货员》已被录制成音带唱片流传国内外,并被列入各类学校音乐教材。他先后被聘任为上海歌舞剧院的首席演奏家、上海歌舞剧院、上海音乐学院终身教授,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对唢呐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记者 邢兆远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 本帖最后由 twlijz 于 2009-10-15 09:17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