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22N301课堂第十六小组 (9)

2022N301课堂第十六小组 (9)

请大家结合课程内容和生活经验谈谈如何获取财富具有正义性?

TOP

首先,财富创造要追求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道德性财富的根本特征,是指财富得到的手段、途径和方式,遵守了公平正义的原则。这种公平正义性首先体现在个人财富应该和社会总财富的增长表现一致性。必须让个人财富的增长和社会总财富的增值、社会整体利益高度和谐。同时,各财富主体应都享有同等的机会公平,“促使经济——政治比赛公正进行的努力在事先要比事后要重要得多”。
但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由于自然禀赋等的差别,在坚持按社会贡献进行分配的同时,出现正常的财富差别也是合理的、正义的。正如布金太而先生所说,财富正义是“给予个人一一包括给予者本人一一应得的本分”。在鼓励支持有能力的人勤劳致富、合法致富的同时要加强社会帮扶,让那些自身发展条件差的群体逐步改善自己的财富状况。
其次,财富分配要追求公平正义。分配正义是财富正义的核心,是评判财富公正的标准。公平正义的分配制度,既能调动财富主体创造财富的积极性,还要顾及全体人民的利益,走向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的道路。“分配公正不是指均等的分配,而是关注分配原则、分配形式的公平性,关注在社会成员或群体之间进行权利、权力、义务和责任配置的问题”。针对财富分配的正义性问题,罗尔斯主张在机会均等的原则下,尽可能照顾“最少受益者”的利益

TOP

财富应当用正当的手段去谋求,应当慎重地使用,应当慷慨地用以济世,而到临死时应当无留恋地与之分手,当然也不必对财富故作蔑视。——(英)培根
“真实的财富是那些可以增加生活品质,以及让我们的精神或心灵层次有所提升的财富,例如买一本书的书钱,或供给小孩读书、学琴的钱,或买一栋可以安居的房子,都可以说是真实的财富。”

[ 本帖最后由 江宁怡 于 2022-11-9 19:21 编辑 ]

TOP

创造财富的五大原则:
第一原则:要追求真实的财富,而不要去追求虚假的财富。
财富第二则:能安心的财富,才是真实的财富,不要去追逐没有生产力的财富,因为财富是向大自然借来的,只有有生产力的财富,其生产的结果对人们有用或有益,我们拥有这样的财富才会安心。
财富第三则:我个人所创造的财富,不可以牺牲他人的财富或生活的品质为代价,或者以牺牲社会环境的成本为代价。
财富第四则: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我都必须清清楚楚地了解,这财富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如果财富是糊里糊涂地来,财富也会糊里糊涂地消失。
财富第五则: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不是靠我劳力或脑力所创造的财富,就不是我的财富,我不应想拥有。

TOP

财富的本质是物质,既然物质是一种能量,那么财富就是一种能量。
能量守恒定律: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它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成另一种形式,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而在外力不做功的前提之下,能量的总量则会保持不变。既然能量守恒,那么财富也会守恒:一个人的财富总量,取决于他对世界创造的价值总量。无论你曾遇到了多大的机遇,财富达到多大量级;还是一直遭受多大的困难,现实总让你一贫如洗,总有一个大转折出现,重塑你的财富。
清华大学的校训叫“厚德载物”,德,就是端正的品行,这本身就是一种能量,既然物质是一种能量,那么能量就可以转化成物质,有“德”就有“得”。“厚德” 其实也是“后得”。如果想增加财富的数量,就必须先提升自己的品行和贡献。
财富就是外在的「得」,能量是内在的「德」。当我们内在的德大于自己的得时,能量就会转化为物质,品行就会转化成财富。既然物体的运动产生能量,人的行为也可以产生福报。人本身就是个能量体,金钱、权力、名望都是自己用行动积攒的能量。
为什么很多人好不容易出名了,赚到钱了,住上豪宅了,然后很快就出事了?其实像金钱、名声这些人们都渴望的东西,反噬性都是很大的,个人没有很高的德行、贡献、智慧,很难扛得住这种反噬力。很多人赚到钱就开始飘了,作威作福,奢侈无度,无视规则和伦理,破坏公序良俗,这种人很快就会被金钱反。当我们赚到钱了,我们应该反复地问自己:以我目前创造的贡献和价值,能否配得上这些财富?得到一件东西的最好方式,就是通过努力让自己配得上它。这样才能心安理得,内心踏实。否则就会寝食难安,早晚会出问题。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这里的德不仅是品德,也是功德的意思。中国还有个词叫福,意思是不要随便享受生活,因为我们享受的每一份东西,都是我们用福报换来的,一个人如果只享福而不去积累功德(福报),当福报享受完了,麻烦就来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厉害的人都喜欢过低调而朴实的生活的原因。无论一个人拥有多少财富,如果他只消福(享福),而不去造福(积累功德),等自己的福报消受完了,财富就没有了,就开始受苦了。若人生只以赚钱为目的,为了赚钱可以不择手段,就会陷入赚不到就痛苦,赚到了就会很无聊的恶性循环,这就是很多投机者、暴发户走向悲剧的原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