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书推介 | 杨树喆:《民众口头创作与族群文化品性——文化场视域下的壮族民间文学》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新书推介 | 杨树喆:《民众口头创作与族群文化品性——文化场视域下的壮族民间文学》

作者简介
    杨树喆,法学博士,桂林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任桂林学院校长。主要从事壮族民间信仰、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区域民俗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教学与研究及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已出版《师公·仪式·信仰——壮族民间师公教研究》《民俗学与多民族文化探幽》《壮族原生型民间宗教调查研究》(合作)等论著、教材10部。
   
    本书运用文学-文化批评和民俗学田野作业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将壮族民间文学置于整个壮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与社会群体文化结构的网络之中,探讨其在由本土文化和外来文化因素构成的“文化场”中的表现形态与发展演变,着重论述了歌咏文化、稻作文化、师麽文化对壮族民间口头韵文、口头叙事文学创作及乡村仪式演剧的深刻影响,并重点分析了壮族民间文学与汉族文化的交流与整合关系,特别是汉族文化对壮族民间文学的重大影响。(转载微信公众号“岭外风雅颂”)
qq:9750258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