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22N301第二十小组3

2022N301第二十小组3

请各位组员结合自身专业探讨小组研究选题方向

TOP

我的专业是历史学,我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和历史息息相关的。他们诞生于历史的长河之中,而且能作为代表中华文化或者说具有某个地域特征的,一定经过长期历史的积淀,所以其自身的历史就很值得探究。在它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是如何变化,受到当时环境怎样的影响,为何得以保存下来这些都值得我们去研究。同时,也可以通过对一样非遗在历史中的发展,去推测其未来的走向,或者说根据当下的环境提出更有利于非遗发展的方案,怎么才能更好地传承、创新等。

TOP

因为我们小组五个成员的专业各不相同,包括英语、经管、历史和数统,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联性或大或小。为了保证每位小组成员都有一定的发挥空间,我认为我们应该选择在定义上具有广泛性、延展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好是在挖掘精神内涵方面与外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相似之处,这样我们就此进行比对。至于经管和数统的同学,则可以从如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入手。

TOP

大家可以根据专业,思考一下自己能够提供哪些方面的研究,比如说历史专业也许会有更专业的方法分析非遗的形成与发展,翻译专业可以促进非遗的对外传播,或者进行中西文化的对比。然后我们再结合起来,制定一个主题。

作为翻译专业的学生,我们可以为非遗的对外传播提供准确的语言转换,同时,这也是对外传播中极为关键的一步。但是要做到准确忠实、符合西方人的表达习惯且不丢失我国文化的特色,是十分具有挑战性的一项工作。因此在真正动手前,要先做好各方面的研究与准备。

除了对所需翻译的非遗进行深入的了解外,我们还需要研究①迄今为止,我国非遗对外传播有哪些政策,并作出了怎样的努力。如建立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已在非洲、欧洲、亚洲和美洲建成37个中国文化中心,为包括民族非遗在内的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国门构建了稳定的传播平台;②目前各平台或组织在非遗对外传播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和阻碍,小组成员可以综合往年的对策和方法以及当前世界环境与科技条件,来讨论出突破传播瓶颈的策略。③与各个组员的专业结合,为非遗传播设计恰当的传播方法;④灵活运用各种翻译技巧解决文本的翻译问题。

TOP

我的专业是数学与应用数学,对非遗保护方面的探讨更偏向于技术手段方面。
传统“非遗”产业传承需要注入科技势能。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工业技术的发展,如今“非遗”的生存境况并不十分理想,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技艺没人传;2、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没市场;3、部分非遗文化资源正悄无声息地“死去”等问题。
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是确保“非遗”手艺人安心创作和不断传承的最大底气。因此,如何利用好数字技术最新成果?大力推进“非遗文化资源数字化”正是当下的破局良方。所以我们有必要讨论“如何用数字化手段保护非遗”

TOP

结合专业确认选题

我是经管学院财会专业的,我认为小组的选题可以从非遗保护的现代化手段来入手。这里的现代化不只是现代的技术,更包非遗保护的现代观念,现代手段。以前人们对非遗的重视程度不同,不会去维护我们所拥有的文化财富,而导致周边受到汉文化影响国家屡屡喧宾夺主。但现在人们的权利义务观更加理解,新一代青年对自己民族的文化很有认同感。并且我国现代的各种法律条文、规定、政策更加详细,对于保护非遗具有很强的作用。但一些非遗传承者不会去运用当地政策与国际非遗交流机会,导致非遗保护不够全面。例如,通过我的财会专业知识可以通过以下手段去保护:①        税法: 税收优惠,减轻非遗企业成本负担。②        会计: 成立公司售卖产品,走商业化道路;运用现代宣传手段,扩大销售,例如请明星代言,拍综艺,发抖音。③        管理: 找出现有非遗项目发展困难的原因,提高效率,扩大收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