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22民间文学N301第19小组

2022民间文学N301第19小组

谈谈自己家乡传播最广泛的民间文学故事,最好结合自身专业

TOP

在湖北,除却屈原的故事,最为出名的民间故事,大概就是伯牙子期的故事了。
春秋时期,晋国大夫伯牙奉王命出使楚国,完成使命后乘船返途。行至龟山脚下,将船暂泊在江口的古月湖。面对巍峨的龟山和流淌不息的江湖之水,谙通音律的伯牙,以古琴奏起高山流水之曲,琴声回荡于山水之间。“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正当伯牙鼓琴意在高山时,忽听赞叹之声。伯牙继续鼓琴,转而意在流水,又闻叹和再起:“善哉乎鼓琴!汤汤乎若流水。”听者原是在附近小山丘上结庐而居的樵夫钟子期。二人一见如故,结为知音,相约来年。次年伯牙如期而至,子期却辞世而去。伯牙悲痛欲绝,摔琴绝琴,从此不复鼓琴。
两千多年前,我们中华民族就已经表达了对人类“交流”至高境界的渴求。“知音”、“高山流水”展现出我们中国人的心灵境界,寻求和盼望知音,成为我们精神生活中的最高追求,已成为中华民族最基础的文化符号之一。

TOP

在河北广为流传的并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民间故事之一的是《孟姜女的传说》
传说在秦始皇时候,有一对新婚夫妇,男的叫范喜良,女的叫孟姜女。刚结婚三天,范喜良就被征调去修长城,不久就死在长城脚下。时值深秋,孟姜女亲手缝制了棉衣准备带给丈夫,历尽千辛万苦才来到长城边,可是寻到的不是惊喜而是丈夫的死讯,她大哭三天三夜,八百里长城被她哭倒,露出丈夫的尸骨,这对可怜的夫妻才得以相见。
长城为什么会被哭倒呢,从物理上叫共振,就比如说A物体在振动,它旁边的B物体就跟着振动起来了。那么简单地把孟姜女看作A,长城看作B,孟姜女先开始哭,长城受到孟姜女的影响开始振动,假设孟姜女是个超级人类,哭的频率很高,那么长城也开始振动且频率很高(自行想象一下有人在你耳边唱高音是你耳膜的难受感吧,因为高音频率高,耳膜就跟着振动很快,让人难受),当长城振动的频率超过它的固有频率时,长城就崩了。
把这件事和另一个共振的典型例子放一起一队士兵在坚固的桥上整齐地走会导致桥坍塌,造成这次惨剧的罪魁祸首,正是共振!因为大队士兵齐步走时,产生的一种频率正好与大桥的固有频率一致,使桥的振动加强,当它的振幅达到最大限度直至超过桥梁的抗压力时,桥就断裂了。

TOP

高亮治水

传说在很久以前,北京还是一片苦海,海里住着一个龙王,人们只能躲到山上去过非常苦难的日子。后来,哪吒来了,赶走了龙王一家,人们才下山盖房子,慢慢过上了好日子。
有一天,躲在西山海眼的龙王听说刘伯温和姚广孝要在北京盖八臂哪吒城,心想盖了这个城,它就永无翻身之日了。于是,它带着龙婆、龙子、龙女来到北京城里,由龙子喝干了城里所有的甜水,龙女喝干了城里所有的苦水,龙王想没有水,刘伯温他们都会渴死,就盖不成八臂哪吒城了。
龙王让喝完水的龙子、龙女变成两个水篓,它推着车子,龙婆推着小绊就出城了。它们只要把两个水篓放进西山海眼就算完事了。刘伯温听说此事后,急忙派了一个叫高亮工匠追赶,高亮追上时,龙王的水篓已快到西山海眼了,高亮挺枪便刺,一枪就扎破了一个水篓,水哗地流出来了。另一个水篓却滚进海眼里去了。
高亮伤龙女的事可惹恼了龙公,他带着波浪滔天的大水,追赶高亮。把高亮活活给淹死了。但水也还了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