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22民间文学N301第十八小组

2022民间文学N301第十八小组

结合自己专业知识与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学故事进行分享、讨论

TOP

从我心理学专业角度出发,我在了解、学习、宣传自己家乡文学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时会更多的关注这个故事想告诉我们什么?这个故事想表达作者在创作时的什么思想?这个故事能给其他人带来怎样的感受与影响?以我的家乡上海的沪谚为例,每一个沪谚的诞生必然有其原因:有其自己的历史背景、有其所被创造出来的目的,只有深入了解这些内容我们才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有更深入、全面的理解,而这也需要我们花费一定的时间去调查、研究、整理。

TOP

讨论1

伏羲祭典(每年6月22日举行)
伏羲是中华民族文明创始人,他教佃渔,造工具,兴农耕,制嫁娶,正姓氏,造书契,通八卦,用文明的灯火引导人们走出了鸿蒙未启的混沌,结束了原始时代的生活方式。伏羲的开天明道之功,奠定了几千年中华文明昌盛的根基。为了纪念和彰显伏羲的功绩,后人修建了伏羲庙,并进行一年一度的祭祀活动。天水伏羲庙祭祀活动自明成化十九年(1483)开始,一直延续至今。各个历史时期在祭祀规格及内容上都有差别,最兴盛于明代,由朝廷颁发祭文,采用太牢规格,一年两祭,一祭三日,隆重而神圣。到了清代,简化了祭祀程序,仪礼简略。民国时期更为简略,由民间祭祀组织上元会主持祭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逐渐恢复了清代的祭祀规格,祭祀日期改为正月十五日至正月十七日,一祭三日,一迎礼,二大典,三送礼。

TOP

崂山的故事

听老人们讲:崂山本来名叫鳌山。若问起这鳌山的来历,里头还有段美妙的故事呢!老早老早以前,茫茫的东海滩上,一没山,二没岭,方圆百里是一马平川的草地。在这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原上,坐落着大大小小四十八个村疃。
俗话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东海滩上住着的人,有的靠打渔捞虾谋生,有的靠开荒种粮糊口,也有的靠开荒牧羊过日子。尽管干的营生不一样,可是家家户户都不愁吃,不愁穿,过着无忧无虑的安顿生活。
谁知这一年,大祸从天降:东海中,不知从哪里冒出个十万年道行的大鳌鱼!
这大鳌鱼依仗着身大力强,不但欺负得海中水族不得安生,还三不六九地打着浪头窜上沿来,撞倒房屋,掀翻渔船,淹没庄稼,卷走牛羊,作害百姓。从此,富裕、安乐的东海滩上,再也听不见人们愉快的歌声,看不见人们欢乐的笑脸,人人提心吊胆,生怕灾难落到自已头上。
海边上有个王家疃,疃里有对胆大艺高的兄妹。哥哥名叫大智,二十出头;妹妹名叫大勇,刚刚十八岁。他俩看见那大鳌鱼推着巨浪滚滚而来,气得把脚一跺,牙一咬,一个捞起鱼叉,一个手持弓箭,迈开大步“嗵嗵”地迎了上去,两个二话没说,对着那大鳌鱼“哗”地掷去鱼叉,“嗖”地射出利箭。谁知,那大鳌鱼把嘴稍稍一张,一道瓮口粗的长长水柱冲口而出,“呼”的一声,把兄妹俩冲出了足足五里远。哥哥大智被摔在硬梆梆的土地上,头顶碰起个笆斗大的蘑菇;妹妹大勇被摔在草地上,跌得浑身如同离了骨。好大一阵工夫,哥哥才爬起身来,一瘸一拐地走到妹妹身边道:“妹妹啊,这一跤没摔死,倒把俺摔醒了,俺看要救父老乡亲,制服那鳌鱼,光靠咱俩硬拼不行,还要加上智斗才中!”妹妹搓揉着双腿说:“哥哥,俺也是这么想,只是想不出个智斗的道道来。”哥哥道:“妹妹啊,常言说‘众人是圣人’咱俩不好远走高飞访名人?俺就不信,普天下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想不出个制服大鳌鱼的计谋来!”妹妹听了哥哥的话,把手一拍,“呼”地站起来:“好,赶早不赶晚,咱俩这就去吧!”
兄妹俩告别乡亲,朝西走去。跨过三十三道河,越过三十三道岭,翻过三十三座山,这天走进一片树林里,看见一个满脸皱纹,一头白发的老妈妈,正盘腿坐在一棵大槐树底下纺棉花。他俩急忙走上前去打躬作揖道:“老妈妈请您告诉俺用什么办法能治死东海里十万年道行的大鳌鱼?”老妈妈一边手摇纺车一边说:“孩子啊,俺只听说:使万人纺的万斤线拧根又粗又长的白纱绳就能拉动十万年道行的大鳌鱼。”
兄妹俩把老妈妈的话牢牢记在心里,谢别了老人又赶路去了。
走啊走,走啊走,跨过六十六道河,越过六十六道岭,翻过六十六座山。这天,兄妹俩来到一个红土岭上,忽听岭下传来了“叮当嘀”、“叮当嘀”的打铁声。两人顺着响声一路找去,走进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看见一个光着膀子正在打铁的师傅。兄妹俩连忙走上前去,打躬作揖道:“铁匠师傅,请您告诉俺,用什么办法才能治死那东海里十万年道行的大鳌鱼?”老铁匠用响当当的声音答道:“孩子啊,干什么营生说什么话,俺只知道:使万人凑的铁,打把四个尖尖万斤重的钓鱼钩,就能钓住那十万年道行的大鳌鱼。”
兄妹俩把铁匠师傅的话,牢牢记在心里,谢别了铁匠师傅又赶路去了。
走啊走,走啊走,跨过九十九条河,越过九十九道岭,翻过九十九座山。这天,兄妹俩走进一个小镇子,只见一个老皮匠坐在街头穿针引线掌靴子。兄妹俩急忙来到老皮匠跟前打躬作揖道:“皮匠师傅,请您告诉俺,用什么办法才能治死那东海里十万年道行的大鳌鱼?”老皮匠停下针线道:“孩子啊,我一辈子和针线牛皮混得熟。只听说:用万人凑的牛皮,缝件大牛衣,里头充上万斤草,做头大假牛当做鱼食,就能引得那十万年道行的大鳌鱼来上钩。“
兄妹俩牢牢地把老皮匠的话记在心里,辞别了老皮匠又继续赶路程。
这天,兄妹俩正大步流星把路赶,忽见一个白须、白发、白眉毛,穿着白衣衫的老人,迎面朝他俩走来。他俩急走几步,来到老人跟前,对着老人打躬作揖道:“老爷爷,请您告诉俺,怎样才能治死那东海里十万年道行的大鳌鱼,为民除了害?”老人道:“治死鳌鱼并不难:一要有万人纺的万斤线拧成的白纱绳;二要有万人凑的万斤铁打的四尖大鱼钩;三要有万人献的万块牛皮缝的牛衣做成大草牛;四要有顶天立地、力能拔山的人,才能把钓着的大鳌鱼拉上岸来治死它。”
兄妹俩听了老人的话,又是欢喜又是愁:喜的是,终于学到了治死大鳌鱼的好办法;愁的是,上哪去找那顶天立地、力能拔山的人!想到这,便一齐跪下向老人求告道:“老爷爷啊,救人救到底,教人教到头。请您明白告诉俺,怎样才能找到那顶天立地、力能拔山的人?”老人道:“世上无难事,只怕心不诚。你俩真有诚心为民除害就背上我老汉走上千里路。到那时,我包你俩都能长成顶天立地、力能拔山的巨人!”
兄妹俩听了老人的话,高兴得从地上爬起来说:“只要能治死大鳌鱼,为民除害,莫道背您老走千里就是走万里,又算得什么?”说完,哥哥大智,便抢先背起老人转身往家乡的方向走去。
别看老人干巴巴的样子,可大智刚背起来那阵子,觉得沉甸甸的,足有千斤重。但是,他每走一步,觉得身子就长高一尺;每走十步,觉得力增千钧,越走步越大,越背劲越足,尺管大智走得并不快,可大勇在身后小跑都跟不上趟。
就这样,大智背着老人走了五百里,身子已经长得顶天立地,劲头已经是力能拔山了。大勇急忙赶上来,拉着哥哥的胳臂央求道:“哥哥啊,看你已经长成了顶天立地、力能拔山的汉子了,下五百里就让我背吧。”说着,便把老人从哥哥身上接过来背在自己身上。
大勇背着老人走,也和大智一样:走一步,身长一尺,走十步,力增千钧。越走个子越高,越走劲头越大,当她走完了五百里,来到离家只有五十里的西海滩时,她的个子也长得顶天立地了,她的劲头也力能拔山了。这时,只听背上的老人道:“孩子啊,你俩为民除害的心是诚的,心诚则灵。如今,你俩已是顶天立地、力能拔山的人了,就把我放在这里,赶快回家去治那大鳌鱼吧!”
大勇听了老人的话,身子一蹲,想让老人下来。谁知,双手一松,只听背后“咕咚”一声天崩地裂般的巨响,打得海水窜起了几丈高。兄妹俩回头一看:啊,哪里还有白头老人,只见一座又高又宽的白石头大山,横倒在西海里,半边身子浸在水中,半边身子露出水面,成了海中一溜长长的石头岛(只因这岛是白衣老人化成的,人们便叫它是“人岛”。后来石头被水浸成了灰黑色,人们才又改叫它为“阴岛”)。兄妹俩一见此景,知道老人不是凡人,连忙双膝跪下,朝着石头岛子拜了三拜,磕了三个头,便转身急匆匆地回到了家乡。
消息传开,四十八疃的人一齐拆开被、袄,扒出棉花,捏成花瓜,纺成白纱,送给兄妹俩拧纱绳。有的砸了饭锅送来铁让他俩打造鱼钩。有的掀了草屋,抽下草,送给他们扎草牛。还有的拆开牛皮褥子,撕开牛皮“绑”,送给他俩缝制大牛衣……
在四十八疃乡亲的帮助下,材料很快准备齐全。兄妹俩便白天连着黑夜地干了起来。先用了五天五宿的工夫,拧了条万斤重二十里长的粗纱绳。紧接着,又用了五天五宿的工夫,打造了一把万斤重、四个尖、一个长鼻子的大鱼钩。再用五天五宿的工夫,把鱼钩包进草里,扎成了一条万斤大草牛,外边缝上牛皮,连夜把假牛扛到东海沿上。最后,把那粗长的白纱绳,一头拴在从草牛嘴里伸出的钩鼻子上,一头扯向二十里外的草地去,两人紧紧用手拽着,单等那大鳌鱼咬钩后,好往上拉。
这天正是八月十五,日出时分,那大鳌鱼从深水中钻出来,又要兴风作浪窜上岸来祸害人。当它借着阳光,朝着海边张望时,只见一头小山般大的黄牛,站在海边上,正迎着海风摇头摆尾。一时间,馋得那大鳌鱼直淌涎水。只见它一个饿虎扑食之势,带着浪头窜上海滩张开黑洞洞的大嘴,一口便把那大草牛囫囵个吞进肚子里。
这时,躲在远处的大智、大勇试着手中绳子一紧,知道那大鳌鱼已经上钩,马上双手拉,转身将绳子搭上肩,没命地往上拖。那被大鳌鱼吞进去的大草牛肚子里的四尖大鱼钩,随着他俩一使劲,立时扎破了牛皮,伸出长长的钩尖,钩住了鳌鱼的五脏六腑,痛得那大鏊鱼在水中又蹦又跌,直打得浪花飞腾,天摇地动。
大智、大勇使狠劲往上拉,大鳌鱼豁上死命往深水里坠。兄妹俩每往前拉一步,脚下就踩塌一方地,踏出一截深沟。他俩拉一步,歇一歇;歇一歇,踩下一个深坑,汗水流进深坑里积下一湾水。就这样,接二连三地拉着大鳌鱼向前走了十八步,走出了十八里,踏出了十八里长的一道深沟;歇了十八歇,踏下了十八个大坑,积下了十八湾汗水(后来,人们便把这里的前九湾叫“内九水”,后九湾,叫“外九水”)。
这时,四十八疃的人听说大智、大勇兄妹俩钓住了大鳌鱼,都不约而同地赶来相助。真是“人心齐,泰山移”。他俩得到了四十八疃众乡亲的帮助,劲头更大更足了。大家同心协力,从早上拉到天黑,终于把那大鳌鱼从深水拉到了浅水,从浅水拉上了海滩。当人们拉着白纱绳,走到西海边那白衣老人化成的石头岛时,那大鳌鱼也头朝南,尾朝北,脊梁朝天,肚皮朝地,被拖上了东海岸。兄妹俩让人们停下来,把那粗粗的白纱绳,牢牢地拴在那石头岛的石橛子上。然后,踏着月光,领着乡亲们回家欢庆胜利,过团圆节去了。
晚上,四十八瞳的家家户户欢聚一堂吃着果品,饮着美酒,人人脸上挂满了笑容,疃瞳又飘出了欢乐的歌声。这时候,大智、大勇兄妹俩却怕那大鳌鱼挣断绳子,吐出钓钩,逃回东海,再祸害人,便不顾几天来的劳累,一个手握鱼叉,一个手拿弓箭,走出家门,来到海边,站在那大鳌鱼的脊梁上,日日夜夜在上面看守着它。他俩那高大的身躯,顶天立地,风吹不动,雨打不摇……后来,不知过了多少年,多少代,大鳌鱼的遗骨,便化成了南北长四十里,东西宽三十里的一座山。因为这山是大鳌鱼化成的,人们便叫它是“鳌山”。山南头叫“鳌山头”。直到如今,那山头靠海的哈皮崖下,还能找到八颗鳌鱼牙化成的大石头。传说,当年八仙过海前,曾坐在上头歇息过,后来,人们便叫它是“八仙墩”。山北头叫“鳌山尾”。只因明末年间海盗常到沿海一带骚扰,皇帝便在这里屯兵设卫,守备海防。打那以来,“鳌山尾”就改成了“鳌山卫”。……大智、大勇兄妹俩,为了乡亲们的安生,不怕风吹雨打日头晒,成年累月并肩站在鳌鱼脊梁上看守它,他俩那高大的身躯,慢慢化成了鳌山顶上的两座高峰。人们为了纪念他们的功绩,便把哥哥大智化身的高峰叫做“巨峰顶”,妹妺大勇化身的高峰,叫做“美人峰”。
因为这鳌山山势陡险,攀登特别费力,后人们把它叫成了“劳山”。文人在攀登之后,写诗作文留念时,又在“劳”字边上加了“山”字旁,才成了今天的“崂山”。

[ 本帖最后由 周子铧 于 2022-9-14 19:16 编辑 ]

TOP

沪语介绍(1)

“沪谚”虽然也被称为“上海谚语”,但其不等于“上海谚语”,原因是“上海”早已是多方文化的交融之处,“上海闲话”不仅融入宁波、扬州等地方言,还混入不少英语和日语。张乃清说,沪谚的确切定义是:“在陈行地区搜集的上海本地乡村谚语”。“语言是随人跑进跑出的”,沪谚不含“外地飞进来”的俗语。
    来自日常生活的沪谚可根据内容分为时政、修养、事理、社交、生产、自然等类别,具有五大特征:一是使用原生态的老派上海方言,可称为“历史活化石”“文化土特产”。二是真实反映旧时上海乡村农耕生活和市井平民生活风情。三是多为“不知书”而“达理”者的口头创作,显粗俗,欠文雅,但“俗而可耐”。四是由于人口多,民风扬,题材广泛,层出不穷,词条蕴藏量大于社会形态单一的地区。五是修辞手段丰富,话语“煞根”到位,却又充满善意。
    例如:“西乡人寿头,到东乡来看芦头”“东乡人蠧头,到西乡来看石头”。浦东、浦西,自古被称为“东乡”“西乡”,俗称“东头”“西头”。东乡出“芦头”,西乡出“石头”,此句反映了文化的多样性;“乡下姑娘想学上海样,学死学煞学勿像,刚刚学来七分像,上海又在换花样”。形容乡村姑娘“赶时髦”;“宁可学了不用,不可用时不能”。指正确的学习态度;“七人八主张”。形容大家都想拿主意;“文官三只手,武将四只脚”。形容旧时文官易贪腐,武将擅逃跑。其中有些沪谚我也在小时候从我奶奶那里听到过,如果能够代入沪语或苏北语来念会更有韵味。
    沪谚之所以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也是因为它作为语言精华,还能典型地反映城市变迁、历史演化、文化理念以及人文价值观的脉络,其中的人文价值是我们值得关注的点,可以帮助我们去更好地在新时代宣传、发展沪谚,为沪谚增加生命力的同时也能够保有其深厚、复杂的内涵。

TOP

讨论2

女娲的传说
这里讲的,不是我们已经熟知的,女娲造人和女娲补天的传说,而是流传在天水的,关于伏羲和女娲兄妹的故事。 相传在远古时代,人们不是很恭敬天神,这让天神非常生气,决定要整治一下人类。他们先派雷公来给人类一个下马威。可雷公刚刚落到人们的屋顶上,就感到脚底一滑,一个趔趄就从屋顶上摔了下来,正好落入人们事先准备的大网中,被人们捆住手脚倒吊了起来。原来,聪明的人类预料到雷公要落在屋顶上,所以事先铺了一层滑滑的青苔。 捉住雷公后,人们很高兴,正在商量由谁来看着他。这时,伏羲才十几岁,正和妹妹女娲在一边玩,听到后便主动要求看管雷公。人们一想,反正雷公被绑了个结实,只要不给他水喝,绝对跑不掉,就答应让伏羲女娲来看管。因为只要没有水,雷公便不能做法。经过了大半天的折腾,人们也都累了,回家休息前,还再三嘱咐他俩,千万别给雷公水喝。 狡猾的雷公见大人们一走,就开始装出一副可怜相,求伏羲给他点水喝。伏羲很坚决,一口就回绝了他。他看求哥哥没用,就转过来求女娲。开始女娲并不动心,可后来看到太阳的确很猛烈,雷公也是口干舌燥的,就动了恻隐之心。她对哥哥说:“哥哥,我看雷公真的很渴。再说,今天的天气很热,万一把他给晒死了可怎么办?我们就给他几滴水,好不好?”伏羲想了想,说:“那就用锅刷蘸几滴水给他喝好了。” 没想到,雷公刚喝了一滴水之后,一下就有了威力。他将水往天空一喷,顿时风起云涌、乌云翻滚。而他自己的身体也迅速膨胀,两三下就把绳索挣开了。伏羲和女娲被眼前的一切吓坏了,呆呆地站在那里。雷公张开翅膀,刚要向天上飞去,但又转过身,拔下自己的一颗牙齿,交给伏羲说:“谢谢你们救了我,快把这颗牙齿种在地里,它能保你们大难不死。”说完,他就飞上天了。 伏羲和女娲按照雷公说的,将牙齿种在地里。一会儿工夫,就长出个小芽。接着,小芽很快长成藤蔓,结了一个大大的葫芦。这时候各路天神都出来了,他们为了报复人类,让天上下起了暴雨,地上涨起了洪水。暴雨一连下了七天七夜,洪水将地面上所有的东西都淹没了,而兄妹俩因为钻进这个大葫芦中,才得以幸免。 灾难过后,整个人类只剩下他们兄妹二人。后来,为了繁衍人类,伏羲女娲结为了夫妇。 现在天水秦安县,还能见到一条名为葫芦河的河水,这个名字就是古时候的人为了纪念伏羲和女娲而起的。在今天,它更是进一步证明了伏羲、女娲这两位人类始祖,就是生长在天水。

TOP

青岛非遗代表及传承人——茂腔戏
茂腔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被誉为"胶东之花〞。茂腔是流行于潍坊、青岛、日照等地的地方戏曲,最初为民间哼唱的小调,称为“周姑调”,传说系因一周姓尼姑演唱而得名,又称“肘子鼓”。因其上下句结尾处的“噢嗬罕”三字耍腔别具特点,所以又称“噢嗬罕”或“老拐调”。1895年左右,苏北人“老满州”携儿女沿临沂向北演唱,将柳琴戏唱腔融合到“本肘鼓”中,形成了尾音翻高八度的新唱法。这种唱腔,当地群众称之为“打冒”或“打鸣”,取其谐音,“本肘鼓”逐步衍变成“茂肘鼓”,解放后定名茂腔。茂腔曲调质朴自然,唱腔委婉幽怨,通俗易懂,且茂腔中女腔尤为发达,给人以悲凉哀怨之感。
青岛西海岸新区戏剧家协会主席王本宏被认定为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1982年师从王淑娴,工小生,加入了茂腔剧团。他曾介绍,胶南茂腔在整个流传地的传承过程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这是有历史记载的,老满州、丁宝红、王彩虹等茂腔先人,在演唱传承过程中,经过挖掘、整理、演出,创作出以《四大京》《八大记》为代表的大批传统剧目流传至今。现在获评市级传承人后,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一定加倍努力,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TOP

沪谚传承人——周曙明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沪谚上海市代表性传承人”,周曙明走到哪儿便将“沪谚”带到哪儿。他每年都在浦江小学、村学生暑期班开展非遗“沪谚”的宣讲活动,学礼仪、学沪语、说沪谚、猜谜语、唱童谣、做游戏,他希望“沪谚”的传承一代代延续下去。周曙明是民革党员,2004年他成为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对台报道通讯员,业余从事对台报道工作。身边大小故事,上海今昔、沪上新闻、沪台往来、在沪台胞,都是周曙明对台报道的新闻源。他报道过台湾商人、参加抗日战争的原国民党宪兵、在大陆读书的台湾学生,也报道过上海老城厢的古今石牌坊、“宝山”地名的由来等历史文化故事。
    2013年周曙明在庙会参加民俗文化节,遇到了两位“特殊”的老太太,一口地道的浦东话,细聊起来竟是来自台湾的同胞。1948年姐姐随父母去了台湾,留下小女儿与祖父母在大陆生活。如今,大阿姐已92岁,留在大陆的小女儿也年近70岁。周曙明把姐妹故事写到文章里,剪不断的亲情,忘不掉的乡音。
    周曙明有个愿望,希望通过文字让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进一步了解上海、走近上海、融入上海,了解上海的建设发展,同时记录台湾同胞在上海的生活、工作、学习状况,向同胞们讲述同根同宗同源的故事。不是专职记者,周曙明工作动力源自于热爱。他利用休息时间外出采访,当晚完成初稿,第二天早上修改,到单位请人打印。为了加快写作速度,当时年近60岁的他报名参加计算机初级、信息技术培训班,在电脑上写稿、编辑。2012年10月周曙明共发表对台新闻稿250余篇,他选取其中的145篇,分四个部分汇编成对台报道作品集《吹过海峡的风》。已不是通讯员的他依旧做着传承的工作。2019年6月,周曙明作为志愿者家庭接待了4名香港大学生。大学生来到他居住的苏民村,感受乡风民俗,参观变迁中的乡村。周曙明教大学生说“沪谚沪语”,赠送沪谚书籍,还请朋友写对联送给他们。
    从沪谚传承人周曙明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位一生都在为了沪谚、为了非遗事业而努力奋斗。我们要想让这些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也应学习周曙明先生,积极学习现代科技,尝试让先进科技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我想我们不能一味地去排斥让科技改变非遗,而是要先准确掌握非遗的本质、中心,再融合现代科技,让科技成为非遗的一部分,适应时代又影响时代。

TOP

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度剪纸·刺绣·面塑
剪纸是我国最著名、最普及的民间艺术品类之一,也是几千年来历代女人们的“专利”。据历史记载和考古实物证实,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出现了“对马团花”和“对猴团花”的剪纸图样,距今至少有1500年。唐代有剪纸招魂习俗,剪纸图案被广泛应用于木版雕刻、铜器饰纹、布匹印刷等其他艺术领域。宋代造纸业发达,纸品种类增多,为剪纸的普及提供了便利条件,出现了窗花、灯彩等装饰性表现形式;同时期的蓝印花布、制瓷、皮影戏等都吸收了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和技法。明清时期是剪纸艺术发展的鼎盛时期,在平度城乡,会“铰花”(剪纸)和“绣花”(刺绣)已成为每个女子必须掌握的女红手艺,从童年到出嫁,闺阁女子必须习之;技高者被誉为“巧媳妇”,否则,被贬斥为“拙老婆”,这是当时女子身价高低的标准之一。直到建国初期,剪纸一直是平度民间重要的居家装饰品,如窗花、顶棚花、墙花、斗盒花等,各种各样的剪纸遍布家庭的每个角落。
剪纸多以民俗信仰、时令节气、人生礼仪、神话传说为主要表现内容,寄托吉庆祥和的愿望,图案有花卉、蝴蝶、燕子、乌龟、麒麟、凤凰、十二属相、百鸟图、喜鹊登枝、喜娃娃、戏剧人物等等,题材十分广泛,有的取自现实生活,有的取自神话传说;图案在民间相互交流承传,技高者可达信手拈来、剪什么像什么的程度。随着时代的变迁、生活方式的改变,特别是妇女的解放并大量参与社会生产和政治活动,过去在女子中相当普及的民间剪纸技艺渐衰,昔日极普通的女红手艺已被世人视为绝技。现在,平度民间习剪纸者十无一二,著名者有李秀芝,其作品“太婆剪纸”系列,在青岛市屡获大奖。

TOP

讨论3

“短三十”的传说
  流传三百多年的“短三十”是秦州历史上一个“阿凡提”式的机智人物。编修于清代康、乾年间的《天水侯氏家谱》记载“短三十”名叫侯承运(1651—1730年),家居秦州城,他自小博学多才,聪明过人,生性诙谐浪谑,不拘小节,日常爱促狭弄人,特别是以心胸狭窄气量短而闻名,他常因心胸狭窄而对他人进行报复,所以后人将“短三十”称之为此类人的代名词,对他褒贬不一,觉得又可爱、又可恨。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举荐其为乡贡进士,生前有诗文集《寄生草》等三部,为手抄孤本,“文革”中被毁。
  “短三十”作为流传在秦州的一个民间传说,它通过谈谐幽默的故事情节,告诫后人端正品行、做人正派、心胸开阔、宽容他人。“短三十”传说集思想性、娱乐性、现实性为一体,对民间传说具有重要作用,经几百年十几代人的不断加工、渲染、传讲而流传至今,蕴涵着当地群众的生存经验、审美方式和思维模式,是秦州民间传说的精华内容之一。
  “短三十”传说自清代中期至现代广泛流传于民众口碑,但由于民间传说多以口述为主,惟有通过广大民众世代相传。而此传说能口述者均为老人,他们年事已高,年轻人对“短三十”的典故都不甚了解,关于其传说越来越少,如不及时进行搜集、整理,其传说将会流失。

TOP

沪剧

沪剧是上海市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沪剧起源于浦江两岸的田头山歌和民间俚曲,在流传中受到弹词及其他民间说唱的影响,演变成说唱形式的滩簧。
    清代道光年间,浦江一带的滩簧发展为二人自奏自唱的“对子戏”和三人以上演员装扮人物、另设专人伴奏的“同场戏”。1898年,已有艺人流入上海,并固定在茶楼坐唱,称作本滩。1914年,本滩易名为申曲。1927年以后,申曲开始演出文明戏和时事剧。1941年上海沪剧社成立,申曲正式改称沪剧。沪剧是以表演现代生活为主的戏曲,其音乐委婉柔和,曲调优美动听,易于塑造现代的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具有浓郁时代气息和真情实感的艺术美。沪剧是上海地域文化的典型代表,它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近现代中国大都市的风貌,在成长过程中显示出很强的生机和活力。
    我对于沪剧的了解来自于我奶奶,自我记事起,奶奶就会用那台老式播放机来播放沪剧碟片,在众多沪剧中我唯一记得名字的是《芦荡火种》,主要讲的是解放军在沙家浜的故事。我对于上海话的了解与学习也可以说是依靠沪剧,因为上海学校一律以普通话为准,能够了解上海话的机会非常少,可以说依靠沪剧,我才能在现在听懂上海话。

TOP

胶州秧歌
胶州秧歌又称地秧歌、跑秧歌,当地民间称扭断腰、三道弯,是山东省的传统民俗舞蹈之一,属于三大秧歌之一。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胶州市文化馆获得胶州秧歌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胶州秧歌有230多年的历史,清代胶州包烟屯赵姓、马姓两家于1764年逃荒关东,沿途乞讨卖唱,逐渐形成一种边舞边唱的形式。返回故乡后,经多年相传,不断改进,到1863年便基本成型,舞蹈、唱腔、伴奏均有一定程式。演员10人分为鼓子、棒槌、翠花、扇女等5个行当,表演程式有十字梅、大摆队、正挖心、反挖心、两扇门等,伴奏乐器除唢呐外,还有大锣、堂鼓、铙钹、小镲、手锣等,唱腔曲牌有30余个。1860年后,又在胶州秧歌的基础上,创立了秧歌小戏,有35个剧本。1957年,胶州秧歌进京演出,博得好评。嗣后,1991年的“中国首届秧歌大赛”中,胶州秧歌获优秀奖。它以“男刚女柔、螺旋摆动,三弯九动十八态”的独特艺术魅力而著称于世,被人们理解并与之共鸣称为“三道弯”、“扭断腰”,与海阳秧歌、商河鼓子秧歌并称为山东三大秧歌。
        传统胶州秧歌演员一般为10人,分为五个行当:鼓子、棒槌、翠花、扇女、小嫚;表演形式有十字梅、大摆队、正挖心、反挖心、两扇门等。北京舞蹈学院等多所艺术院校将胶州秧歌编入教材,作为舞蹈学员的必修课程。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中的葵花舞,就是采用了胶州秧歌的舞蹈形式,电影《红日》插曲《谁不说俺家乡好》的音乐也是借用胶州秧歌的曲调而创作的。在胶州更是有“无秧歌而不舞”之说,不难看出胶州秧歌的魅力所在。
        2006年,胶州秧歌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8年,首届中国秧歌节在胶州举办;胶州市被授予“中国秧歌之乡”称号。
        近年来,胶州秧歌《喜洋洋》、《豪情鞭鼓俏秧歌》、《乐翻了天》等节目多次荣获群星奖等大奖。“胶州秧歌项目保护传承及对外文化交流”荣获2011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工作十大亮点事项。
        2014年,胶州市再次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胶州秧歌)”称号。

TOP

讨论4

麻线娘娘
早年隋文帝时期,北山的李家沟有一个俊俏的姑娘叫李真秀。她的父母死得早,留下她和哥嫂相依为命,真秀自幼聪慧勤劳,不分白天黑夜忙活,一有空闲时间就不停的捻麻线。16岁时,哥嫂觉得真秀已经是大家闺秀,于是将其许配给一户殷实人家。结婚那天,花轿抬到门上,姑娘突然拖着麻线逃跑了,哥哥气得拿着烧火棍、嫂嫂拿着洗锅的刷子急忙追赶,姑娘拖着麻线一直跑到了水帘洞前,麻线拉完了,就依然讲自己的肠子抽出来,续在麻线上,登上水帘洞的石坎坐化去世了。当哥嫂赶到的时候,已经是雨过天晴,虹光四射,哥嫂见其灵异,怀疑是神仙显灵。哥哥说:“你若是神,我将烧火棍插在地上,你叫它生根发芽。”嫂嫂说:“你要是神,我将刷子插墙上,你叫它长出叶子。”不料神奇事情真的发生了,火棍和刷子都生根发芽,并且长出了叶子。特别是哪刷子,长在庙前的半墙上悬空而伸,盘根错节,半枯半绿,形态如蟠龙,至今枝繁叶茂。有诗云:“龙盘凤舞争千载,名传古今独一枝。”从此,人们信奉这位爱捻麻线的姑娘,并尊称为“麻线娘娘”,千百年来一直香火不断。有人说,麻线娘娘为大势至菩萨降生,恐惹红尘,因而逃婚,故又称麻线娘娘为大势至菩萨。

TOP

顾绣

顾绣,上海市民间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顾绣源于明嘉靖年间,露香园主顾名世之妾缪氏擅绣人物、佛像,又有顾媳韩氏仿宋元画入绣,劈丝精细,绣品气韵生动,于是名噪一时。顾绣精工夺巧,同侪不能望其项背,人巧极天工,错奇矣。顾绣绣品多为家庭女红,世称“韩媛绣”,基本用于家藏或馈赠。顾绣题材主要涉及的名画、山水、人物、花鸟等,顾绣中的山水、人物、花鸟气韵生动,细腻无匹,因而被誉为“画绣”。主要代表作品有《群鱼戏藻图》《洗马图》《女后图》《米画山水图》《花溪渔隐图》等。
    非遗传承人:戴明教。顾绣唯一的国家级传承人。戴明教出生于松江的一个书香门第,自幼便习得基础技艺。8岁时,入读松筠女子学校,刺绣是主修课程之一,戴明教在这里接受了8年正规的学堂教育。上世纪50年代,松江成立街道刺绣社,戴明教报名加入。无奈“文革”爆发,受出身影响,只得离社。直至1977年11月,上海市工艺美术研究所的崔凤彦为了筹备上海工艺品展销会来到松江工艺品厂。车间墙角一只旧绷架上,盖着落满灰尘的废报纸。崔凤彦掀开报纸,立刻惊呆了!报纸下面竟是半幅宋人的《红蓼水禽图》,这正是他苦苦寻觅的顾绣。之后,崔凤彦诚恳地请戴明教再次“出山”,完成《红蓼水禽图》。同年12月10日,《文汇报》刊登了《红蓼水禽图》的照片,引起专家同行一阵惊呼:“顾绣,这是顾绣!顾绣又露面了!”《红蓼水禽图》是顾绣在饱经战火和社会动荡,沉寂了近半个世纪之后,新中国面世的第一幅作品,意味着历经沧桑的顾绣又焕发出顽强的生命力。1978年,56岁的戴明教被重请回厂带徒传艺。她不但转为正式职工,还收下了10名年轻弟子。1983年,戴明教口授,经其儿子记录整理,写成了《顾绣针法初探》。她将顾绣的艺术特色提炼为24个字:风格典雅,色泽古朴;亦画亦绣,有如晕染;气韵生动,自然浑成。1992年,70岁高龄的戴明教悬针退休。至此,她已完成了三重历史使命:作为顾绣艺人,绣制精品41件;作为教育者,授徒10人,至今活跃于松江的顾绣舞台;作为研究者,她是松江数百年来,继清代丁佩之后,对顾绣有所著述的第二人,丰富了“画绣”理论,推进了顾绣传统的创新和发展。
    《日本仕女图》此作品采用铺针、乱抢针、施针、盘抢针、打籽针、刻线、滚针等针法,是当代顾绣作品中针法最为丰富的一幅精品力作。作品色彩鲜亮明快,发髻的毛发细腻有序,光滑红润的脸颊过渡自然,是在传统顾绣文人画风格上的发展和突破,融艺术性和装饰于一体,手法独特,别具韵味。
    通过顾绣传承人戴明教与顾绣作品的创新发展,我看到了中国女性强大的创造力与活力。顾绣本身就体现出中国传统女性极高的审美眼光与精湛的手艺,而现代对于顾绣作品内容的创新也体现中国女性无论在哪个时代都能展现出美的极致,能够结合时代灵活对技艺进行创新、改变。

TOP

鸳鸯螳螂拳
      鸳鸯螳螂拳是鸳鸯门派六大精髓之一,鸳鸯门派还包括鸳鸯内家功、鸳鸯门医术、鸳鸯门长拳、鸳鸯门兵器、鸳鸯门散打。据悉,孙丛宅是第四代弟子中唯一全面继承鸳鸯门派所有精髓的传承人。据了解,中华鸳鸯门派由春秋战国时期白猿所创,源远流长已达2700余年。鸳鸯螳螂拳讲究一招一式皆克敌制胜,技击性很强。同时,鸳鸯螳螂拳以内家功为根基,修身养性,套路动作左右对称,肢体得以全面协调灵活开发,使身体整体素质得以提高,有很高的健身养生价值。

老舍与鸳鸯螳螂拳
      20世纪30年代,老舍先生在青岛居住期间,经常与鸳鸯螳螂派第三代掌门人毛丽泉先生切磋武功,谈诗论文,留下了一段“文武相会”的佳话。2010年,位于青岛市黄县路的老舍故居成立骆驼祥子博物馆的时候,孙丛宅捐献出当年老舍先生曾用过的兵器及“文武相会”的画卷。
      关于老舍故居,有这样的描述:老舍为文坛巨擘,优雅却不文弱,有侠气。居青岛时,每日晨起练武,风雨无阻。寓所中也摆放着武林中人常用的兵器,刀枪剑戟,皆可运用自如。这是一个文武兼备、刚柔相济的老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