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王明珂:《华夏边缘: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

王明珂:《华夏边缘: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

华夏边缘: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
作  者: 王明珂 著
出 版 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6-4-1
页  数: 279
I S B N : 9787802300439
包  装: 平装

内容简介
本书运用“边缘研究”方法,对“华夏边缘”作了新的解读。作者认为,所谓“边缘研究”,就是“这种研究法将研究的重点由民族的内涵转移至民族的边缘”。并由此通过对“华夏生态边界的形成”、“华夏族群边缘的形成与扩张”、“华夏族群边缘的维持与变迁”等的论述,用以揭示在特定的资源竞争与分配环境中,华夏边缘如何形成与变迁,华夏如何借历史记忆与失忆来凝聚、扩张,以及华夏边缘人群如何借历史记忆与失忆来成为华夏或成为非华夏。
  究竟什么是中国人?作为一位研究中国边疆民族史的台湾学者,作者引用大量历史、考古和人类学资料,从一个新的角度——族群边缘的形成与历史回忆——来解读华夏(中国人)的本质,说明在特定的资源竞争与分配环境中,华夏边缘如何形成与变迁,华夏如何藉历史记忆与失忆来凝聚、扩张,以及华夏边缘人群如何藉历史记忆与失忆来成为华夏或成为非华夏。
作者简介
王明珂,1952年出生于台湾。1979、1983年先后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历史研究所,1992年获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博士学位。责任职于中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并曾任教于台湾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大学、东吴大学等校。主要从事于中国民族史、族群认同、历史与社会记、游牧社会及其历史研究。近十年来从事羌族社会文化、历史记忆与族群现象的田野调查研究。
目录
大陆简体版自序
序论 什么是中国人
第一部分 边缘与内涵
 第一章 当代社会人类学族群理论
 第二章 记忆、历史与族群本质
 第三章 民族史研究的边缘理论
第二部分 华夏生态边界的形成 
 第四章 清海河湟地区游牧社会的形成
 第五章 鄂尔多斯及其邻近地区游牧社会的形成 
 第六章 西辽河地区游牧社会的形成
第三部分 华夏族群边缘的形成与扩张
 第七章 华夏边缘的形成:周人族源传说
 第八章 华夏边缘的漂移:谁是羌人
 第九章 边缘人群健夏化历程:吴太伯的故事
 第十章 汉人的形成:汉代中国人的边疆异族意象
第四部分 华夏边缘的延续与变迁
 第十一章 近代华夏边缘再造
 第十二章 一个华夏边缘的延续与变迁
结语 资源竞争、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
参考书目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因自己经常在少数民族地区跑,对王先生所论述的场域颇有于心戚戚焉,也对当下华夏边缘的延续也很感兴趣。
文中观点,学界虽有不同意见,但也属开拓之作,启发良多。
加精。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谢谢了!

TOP

这本书读过,写的蛮好的,还有本戴庆中等著的《边界漂移的乡土:全球化语境下少数民族的生存智慧与文化突围》也不错,楼主也可找到放于此处

TOP

谢谢啊

TOP

是的,从实求知,于变动与微观过程中,去体悟民族与文化。

TOP

王明珂的 英雄祖先与弟兄民族也很好,继承了华夏边缘的风格

TOP

好书,谢谢

TOP

是djvu格式

[ 本帖最后由 韩雪春1257 于 2015-6-24 15:19 编辑 ]

TOP

这本书刚出版就买了一本,认真学习了。看到论坛有,很兴奋,收藏下来,打开全是乱码。请求同仁指教!首先致谢!

[ 本帖最后由 韩雪春1257 于 2015-6-24 15:20 编辑 ]

TOP

好书,仔细拜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