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2016年会在南京召开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2016年会在南京召开

中国民俗学会2016年会在南京召开


        深秋时节,由中国民俗学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江苏省民俗学会承办的中国民俗学会2016年年会11月5日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3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会场。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先生,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先生、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乌丙安、江苏省民俗学会副会长、著名画家 季全保先生出席本次年会开幕式。
  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 陈勤建、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 刘德龙先生、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副所长 尹虎彬先生、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辽宁大学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江帆女士、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陈泳超先生、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刘晓峰先生、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萧放先生、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文学院教授 郑土有先生、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施爱东先生、江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江苏社会科学》主编 李静女士、江苏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博物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 陆建芳先生、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 杨旺生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 朱世桂女士。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先生致开幕辞。
  朝戈金先生首先代表中国民俗学会向出席本次年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为这次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一年来中国民俗学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进行国际合作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取得令学界关注的成绩对大会作详细综述。
  截至目前,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中国大约70个高校建立有民俗学硕士点或博士点,每年大约有将近200名民俗学专业的研究生步入社会,服务民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由中国民俗学会学者起草、经中国社会科学院提交的“中国民俗学学科建设与理论创新研究”这一选题得以入选,这是民俗学基础学科建设领域中的一次重大突破。由我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共同主编的《中国民俗学年鉴(2015)》,最近正式出版,该书的编纂,也是中国民俗学基础建设方面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中国民俗学会会员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工作,为社会发展和政府服务建言献策,中国民俗学会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评审机构,参与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的评审工作,学会在该项工作中,组织了专门的评审团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学会工作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我国业务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学会成为我国文化建设、特别是非遗保护领域一直不可忽视的队伍。
  在国际合作方面,由中国民俗学会和日本民俗学会、美国民俗学会三国共同倡议筹建的“国际民俗学联合会”,也积极筹备之中,有望近期成立。2016年暑假,由中国民俗学会和美国民俗学联合主办的暑期民俗学培训班,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过去的一年,中国民俗学会二级研究机构积极开展多项学术活动,举办过规模不一的多次国内或国际学术研讨会议,特别是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中国昆仑文化研究中心、茶艺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等,学术活动已经常态化。
  在信息化时代,各种传媒手段的广泛运用,对于学科内部建设和学术的社会推广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人力、财力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在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民俗学会充分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建立起包括学会官方网站、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中国民俗学会微博、中国民俗学微信公众号、中国民俗学APP等完备的网络学术平台,为中国民俗学的学科建设和学术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还将从传统博物馆的民俗展演与非遗保护,以南京博物馆为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伦理原则之解读、胶东民间剪纸史论、后工业时代的价值重估、岭南地区建筑陶塑屋脊的民俗内涵初探、关中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多元文化共存与民族国家文化认同、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可能性探析、开拓增强当代社会治理的民俗软控力等多个方面进行大会发言与交流。
  每年举办的中国民俗学会年会,是中国民俗学会与广大会员进行沟通的最重要的平台,也是学会会员向社会各界展示学术成果、交流学术信息的一次难得的机会。据了解本次年会共征集到论文510余篇,经过评审,有393篇论文入选本次年会。入选论文的作者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几乎所有民俗学学科点都有代表出席本次会议。这是中国民俗学会自年会制度建立以来,出席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盛会。

  文章来源:中国媒体新闻网2016年11月6日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