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剪不断——李慧琴的人像剪纸艺术

剪不断——李慧琴的人像剪纸艺术

李慧琴是青岛市著名的剪纸艺术家、面塑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会员;山东省民俗学会民间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青岛市市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青岛市十大民间艺人。

李慧琴是位多才多艺的民间艺术家,剪纸、面塑、刺绣、编结、年画等等,无所不精!我常劝她要做减法,不能啥都做。她还真就一门心思地做起了人像剪纸!说实话:我刚开始还对这种借助电脑PS技术进行创作的新手法不以为然,但当我看到她的人像剪纸作品时,立刻被其中的神韵所感动!我知道这绝对是电脑制作的那种刻板所远不能及的。待我看到她的创作过程,更是被她对于人像神态的把握、明暗的取舍、精益求精的意匠精神所深深地折服。每一幅人像剪纸作品,李慧琴都要反复推敲、光草稿就要修改多次,剪出的人像稍有不满立即重新来过,绝不含糊。正如她的为人:善恶分明、快人快语、干脆利落!

她经常把作品拿来让我看,我一直觉得她真是自讨苦吃,我这样追求极致的强迫症患者一定会鸡蛋里面挑骨头,一定会毫不掩饰地指出作品的瑕疵。最后才说一句:其实这样也已经很好了。而她总是乐呵呵地听,然后没几天,一定会拿出愈发完美的新作品来,令我无话可说。

李慧琴老师是位创作能力超强的民间意匠。各式各样的作品摆满了她那间不大的工作室。我一直在后悔一件事:在编纂《青岛地区民间剪纸》时,竟然没有把她的名字写进青岛当代剪纸艺人里。我有自己的理由,我确实是把她列入到面塑艺术家的圈子里啦。

今年8月,李慧琴带着她新创作的《已故民间工艺美术前辈群像》参加了中国第六届工艺美术“乡土奖”,在全国众多的工艺美术作品激烈角逐中荣获铜奖。这是对她的人像剪纸创作的最大肯定!也是最高的褒奖!

TOP

剪不断,这个标题起得好!旧义翻新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