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生前数

生前数

生前数是河北滦乐一代丧事活动中用的纸扎。也称为阳前数,摇钱数,统称为前数。代表逝者灵魂和寿数。如图
1、生前数就是逝者生前的寿数,即:人活多大有定数。生前数代表逝者灵魂和寿数,用白纸扎在一起,一岁一条,另外加上两条,代表天增一岁地增一岁。比如说逝者虚岁90,那么生前数就是92条白纸条扎在一起。
2、生前数的每条白纸都要剪成三段相连,代表逝者的三生,三生有幸,即:前生此生和来生三生有幸,三生难得的好境遇。
3、生前数要用竹竿挂在丧家大门口东侧,取东为大之意。
4、生前数上面任意一条要写白事三文中的其中一文,即:公故先考某府太公讳××几十有几之生前数、公故先妣某府某太君讳××几十有几之生前数。比如:逝者王小二,男性,90虚岁,生前数上写:公故先考王府太公讳小二九十有二之生前数。逝者李小华,女性,丈夫姓张,85虚岁:公故先妣张府李太君讳小华八十有七之生前数。

白事三文就是幡文柩文和数文。幡文贴在引魂幡上面,柩文贴在骨灰盒上。引魂幡写:公故.....之引魂幡、骨灰盒上柩文写:公故之灵柩。

5、生前数在出灵的时候放在莲花椅上,出殡时长子在前打幡,次子抱着骨灰盒,后边其他儿子抬着莲花椅,上面放着逝者的生前数。
出殡队伍到村口十字道口队伍停下,长儿媳给生前数梳头洗脸。具体做法是:先拿一杆秤和一面镜子在生前数上面晃动:念叨着:爸爸呀(妈呀)灵的是秤啊,明的是镜啊,念叨三遍。再拿棉花团和镜子还有梳子在生前数上比划,念叨三遍:爸爸呀(妈呀)洗洗脸数数头照照镜子上车呀。再拿起针在生前数上比划:爸爸呀(妈呀)扎扎耳朵眼,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啊,念叨三遍。
最后长子从莲花椅上抱起生前数,围着纸车马左转三圈右转三圈念叨着:爸爸呀(妈呀)上车呀。把生前数装到纸车马里。然后帮忙的把纸车马马腿跺掉,点起一把火,把车马,莲花椅,九莲灯,金童玉女烧掉。代表逝者骑着马坐着轿,金童玉女伺候,九莲灯照亮道路,平安西去了。火熄灭出殡队伍继续前行去骨灰堂。

[ 本帖最后由 蝈蝈儿 于 2015-6-11 18:35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