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新闻】徐新建老师:中国的多民族文学研究&文学的人类学转向

【讲座新闻】徐新建老师:中国的多民族文学研究&文学的人类学转向

  2015年6月8日下午和6月8日晚上,在格萨尔研究院学术报告厅做了主题为《中国的多民族文学研究》和《文学的人类学转向》的学术讲座。来自学校格萨尔研究院、文学院、藏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硕士、博士等师生听取了讲座。
  
  在《中国的多民族文学研究》讲座中,徐新建教授主要就民族文学的双重内涵、多民族国家的文学表述、多民族文学的整体阐发这三个问题进行了讲解。从“国歌”和“国旗”两个符号案例分析认为,多民族文学是文学的国家化的产物,要建立多民族文学“不同而和”的整体观,最终阐释了从汉民族文学到少数民族文学再到多民族文学的中国文学发展历程。

  在晚上的《文学的人类学转向》讲座中,徐新建教授展开讲述了文学研究的新问题和新趋势、文学与人类学的中外关联史、人类学的基础和演变等三个方面的话题,提出一个学科(文学人类学)、两个领域(文学、人类学)、三个面向(多文本、多文学、多文化)、四个问题(文学问题、人类学问题、文学与人类学问题、文学人类学问题、五个方面(经典破译、原型与批评、仪式与文学、民歌与国学、神话与历史)等简明扼要的学科建构,并以图文并茂的“香格里拉再生产”为个案,呈现了文学和人类学两个学科的结合。

  讲座结束后,徐新建教授认真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多民族文学的划分标准”、“文本回归本文的方法”等问题,讲解了从回归本文和在场的重要性。两场有内在关联性的讲座,使师生们获益匪浅,同学们对徐新建教授渊博的知识结构以及独特见解表示由衷的敬佩。

  据悉,徐新建教授还将同格萨尔研究院全体教师就格萨尔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研究生培养等举行座谈,给予诊断和指导。

来源:http://dwzy.xbmu.edu.cn/gse/ShowNews.asp?id=73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