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恩施州将举办第二届地方戏会演

恩施州将举办第二届地方戏会演

我州将举办第二届地方戏会演
恩施新闻网 http://www.enshi.cn 2015年05月05日08:25

晚报讯(记者 张家绮 通讯员 王丹)5月4日,记者从州文体局获悉,为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展示全州地方戏的艺术魅力,第二届恩施州地方戏会演将于5月9日在恩施土家女儿城举办。
我州南剧、堂戏、灯戏、傩戏、柳子戏5大地方剧种独具特色,历史悠久。在湖北22个地方剧种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全部入选省级“非遗”名录,其中南剧、灯戏、傩戏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了解,2009年6月,恩施州戏剧家协会在省财政的支持下,曾成功举办了“首届恩施州地方戏会演”。这次会演为推动我州传统戏曲的传承、保护、发展以及提高全社会对地方戏保护的共识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TOP

宣恩滚龙莲厢舞热城乡

宣恩滚龙莲厢舞热城乡
恩施新闻网 http://www.enshi.cn 2015年05月06日08:58

恩施日报讯(记者 余艳芹 通讯员 田长英、张子家)“正月就把那莲厢打呀,(柳莲花呀柳莲花呀),二月就把风筝扎也,(柳哇哩咚啷当海棠花)……”5月2日,宣恩县老体协开心俱乐部的会员正伴随舞曲在县城华鑫广场排练滚龙莲厢。“每天来打滚龙莲厢,打完了都浑身舒爽,哪天不来就感觉不习惯呢。”俱乐部会员李金玉如此说道。
近几个月以来,像华鑫广场的场景,县城风雨桥、立交桥、人民广场等地也在上演。连日来,记者发现,许多市民热衷于排练滚龙莲厢,而且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其中。每到傍晚时分,在人民广场、华鑫广场,原本跳广场舞的市民也打起了滚龙莲厢。
为将宣恩民俗艺术滚龙莲厢更好地传承,宣恩县文体局、李家河镇开展了滚龙莲厢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等活动,并取得较好成效。今年,在持续开展滚龙莲厢“三进”活动的基础上,该县还组织业务骨干到城区学校、社区指导排练滚龙莲厢,让更多的人喜爱这项非物质文化艺术。

TOP

特别喜欢的,恩施地方戏,
还有滚龙连厢,歌舞一体,且高手有一身的武功

TOP

记得哪一次的恩施州精品??文化展演的,特别好看。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恩施州第二届地方戏会演在女儿城举行

恩施晚报讯(记者曾维明、通讯员马垚)5月9日上午,恩施州第二届地方戏会演在恩施土家女儿城举行。来自全州五个县的演出团队带着南剧、堂戏、灯戏、傩戏、柳子戏五大地方戏剧的传统剧目及新创作剧目登台表演。展演结果在当天晚上的颁奖晚会揭晓,来凤县选送的新编南剧《生命绝唱》、咸丰县选送的传统南剧《王宝钏》选段“大登殿”、巴东县选送的堂戏《婚游神农溪》等剧目(节目)捧回多个奖项。恩施州地方戏传承展演基地在恩施土家女儿城挂牌成立。
  我州南剧、堂戏、灯戏、傩戏、柳子戏五大地方剧种独具特色,历史悠久。在湖北22个地方剧种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全部入选省级“非遗”名录,其中南剧、灯戏、傩戏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五大剧种的联合献艺,以生动精彩的文化品格,绚丽多姿、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的舞台表演,让观众叫好不断,戏迷直呼过瘾。演员表演投入,感情真挚,演技精湛,显示了深厚的艺术功底。
  当天精彩的展演不时收获掌声、喝彩声。虽然炙热的太阳让人不堪忍受,但观众纷纷把椅子搬到树阴下、墙角边坚持观看完。5位评委一直在烈日下坚守评审岗位4个半小时。晚上8时许,恩施土家女儿城人声鼎沸,颁奖晚会隆重举行。湖北省戏剧家协会宣布在恩施土家女儿城设立“恩施州地方戏传承展演基地”,恩施土家女儿城民俗博物馆为观众表演了精彩的舞蹈《赶场相亲》、《茅古斯》和《抛香袋》。咸丰县文体局、来凤县文体局和巴东县文体局获得“优秀组织奖”,龚敏等14位演员获得表演奖。

来源:http://www.enshi.gov.cn/esyw/20150511/27201.html

TOP

“恩施灯戏”传统剧目《洞宾点单》剧照。


“恩施傩戏”传统剧目《大开山》剧照。

TOP

恩施不错,好多传统文化传承下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