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方瓷都:陶艺文化进校园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北方瓷都:陶艺文化进校园

北方瓷都:陶艺文化进校园



新华网络电视 2014-12-19



陶瓷是河北唐山的传统特色产业,始于明朝永乐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唐山也有中国“北方瓷都”之称,是中国主要陶瓷产区之一。借助当地特色陶瓷文化,唐山市胜利路小学将“陶艺”确定为办学特色项目,融入学校的素质教育课。这不,孩子们在课堂上玩起了泥巴。  

在唐山市胜利路小学的陶艺课教室里,学生们正在发挥想象力创作自己的作品,五年级的许乐乐给自己的好朋友准备了一份亲手制作的礼物。  

唐山市胜利路小学五年级学生 许乐乐:就是(按照)你好朋友长什么样子弄出来的。(你这是做的你哪个好朋友,是你同学吗?)是。(是谁啊?)她叫景雅旋,她头发有点弯曲,特别爱笑,然后嘴巴很大。看到自己做的(作品)很高兴,就是做的特别好的话就心里特别高兴。  

最初作为选修课程的陶艺课,深受同学们的欢迎,随着学生的兴趣爱好越来越浓,学校从2009年开始将陶艺课程系统化和规范化。  

唐山市胜利路小学党支部副书记 张颖:因为孩子本身有爱玩的天性,有玩泥的天性,动手的天性,结合这样的特点我们就决定开办陶艺这样的特色。   

除了有美术老师教授陶艺课外,学校还专门聘请唐山陶瓷艺术大师、陶瓷研究收藏家以及陶瓷田家窑传人等,作为学校的客座讲师,定期到学校讲课,传播唐山陶瓷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精妙的制作技艺。   

唐山陶瓷收藏家 黄志强:因为他们非常小,给他们讲课得动些心思,我在想用什么办法给他们讲课呢,用提问的方法,比如说你们家里什么是陶瓷的制品,孩子们很踊跃,我们家用的杯子是陶瓷的,我们家的地砖,我们家用的饭碗,这样他呢有兴趣,穿插着讲一些,深入浅出地讲一些唐山的历史,陶瓷的一些知识,让他从小对陶瓷文化有一种感性认识。   

为了让学生们能够触摸真实的陶瓷历史,黄志强还将自己收藏多年的部分陶瓷精品无偿捐赠给学校。学生们制作的一件件陶瓷作品也被展示在学校和教室里较为显眼的地方。   

唐山市胜利路小学党支部副书记 张颖:我们那些孩子的作品,他们的想象你都想象不到,我们成年人想象不到,一个是在这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另外我们的孩子在美术上在艺术上他的审美上整个都会有一个提高。   

新华社记者骆学峰、牟宇河北唐山报道。

http://news.cncnews.cn/2014-12-19/124204358.html










[ 本帖最后由 老陶成局 于 2014-12-19 16:03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老陶成局文化创意工作室,唐山陶瓷百科--创始人,主编:老陶成局-黄志强
手机13131568553   网址uchiyama.h.baike.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