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学科建设圆桌恳谈会”

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学科建设圆桌恳谈会”

  2014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西北民族大学学科办主办,《西北民族研究》编辑部、西北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学科建设圆桌恳谈会”在金城隆重召开。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叶涛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杨圣敏教授、丁宏教授、王建民教授,北京大学王铭铭教授、高丙中教授、陈岗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萧放教授、万建中教授,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陈志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勤建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敖其教授等近50位专家学者莅临出席会议,这既是兰州社会科学界的又一次盛会,也是我校相关学科发展的里程碑。与会专家学者立足于自己教学、科研实际和经验,又着眼学科前沿,言简意赅、鞭辟入里,展开了面对面直率而诚恳地交流和对话,大家以西北民族大学20多年来将四学科互相打通的学科建设机制与模式为案例,畅谈我国当前学科分类太细,彼此隔膜所形成的研究不利于深入的现实状况,赞同或强调相近学科交叉的综合研究,主张淡化学科界限;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而又侧重应用研究,介入实践探讨,既关注一般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总结,也重视区域性民族志资料的记录、积累,这不仅可以提高学科地位,也可以为学科理论创新做出贡献。现实生活的变迁与发展使得这四个学科的研究领域越来越接近,我们应密切联系实际,为此类专业的毕业生扩展就业渠道,真正形成教、学、研、产的良性循环。专家们还一致高度评价了西北民族大学以郝苏民教授为首的教学、科研团队自上个世纪90年代即开始的打通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等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探索与成就,称之为“高瞻远瞩的创举”。
  此次会议主旨、名称紧接地气,案例文本先行,操作新颖而紧凑,会议开得认真而活泼,郑重而轻松。得到了我国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学界高手们的认可。一致认为,这将对四个学科的未来发展道路,相关学科的建设进一步讨论、思考和改革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报》和《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的的大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网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xb/gd ... 41101_1385406.shtml
中国社会科学报链接http://sscp.cssn.cn/xkpd/xszx/gn/201411/t20141105_1390415.html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胡寄奴 宝葫芦 +50 2014-11-7 22:27
  • 昱江 宝葫芦 +50 精品文章 2014-11-5 16:3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