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澳亚艺术节吹来齐鲁风 非遗文化受关注

澳亚艺术节吹来齐鲁风 非遗文化受关注

2014年09月15日 07:13    来源: 人民日报     鲍 捷
   第八届澳亚艺术节于9月3日—21日在南澳州首府阿德莱德举行,主题为“聚焦山东”,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了本次活动。艺术节为亚洲各国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平台,让每一名参与者都成为文化的传播者。

  “预计今年澳亚艺术节的观众和参观者将达到6万人次,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刷新 ”,澳亚艺术节的发起者、阿德莱德庆典中心首席执行官兼艺术总监道格拉斯·戈蒂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我本人就是中国文化的发烧友。”

  “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坊”是本次艺术节的一大亮点,例如瓷盘彩绘就吸引了不少当地儿童前来体验。(见图。本报记者鲍捷摄)负责组织演出的山东省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文善常向本报记者介绍,“我们共带来了9项手工技艺展示,包括风筝扎制、木版年画印制、剪纸、泰山皮影等,希望通过澳亚艺术节扩大中澳间的文化交流。”

  澳亚艺术节总监约瑟夫·米切尔说,“文化交流可以为国家间的政治、经济合作奠定良好基础。通过交流,相隔万里的人们有机会了解彼此不同的生活环境和文化背景。”南澳州州长魏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山东和南澳州是友好省州,我们希望通过文化这个桥梁,促进两地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澳大利亚人民非常渴望了解中国文化,也非常欢迎中国人民来澳旅游、留学和经商。”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参加了开幕式。他表示,文化是国与国增进理解和信任的纽带。今年,来自山东省的艺术家们向南澳观众呈现了齐鲁大地底蕴深厚的传统艺术和丰富多彩的当代文化,相信这必将进一步增进南澳人民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提升彼此间的友好关系。

  (本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9月13日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