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娘本唐卡艺术展:解读古老神秘的技艺

娘本唐卡艺术展:解读古老神秘的技艺

2014年04月30日 13:07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云菲
    娘本唐卡艺术展解读古老神秘的技艺

  据《释迦佛像记·水晶宝镜》记载,松赞干布用鼻血绘制忿怒相吉祥天母,自此,唐卡已历经1000多年的积累与发展,成为汇聚藏族宗教、历史、科技和艺术等领域珍贵遗产的载体。作为藏族绘画艺术的独特形式,唐卡是藏族与不同地域文化,特别是与汉族文化之间交相辉映的产物。自古以来,热贡艺人的足迹遍布青藏高原、中原甚至印度和尼泊尔地区,在那里的寺庙中留下精美绝伦的作品。

  新中国成立以后,从中央到地方的专家学者开始采取个案研究、影像记录、口述史和建立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等多种方式对唐卡艺术进行研究和保护。2006年,藏族唐卡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唐卡与堆绣、彩塑和铜雕等一起以“热贡艺术”之条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热贡艺术生长繁荣之地青海同仁形成了“家家从艺”的格局,产生了诸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们严守宗教仪轨和技艺传统,在风格上又各具特色。娘本是夏吾才让大师的亲传弟子,出徒后一直在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和昌珠寺等寺院绘制壁画与唐卡,回到家乡同仁后致力于对热贡唐卡传统风格进行创新,不断完善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的唐卡艺术色彩深沉典雅,用笔流美有致,画面气势恢宏,开脸端庄安详。绘制唐卡对娘本来说不仅是生活的手艺,亦是修行的过程。

  近年来,娘本陆续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多幅他创作的唐卡精品,弥补了馆中现当代唐卡艺术藏品的不足。据悉,中国国家博物馆还陆续收藏了其他几位热贡艺术大师的唐卡作品,同时对这门手艺中口传心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部分进行记录、整理和研究。娘本唐卡艺术展于4月1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65幅精美的唐卡作品和绘制唐卡时使用的矿物质颜料及工具,以及藏传佛教知识和唐卡技艺田野调查等方面的展示,力图立体生动地展现唐卡的古老技艺,让观众深入解读这一神秘的艺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