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院新闻」美国波士顿大学魏乐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学院新闻」美国波士顿大学魏乐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4月14日晚,美国波士顿大学人类学系教授魏乐博莅临我校,在我院二楼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现代中国社会的休闲与礼仪”的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民俗学研究生导师吴效群主持。

    魏教授以现代中国社会休闲与礼仪为主题,以对中国古代的民俗文化的探索为切入点,详细描述了休闲与礼仪的特点与时代风格。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阐释了“并非所有活动都是休闲的”这一观点。他指出,休闲首先要是自愿的,以玩为主,而我们现在说的热闹,只是符合时代特点的、自发的、舒适的、健康的生活运动。新颖独特的观点令同学们耳目一新,兴趣愈加浓厚。此外,他以台北人民祭拜妈祖时盛装出席、仪式严谨繁杂为例,强调了礼仪在不同宗教活动中的重要地位。

    报告会后,在场师生就中国人的民俗、中国宗教行为、时代经济与休闲礼仪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魏教授都一一给出了自己详细的解释,使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的宗教和礼仪知识,受益匪浅,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魏乐博(Robert P. Weller),美国波士顿大学人类学系教授,系该校皮特•伯格任主任的“文化、宗教与世界事务研究所”研究员,特别专注宗教与公民生活之间的关系,与A.Seligman, M. Puett 和B.Simon合著出版了《仪式与其后果:论真诚之极限》(牛津大学出版社,2008)。
———— 以上来自河南大学文学院学院新闻

TOP

  赞一个
有力长甲   无力长发   不往自己碗里吐痰 ……

TOP

这个真心不错,不知道有没有录音?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回复 3# 的帖子

第一次缺乏经验疏忽了,师兄我以后会记着

TOP

也可总结一下要点,与大家分享。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回复 5# 的帖子

蒽蒽,明白了

TOP

回复 1# 的帖子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extra=page%3D1
和他之前在南师大的演讲内容应该差不多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