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4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将于12日在福州开幕

2014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将于12日在福州开幕

2014-02-07 22:58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东南网2月7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2月12日—13日,2014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将在福州闽江公园南园隆重举行。在今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思源向与会媒体介绍了本次文化节的主要内容和筹备情况。

七大板块内容展示两岸民俗文化

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创办于2008年,由“闽都民俗文化节”发展而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本次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将围绕“继承传统、同根同源、共享欢乐、构建和谐”的理念,注重亲民互动,搭建百姓舞台,充分尊重传统节庆活动的民间性、民俗性和群众性,力求使该品牌真正成为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精神文化大餐。

据了解,2014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将首次移至福州南江滨公园(从南江滨公园主入口处向西延伸至九龙壁)举行,活动内容共分为2014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揭幕仪式、两岸民俗展演大舞台、海峡两岸民俗队伍大巡游、传统民俗项目展示、民俗手工技艺互动体验、海峡两岸美食展示、茉莉花茶艺展示等7大板块。

其中,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揭幕仪式于2月12日(正月十三)上午9:30举行;两岸民俗展演大舞台于2月12日(正月十三)上午10:00开始延续至13日(正月十四)下午,内容包括民俗风情展示、闽剧专场、cosplay动漫表演、传统武术表演与曲艺专场等;海峡两岸民俗队伍大巡游于2月12日(正月十三)上午10:00举行;传统民俗项目展示于2月12日至13日(正月十三、十四)举行;民俗手工技艺互动体验于2月12日至13日(正月十三、十四)举行,涵盖了灯谜、家家乐、手工技艺集市三个项目;海峡两岸美食展示于2月12日至13日(正月十三、十四)举行,包括台湾美食一条街与榕城美食一条街;茉莉花茶艺展示将分散于园内不同休闲区,于2月12日至13日(正月十三、十四)举行。

活动规格提升 参演项目与人员创新高

“去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作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范例,被国台办列为年度对台交流重点项目;该项目同时荣获2012年度福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受到政府部门与市民群众的高度关注与一致好评。”陈思源介绍,本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的活动规模进一步提升,共汇集了26项传统项目展示、10个手工技艺互动项目、11个福州民间武术、21支近千人的民俗巡游队伍和35个美食项目,现场演员高达2千多人,预计观众将突破20万人次。“这是民俗文化节举办以来规模最大、项目最多、参与的台湾队伍最多、参演民间艺术团体最多的一次”。

据介绍,本届民俗文化节的展演内容共涉及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0多项,涵盖了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等各大类别,并分别以舞台表演、文字展板、民俗队伍巡游、手工技艺互动、美食分享品尝等形式呈现,力求以民族性和传统性的视角诠释两岸文化艺术,以传统又时尚、典雅又清新的风格展现民俗艺术作品。

陈思源介绍,与往届内容相比,本届民俗文化节新增了台湾美食一条街的互动环节,组委会将设置20个摊位,让市民朋友一同品尝、分享来自台湾的传统特色小吃。同时,在民俗队伍大巡游的版块中,主办方分别邀请了台湾电音三太子、马祖电音三太子的表演团队。此外,市民朋友还将在巡游队伍中欣赏到由120人组成的海峡两岸诗歌朗诵,以同颂经典的形式彰显心相系、血相融的两岸骨肉亲情与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

据悉,本届民俗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众原则,在项目内容、版块规划与细节设计上将部分互动性强的技艺类项目从传统项目版块中划分出来,单独设置为手工技艺集市,以小摊位的形式进行展演,方便市民朋友向手工艺人询问交流、现场学艺。同时,还在民俗手工技艺互动体验版块下新增设了“家家乐”的环节,打菱角(打陀螺)、滚铁圈、跳皮筋、打沙包、踢毽子、踢口袋等童年记忆里的小游戏让参与者既锻炼了身体,又培养了合作精神,在趣味与欢快中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

此外,主办方还将在园内不同休闲处设立茉莉花茶艺展示区,让市民朋友既能了解制茶技艺,又能观赏泡茶艺术,还能免费品尝香茗。同时,新增的榕城美食一条街、台湾美食一条街也将令市民朋友大饱口福,遍尝两岸小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