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滑稽余韵”关注市井 堪称说唱版“清明上河图”

“滑稽余韵”关注市井 堪称说唱版“清明上河图”

中新网 2013年02月01日 15:32 来源:南京日报


《滑稽余韵》。万历三十九年新安环翠堂刻本书影。

陈铎所画的《水阁读书图》

陈铎。 谢学礼作图
  很多人不知道,在明代中叶的南京,还出现过一部说唱版的《清明上河图》——《滑稽余韵》。这部散曲集的作者陈铎在当时被称为“乐王”,他留下的这100多首“流行歌曲”,开拓了明散曲的一个新视野:关注市井人物及市井风俗,也用文字给后世留下了一幅幅当时南京百姓生活的珍贵镜像。

  出身官宦世家
  却关注市井人物
  陈铎,字大声,号秋碧,别署七一居士,下邳(今江苏邳县)人,家居金陵,世袭指挥使。他工诗善画,尤精音律,时称“乐王”。作为明代中叶散曲史上一位举足轻重的大家,他开拓了明散曲的一个新视野:关注市井人物及市井风俗。
  从自觉顺应时代潮流的角度来看,陈铎是一个洞察力较强、时代触角极灵敏的散曲作家。从宋元时期起,随着城市的进一步繁荣,市民阶层进一步扩大,重农抑商、贵劳心而贱劳力、热衷仕宦而鄙弃商贾的传统价值观,第一次受到了严重冲击,士大夫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态度也开始表现出平民化倾向。到明代这种“崇俗”风气更为流行。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身为官宦世家的陈铎才可能放眼市井,以市井文人的视角写出前无古人的杰作。
  在陈铎的《滑稽余韵》中,第一次用散曲形式全方位地将手工业者、工商业者、市民阶层等众多底层人物形象展现于世人面前。“它突破了昔人写俗情限于青楼韵事的狭小范围,而扩展到市井细民谋生营利之事;所写市井人物也不限于妓女、鸨儿、弹唱者流,而广泛涉及市肆商场中诸种角色,尤以工匠商人居多,这是一轴真实展现明代中叶经济初兴时期纷繁斑驳的市井风俗长卷,一排生动展示当时市井众生面貌的系列群雕。”

  百余首小令
  实录当时底层生活
  说起来,陈铎一生著作很多,还包括《秋碧乐府》、《梨云寄傲》、《月香亭稿》、《可雪斋稿》等,但这些基本都是写男女风情和闺怨相思的,缠绵幽怨的居多,甚至带有些色情成分,语言是“流丽清圆,丰藻绵密”,内容则无甚可取。而成就最高、影响最大、赖以传世之作则是他的《滑稽余韵》。
  《滑稽余韵》中的141首作品,同陈铎其他小曲风格截然不同,广泛而真实地反映了明朝中叶以来逐渐繁荣的城市生活面貌。陈铎长期生活在南京,对南京市井生活状况很熟悉,他把形形色色的商肆店铺、三教九流,都写入散曲中,而且表述口语化,夹叙夹议,或褒或贬,态度鲜明。
  在陈铎笔下,最有时代气息的莫过于那些小手工业者也是最早无产阶级的群像。明中叶,在富庶的江南地区已出现了资本主义关系萌芽,大批农民涌入城市谋生,成为被雇佣的对象,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无产阶级。陈铎没有因为他们从事“鄙事”、“贱业”而对他们不屑一顾,他赞扬他们的手艺,也同情他们的辛苦劳碌。
  如在《机匠》一曲中,陈铎用明白通俗而又不失幽默风趣的语言描绘出了机匠们的困窘:“双臀坐不安,两脚登不辨。半身入地牢,间口啖荤饭。逢节暂松闲,折耗要赔还。络纬常通夜,抛梭直到晚。糨一样花板,出一阵馊酸汗;熬一盏油干,闭一回瞌睡眼”。
  同样辛苦的还有铁匠们,他们是“锋芒在手高,锻炼由心妙。衠钢煨的软,生铁抟的燥。彻夜与通宵,今日又明朝。两手何曾住,三伏不定交。到处里锤敲,无一个嫌聒噪;八九个炉烧,看见的热晕了”。
  在《滑稽余韵》中,还可以看到很多这样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劳动人民的生存状态。如《烧窑》中,烧窑人“能印烙土泥手艺,惯陶甄砖瓦功勋,黄河水难洗遍身黑。则除是换个脸,则除是蜕层皮,又怕性和心医不得”。《挑担》篇中,挑担人同样只能“麻绳是知己,扁担是相识。一年三百六十回,不曾闲一日。担头上讨了些儿利,酒房中买了一场醉”,而且尽管“肩头上去了几层皮”,还是会面临“常少柴没米”的困窘。
  从这字里行间可以看出,陈铎对靠自己辛勤劳作谋生的普通民众所经历的艰难苦痛充满同情和肯定。这一点对于传统的士大夫阶层来讲,是尤为难能可贵的。
  更难得的是,陈铎看到了在底层人民群众终日劳累却食不果腹、衣难蔽体,挣扎于水深火热的同时,却有些人倚身公门,仗着官府淫威,飞扬跋扈,鱼肉乡民。《门子》是“描眉掠鬓精神,铺床叠被殷勤,献宠希恩事因。虚名承认,看门那里看门”;《牢子》是“当官侍立公堂,归家欺侮街坊,仗势浑如虎狼。军牢名项,一生那到监房”;还有《巡栏》人,“通识各色牙行,能缉漏税钱粮,常吃无名酒浆。诸般阻挡,瞒官却放猪羊”。
  这些画面与杜甫所感叹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殊途同归,都是封建社会黑暗现实的缩影,杜诗被誉为“诗史”,那么陈铎这些实录当时社会百态的散曲作品就可以称为“曲史”了。

  对准人性弱点
  批判行业丑态
  古代行业的详情,正统史书中鲜有记载。而在《滑稽余韵》中不仅描写了60多种手工业者和及其他普通民众的生活状况,还写了米铺、衣帽铺、香烛铺、胭粉铺、油坊、柴炭行和绒线铺等30多种店铺的经营情况。在资本主义萌芽发展阶段,市场交换过程中难免有混乱与黑暗的一面。陈铎对于真善美的弘扬和对于假恶丑的批判是泾渭分明的。
  对于那些辛勤劳作、诚信交易的,陈铎以同情和肯定的态度加以称赞。例如他在《等称铺》中称赞说:“锤儿无捅移,杆儿要正直,星数儿须匀密。世人个个讨便宜,赖你成交易。均买平发,出入一例,好名儿从此起。轻重在眼里,权衡在手里,切不可差毫厘。”
  对于那些偷奸耍滑、蒙骗他人牟利的,陈铎则不留情面地加以痛斥。比如对于生药铺,虽是“助医人门面开张,杂类铺排,上品收藏。高价空青,值钱片脑,罕见牛黄”,却有人草菅人命,“等盘上不依斤两,纸色中那管炎凉。病至危亡,加倍还偿。以次充好,有药无方”。《鞭杖行》中,也有人“残病马加功喂急,蹶劣骡不住操习。漫天讨价钱,对面说盟誓,解过缰不认差失。两日三朝有退回,白着眼推张赖李”,同样可恨。
  在陈铎犀利的目光下,更多的行业丑态被揭露和批判,如《香蜡铺》“贱咸食椿椿都有,歪生药样样都收。行次情由,不可追求。本是杂货营生,虚耽香蜡名头”;《香铺》中竟如此弄虚作假,“龙涎沉脑共安息,伤本无多利。药品无方乱搭,要便宜,有香名色无香味。戗喉喷鼻,一团烟气,多半是榆皮”。
  至于《柴炭行》中,还有人“守行市随时不肯,躲奸滑漏税抽分,逢寒长价钱,遇缺无分论,欺侮杀冻饿穷民”。针对这样无视道德良心、一味牟利的丑恶行为,陈铎发出“但愿残冬暖似春,教那厮遭折本”的呐喊,道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从这一点来看,他并非一味冷眼旁观、游戏调侃,还是有着一定社会责任感的。
  陈铎的笔还对准了人性的弱点,将各种各样的人性丑一一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如《相面》者是“指鹿为马,随心判断,劈脸称夸。十人讲论荣枯话,九个全差。胡厮赖流星斗打,胡厮缠冷帐刮刷。闻着他名儿怕,生就的骨法,贫与富且由他。”《训蒙》则揭露不学无术者误人子弟,“抹朱涂墨几十年,野史歪文四五篇,诗云子曰千百遍。束修钱亲自选,细思量古圣前贤。劝学文都除去,清明诗全告免,必须将礼仪为先。”其卑鄙的目的、隐蔽的手段、伪善的嘴脸昭然若揭。
  在金、元、明、清的散曲作家中,全方位反映城市生活并且把锋芒直接地对准人性的,除了陈铎,再没有第二人。而《滑稽余韵》也被后人誉为“明代中叶的清明上河图”。

  真实反映
  经济和戏曲领域现状
  陈铎现存的散曲作品中,还有一些记录了当时经济和戏曲领域的现状,为后人研究历史提供了珍贵的线索。
  如《代保》一篇中:“替贫人代笔,靠富寒求食。十分借了便抽一,满家儿欢喜。钱儿得了都花费,人儿走了遭连累,状儿告了要监追。那时节后悔。”由这首曲作,可以看出明中叶民间的一些情形。此时已经出现了作为中介的“保人”,佣金为“十分抽一”,但要负起保证人还贷的责任,这已是比较完善的制关系。
  记录民间关系的还有《瞽者放债》套数,反映了一个小市民尝试自己放债但不尽如人意的全过程。
  由《嘲南戏》和《嘲川戏》两篇套数则可以看到明中叶地方戏发展史和古代戏曲演员生活史的一些珍贵资料。《嘲南戏》中可以推知南戏的社会地位、擅演曲目、演员构成及生存境况等资料。“听的文人墨客应来漫,富民豪民跑来的疾”,说明当时的南戏虽然已受到富豪人家的肯定和喜欢,但还未赢得士大夫阶层的赞许和承认。
  犹如杜仁杰《庄稼人不识勾栏》为元杂剧的发展史提供了尤为珍贵的研究资料一样,陈铎的曲作同样为后人了解当时的社会生活真实风貌提供不容忽略的些许线索,值得引起重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