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大甲媽北巡基隆 信眾跟拜

大甲媽北巡基隆 信眾跟拜

大甲媽北巡基隆 信眾跟拜

2012年12月03日
來源:联合新闻网


基隆聖安宮將於四日起一連舉辦三天天上聖母入火新安座典禮,其中大甲鎮瀾宮的「大甲媽」首度北巡至基隆祈福遶境,聖安宮主委霜進春、基隆市長張通榮、議長黃景泰等人持香參拜,虔誠的信徒更是不畏風雨,一路拿香跟拜。

基隆聖安宮奉祀的媽祖,當地信眾尊稱為「大甲媽」又稱「六媽」,是基隆地區唯一、也是第一尊分靈自大甲鎮瀾宮的廟宇,民國八十二年間重建廟宇,雖然目前硬體建築大致完成,但鎮殿媽祖神像仍無頭緒,日前傳出媽祖顯靈,現身於吳姓貿易商夢中「索媽祖木」,信徒隨即前往台中買回一株香木,捐給聖安宮。

聖安宮隨即將這株香木雕成一尊高五尺一寸的媽祖神像及兩尊四尺二寸的仙女,三尊神像也在上月廿五日請回鎮瀾宮祖廟,由法師進行開光點睛。

昨天鎮殿媽大甲開光回駕安座,行經基隆市區遶境庇佑大眾平安,大甲鎮瀾宮「大甲媽」也首度至基隆遶境祈福,引起許多虔誠信徒「跟拜」,雖然基隆低溫且雨落不停,但澆不熄信徒熱情,希望跟隨媽祖腳步,獲得平安。

TOP

2012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今晚起驾 马英九 王金平到场庆贺

TOP

大甲媽祖遶境彰化北斗 學生震撼感動

2012年03月26日
來源:聯合新聞網

大甲媽祖昨天遶境到彰化縣北斗鎮、溪州鄉等地,大甲媽活動中不時可以看到穿著時髦的大學生也來體驗這場年度廟會盛事,朝陽科技大學20歲學生林育憲與同學結伴遶境,他說看到人們那麼大方熱情招待香客、還有大家躦轎下時「都好感動」。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昨天由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及員警「重陣」護駕,從彰化市沿台一線一路經過花壇、大村、員林、永靖、田尾、北斗等地,所經之處因信徒眾多,造成大塞車,原本廿分鐘的車程都要開車逾一個多小時,大甲媽今晚將駐駕在雲林縣西螺鎮福興宮。

今年遶境隊伍中可看到不少年輕人或大學生,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大二生林育憲與工業設計系學生林慶儒兩人結伴而行,兩個年輕大男孩剪著西瓜皮頭、戴著時髦帽子,穿著一身輕便,脖子上掛著的是大甲媽護身符,他們走到哪吃到哪,坐在板凳上也自在的端起碗和阿公、阿嬤們一起吃大鍋菜。

「大家都好熱情,媽祖遶境活動是台灣人的驕傲」林育憲說,當他看到沿路民宅擺出各式涼飲、蔥油餅、點心、水果讓進香隊伍「吃免驚」,也被信徒的熱情也嚇一跳,而看到男女老幼虔誠的躦轎底祈福,更是震撼激動,所以從今年起,他年年都要參加大甲媽遶境。

林慶儒說,大甲媽進香活動是「從小看到大」,但並沒有參與過,這次的體驗,讓他感受到宗教及文化的力量,很新鮮也很有趣。

大甲媽所到之處各地特色陣頭迎接,在北斗有北斗李家陣頭和西螺玄靈會八家將等,八家將中還有11歲的廖宥祈手持令旗、孔明扇由大人扛上肩迎接大甲媽,陣頭盛大隆重。

大甲媽預計第六天在國曆3月29日晚會再回北斗鎮駐駕在北斗鎮奠安宮,30日駐駕彰化市天后宮,31日在清水區朝興宮,4月1日回駕大甲鎮瀾宮。

TOP

大甲妈祖绕境进香活动(维基百科)

大甲妈祖绕境进香活动,为台湾台中市庙宇大甲镇澜宫,于每年农历三月间举行、长达九天八夜的大甲妈出巡绕境,终点在嘉义新港奉天宫。1988年以前是前往云林北港朝天宫进香割火。于2008年7月4日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无形文化活动资产”。

历史
在1959年之前,绕境进香,原为七天六夜
1962年改为八天七夜,增加北斗镇奠安宫驻驾
1988年将往年的“大甲镇澜宫天上圣母谒祖进香”改为“大甲镇澜宫天上圣母绕境进香”
1999年台中县政府将其赋予“大甲妈祖文化节”之名,成为台湾观光景点之一
2010年改为九天八夜徒步绕境进香,增加回程第八天驻驾清水镇朝兴宫
2011年台中市政府依照台中市议会文化教育联席审查会决议将“大甲妈祖国际观光文化节”预算名称改为“妈祖国际观光文化节”。而大甲妈祖绕境活动则称为“台中大甲妈祖国际观光文化节”。

绕境时程
每年元宵节(农历元月十五日)晚,于大甲镇澜宫内,掷筊决定绕境进香时日
第1天从大甲镇澜宫出发,驻驾彰化南瑶宫
第2天驻驾西螺福兴宫
第3天驻驾新港奉天宫
第4天早上于新港奉天宫前举行祝寿大典,晚上回驾
第5天驻驾西螺福兴宫
第6天驻驾北斗奠安宫
第7天驻驾彰化天后宫
第8天驻驾清水朝兴宫
第9天回銮大甲镇澜宫

十大典礼
筊筶
竖旗
祈安
上轿
起驾
驻驾
祈福
祝寿
回驾
安座


绕境行列
报马仔
头旗、头灯、三仙旗
开路鼓
大鼓阵
头香、贰香、参香、赞香
绣旗队
福德弥勒团
弥勒团
太子团
神童团
庄仪团
哨角队
卅六执事
轿前吹
娘伞、令旗、马头锣
大轿

每年活动时间
2009年3月22日至3月29日。(农历时间为:2月25日至3月3日)
2010年4月17日至4月25日。(农历时间为:3月4日至3月12日)
2011年4月9日至4月17日。(农历时间为:3月7日至3月15日)
2012年3月24日至4月1日。(农历时间为:3月3日至3月11日)

TOP

大甲镇澜宫董事会
   
    大甲鎮瀾宮自古以來即是台灣媽祖信仰的重鎮,不僅是人民團結互助的所在,更是信仰、文化及政經的中心,具有慰藉民眾心靈、安定社會的功能;因此長期以來,本宮全體董監事均秉持著「取諸社會、回饋社會」之理念,關懷社會、熱心公益,每年參與推動各類社會公益及文化藝術活動。

  2003年,本宮成立「財團法人大甲媽社會福利基金會」,除積極籌建中部海線第一所收容失依兒童的育幼院之外,更藉由基金會有系統的運作,積極地參與並贊助各項活動,在推動公益慈善及教化事業上,投入諸多心力,冀能善盡寺廟之社會責任。

  在弘揚媽祖信仰、推廣媽祖文化方面,本宮一向樂於扮演其間推動、播種的角色,分別於2001年、2006年,發起籌組「台灣媽祖聯誼會」與「台灣媽祖文化學會」,其活動範圍廣及國際交流、民俗藝術與文化學術等,不但深獲全球友宮及各界信眾的支持,更廣受好評,其宗教功能的發揮,對於國家社會實有實質貢獻。
  今後本宮全體董監事,當效法聖母大愛,齊心努力將媽祖濟世為懷的精神散播各地,帶動世道人心向上提升;並願肩負承先啟後之責任,賦予媽祖文化嶄新的生命力,使我鎮瀾宮香火綿延千年,大甲媽祖風華亙古不褪!

    

TOP

大甲镇澜宫网站

http://www.dajiamazu.org.tw/

TOP

好大的规模啊!内地现在神灵巡游这种活动不多了吧?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