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冯骥才主题展览在北京画院展出 作家王蒙致辞

冯骥才主题展览在北京画院展出 作家王蒙致辞

冯骥才主题展览在北京画院展出 作家王蒙致辞


2012-9-13 15:38:27
    “四驾马车——冯骥才的绘画、文学、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展览正在北京画院展出。看完展览之后,作家王蒙说:“冯骥才的成就,不止四驾马车,仅我知道,他至少就有八驾。”  


  人民网·天津视窗9月13日电:“四驾马车——冯骥才的绘画、文学、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展览正在北京画院展出。看完展览之后,作家王蒙说:“冯骥才的成就,不止四驾马车,仅我知道,他至少就有八驾。”

  王蒙年长冯骥才8岁,当年两人因为王蒙的《青春万岁》而相识,这么多年过去了,彼此之间的情谊历久弥新,而且依旧保持着写作的真诚,用文字解析生活和表达思想。

  “祝贺大冯!”王蒙首先回忆了当年与冯骥才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称一看到他就知道是“长久的朋友”。王蒙说,大冯当时笑得真诚、纯真。王蒙对“四驾马车”的提法表达了“不满”,“大冯的成就,远远不止这四驾马车,我起码还能再给列出四驾来。”

  “一是他当了30年的政协委员,被聘为国务院参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二是他具有外事能力,我们出国访问,遇到难题都找大冯,他能办成特别难办的事情,他能让特别严肃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轻松起来,记得有一位英国作家曾感叹,大冯太受读者欢迎了,特别是受女士的欢迎。”韩美林被冯骥才评价为画坛上最不会讲话的一位,王蒙则是文坛上最会讲话的一位。果不其然,王蒙透过幽默的话语,轻描淡写、不露声色地就将老友实实在在地夸赞了一番。

  “他的第七驾马车就是对文艺事业、同仁所给与的力所能及的支持。还有一驾马车非常重要,就是你别看他个子高,但心很细,他懂得欣赏别人,能成为文艺界人士共同的好朋友。”王蒙说,作为友人,冯骥才最懂得朋友之间在什么情景下,说给对方怎样一番话,话虽不多,但都是朋友最需要的,特别是在朋友遇到问题需要帮助的时候,他讲的话能让人很快就舒服起来。所以我们大家都需要这样的朋友。“他能够将人生过得艺术化,将大事处理得细腻化,这就是过人的本事。他在我心中就是身高超过2米的巨人”。

  三联书店为冯骥才推出大型画传式的图书《生命经纬》,分为《时光倒流七十年》和《四驾马车》。9月16日下午3时将在展览现场举行签售活动。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8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