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冯骥才70大寿展“四驾马车”呼吁大家保护古村落

冯骥才70大寿展“四驾马车”呼吁大家保护古村落

冯骥才70大寿展“四驾马车”呼吁大家保护古村落

2012年09月13日08:44  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四驾马车”——冯骥才的绘画、文学、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开幕正逢冯骥才先生70岁大寿,在展览现场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冯骥才称70岁到了盘点自身的年龄,所以特将自己多年来对木版年画及西藏唐卡等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自己的文学著作及各种译本,自己各个年代的绘画作品及教育教学成果进行集中展出。冯骥才称:“我的四驾马车可不是四马拉一辆车,我只是一匹马,我是用四匹马的劲儿拉着一辆车,因为我车上的事是一般车的四倍。我可没说累,因为它们皆我之最爱。”

  每件事真正用心就不乱了

  身高将近2米的冯骥才,现场看来精神矍铄,一点儿不像70岁的样子。他称,之所以要举办此次“四驾马车”成果展,是因为他在听《时光倒流七十年》主题音乐的时候,在有些伤感的同时,忽然就有了此想法。“一转身就70岁了,70岁有点儿可怕,应该总结自己了。”但是,70岁对于冯骥才来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称70岁之后将做的大事情就是保护古村落。

  冯骥才称,20多年前,他曾经在北京举办过一次画展,冯骥才将当时的绘画展称为“另一半的冯骥才”来了。在此次大的成果展之前,冯骥才自称参加更多的是文学座谈会和讲坛,而这一次的总结中,文学和绘画则是各占四分之一,四驾马车并驾齐驱了。

  “真正下定决心整理自己70年来的成果时,才发现是千头万绪,有点儿麻烦。但是我有心理准备,我之前画过的一幅画上写着‘枝乱我不乱,从容看万条’。”冯骥才称,自己喜欢把几件事儿一块做,所以在工作之余用7个月时间整理出了需要展出的作品。

  其实,冯骥才的工作涉及写作、绘画、教育还有文化遗产保护,很多人一生或许只能做一件事情,冯骥才却用自己的车拉了四倍于别人的事情。对于这个问题,冯骥才称他自己做事儿就是平行工作,这样就不会乱。“只要所有的事儿都真正用心就不会乱了。”

  再不保护古村落就来不及了

  近几年,冯骥才积极为保护古村落而奔波和进言。到底该如何保护古村落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冯骥才称,在2000年我们国家所有村落有370万个,2010年之后这个数字就减少到了261万个,10年时间消失了一百多万个村落。“这些消失的村落里面有多少个是传统村落谁也不知道。“这是粗笔划的历史,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最大的损失,如果到现在还不做保护古村落的工作,就没有机会了。”

  冯骥才称,从4月份开始,国家准备成立全国专家委员会调查古村落,而现在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古村落已确定1万个左右。“古村落的保护是非常大的事儿,也是自己70岁之后要做的事情。”冯骥才希望此后他与文化界的各位专家共同协力做保护古村落的大事儿。

  艺术家要面对艺术背对市场

  冯骥才认为,文学对于他是一种责任和方式,而绘画则是一种心灵的方式。“我的文学不会比审丑,而我的绘画却只唯美。”

  冯骥才称,在个人绘画方面,他是为了看见自己的心灵才去作画。早期画山水画,就是从内心出发为了表达自己而作画。绘画对于冯骥才来说,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筹集资金用于自己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他称在新世纪头十年,他做保护天津老城的志愿者,当时非常缺钱,就是依靠卖画来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而对于当下的美术界,冯骥才认为当下有大批非常有才华的艺术家,也有非常好的美术发展的时期,但是艺术有时候太受制于市场。“艺术家要面对艺术,背对市场。”

  本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务院参事室、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民进中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天津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画院主办。展览时间为十天,从9月9日至18日。9月18日下午3点还在展览现场举行签名活动,冯骥才将为观众与读者签名留念。(师文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