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冯骥才的“四驾马车”2012年09月13日 11:02

冯骥才的“四驾马车”2012年09月13日 11:02

冯骥才的“四驾马车”2012年09月13日 11: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祝 如

冯骥才多才多艺,在绘画、文学、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领域皆有建树。他把这4个爱好或专长叫做“四驾马车”。他说:“我的四驾马车不是四匹马拉一辆车,我是用四匹马的劲儿拉着一辆车,这是因为我车上的东西太多。我可没说累,因为它们皆我之最爱。”

他是当代著名的作家与画家,许许多多名篇佳作传播深广,受人喜爱;近10年来他身体力行倡导的文化遗产保护,情动社会,影响深广,对转型期中华文化的传承做出重大贡献;同时他又涉入大学教育,建立起一座特立独行的人文学院。他横跨不同界别,思想活跃,精力充沛,勇于创新,硕果累累。

9月9日,由文化部、国务院参事室、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民进中央等主办的冯骥才画展“四驾马车”在北京画院举办,展示了画家冯骥才的风采和成就。

作为画家的冯骥才,以一种“不一样的绘画”在画坛独树一帜。他青年时代研习宋代山水,由于后来执笔写作,渐而形成文人气质与情怀,因之转向现代文人画的探求。他一方面遵循文人画“抒写性灵”与“意境至上”的传统,一方面追求一种更适合当代审美的散文化的“可叙述”的意蕴。他的画注重光影中事物的千变万化,着意呈现文学想象与主观心绪,追求“向内”的深度,形成了意境深邃隽永、情致优雅洒脱的画风,将传统文人画注入强烈的现代意味。画家刘旦宅曾说:“想知道什么是现代的文人画吗?就看看冯骥才的画吧。”

此次展览展出了近80件绘画作品,160余种中文版本的文学作品,30种中外课本,以及大量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和教学科研的出版成果,以及他笔下一些文学名篇的手稿和早期古典绘画的摹本。三联书店还为冯骥才推出一部大型画传《生命经纬》,分为《时光倒流七十年》和《四驾马车》,首次图文并茂地披露冯骥才曲折坎坷、顽强奋进的人生历程及其在几个领域同时取得的成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