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美国东亚研究呈现跨时段、跨学科发展

美国东亚研究呈现跨时段、跨学科发展

2012年06月25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321期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杨琼

  近年来,美国的东亚研究发展迅速,值得关注。在各高校资金紧缩、教授席位减少的情况下,不少大学和研究机构反而增设或扩大了东亚研究中心,尤其是中国学研究中心。这类研究中心大都属于跨学科研究机构,由多学科教授授课。

  历史学家罗伯特·韩明士(Robert Hymes)教授曾在2009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领域研究生会议的开幕式上表示,东亚研究的学术圈子并不大,但跨学科的对话和扶持使得这一领域的研究者并不孤独。的确,在美国,东亚研究虽在人数规模及学术影响上仍属学术界的“少数派”,但跨时段、跨专业、跨学科的联合,使得该学科的学术活动十分活跃。数量繁多、形式各异的东亚研究学术会议即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状况。

  与跨学科研究相适应,东亚研究的学术会议大都不设特定主题,或将主题定得非常宽泛,以便尽可能多的学者参与其中。会议多设“基调讲座”(keynote lecture),发言人往往是在某一相近领域特别有成就的学者,内容则是其最新研究成果,以便不同领域的学者了解学界的最新动态。有些小规模的会议虽设定了议题,但也会尽可能涵盖更多研究领域。

  会议无论规模大小,是全国的还是区域的,各类东亚研究学会在其中扮演着主要角色。以亚洲研究学会(Asian Studies Association,ASA)为例。该学会在美国及日本设有八个分会,除定期召开年会外,还经常开办区域性学术会议。该学会的中西部区域会议专为研究生和教授设立奖项,推动东亚研究在该地区的发展。此外,中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Association of Chinese and Comparative Literature)每两年与一所中国大学合办一次专题会议。

  在巩固学者联系、形成学术社区、提高整体学术质量等方面,美国东亚研究在推动跨学科研究、促进学术交流方面的经验或可为我们提供一些参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