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日本民俗学会关于新民俗学建构的两次谈话会信息

日本民俗学会关于新民俗学建构的两次谈话会信息

日本民俗学会关于新民俗学建构的两次谈话会信息


       日本民俗学会每年举行六次左右的谈话会(研究会),至今已举行了839次。谈话会前身是1935年开始的柳田国男主导的“星期四之会” ,从1935年设立“民间传承之会”(日本民俗学会前身)到战后1947年设立民俗学研究所为止连续进行了270次。民俗学研究所设立以后,作为“民俗学研究所谈话会”举行了35次。1949年日本民俗学会成立后作为“日本民俗学会谈话会” ,以次数延续的方式继承了这个传统。谈话会除了会员以外,还向社会公开,一般的社会人员都可以参加。近年来,基本在3月(本科毕业论文报告会)、5月(研究生论文报告会)、7月(有时结合10月份年会中的研讨会)、9月、11月、12月(或者在次年1月)举行,场地大多在东京圈内。
       日本民俗学会在2006年由菅丰氏提议,设立了以理事佐野贤治氏、菅丰氏为中心的国际交流特别委员会。自2007年10月第59届年会由评议员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第27届理事会以后,其中的国际交流部门(担当理事为渡边欣雄氏)为开拓与其他国家的交流,通过日本民俗学会谈话会举行了有关海外民俗学研究介绍的系列报告会,其主题为“再见了‘民俗学’—面向新的《民俗学》的再建构” ,意为向旧的民俗学告别,重新建构新的民俗学。下面就是近两次报告会的简要内容。

第836次日本民俗学会谈话会  
系列报告  “再见了‘民俗学’—面向新的《民俗学》的再建构” (第一次)

日本民俗学会为了实现与海外各国的民俗研究者和团体的国际交流,决定举行由国际交流担当理事计划的系列报告会。

时间:2008年9月14日(星期天)  13:30—17:00
地点:成城大学3号馆2楼321教室
报告者:
渡边 欣雄   题目:“关于主题的解说和理事会的计划”
菅         丰   题目:“Folklore(美国民俗学)与民俗学(Japanese Folklore)的对照—民俗学必须改变”
法桥      量   题目:“从‘民俗’的学到‘日常’的学—德国民俗学的挑战”

第839次日本民俗学会谈话会  
系列报告  “再见了‘民俗学’—面向新的《民俗学》的再建构” (第二次)

时间:2009年1月11日(星期天)  13:30—17:00
地点:成城大学3号馆2楼321教室
报告者:
渡边  欣雄                   题目:“计划概要说明”
岩竹美加子                  题目:“芬兰民俗学中的言语、人种、宗教  来自后殖民/性别(gender)批判的观点”
KOSHERING Elena     题目:“俄罗斯民俗学的历史和特色”

概要:
       这是为了实现日本民俗学与海外各国的民俗研究者和团体的国际交流,根据国际交流担当理事计划而举行的系列报告的第二次报告会,介绍和交流芬兰和俄罗斯的民俗学。
       本学会决定正式推进与海外的国际交流方针,为了这个目的,从本届理事会开始,积极地致力于向会员提供海外情报,并且利用谈话会的机会计划了系列报告会。
       今后也将继续实行有关海外民俗学信息的报告会计划,在原则上从下一年度开始,不再列入谈话会,预定作为国际交流担当计划的独立报告会开展活动。
       希望大家积极地参与。
    (国际交流担当理事  渡边欣雄)

   
信息来源:  日本民俗学会主页http://wwwsoc.nii.ac.jp/fsj/index.html
文字、翻译:陈志勤

TOP

端正态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