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间艺术灶画面临断代危险 曾传遍整个江南地区

民间艺术灶画面临断代危险 曾传遍整个江南地区

中新网 2012年01月18日 10:33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 诸葛漪

  昨天,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展览 “走进家乡的民间艺术——灶画”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拉开帷幕。 10多座不同样式、风格迥异的灶头画模型,搭配文字、图片、画稿,集中介绍了上海地区民间灶头画传承发展。400平方米展厅,架上了蒸架、铁锅、水缸和民间吃饭用的小板桌、八仙桌,参观者在织布机、独轮车旁吃起了元宵,庆祝农历小年。

  灶画,是民间艺人以乡间农家烧饭做菜用的灶头为载体,用各种颜料手工绘制在灶壁上的图案。灶画艺术不但流行于上海,还曾传遍整个江南地区。千家万户一口灶,灶画饱满构图、简练造型、鲜艳色彩极富装饰性。改革开放前,上海地区田野乡间活跃着众多灶画艺人,他们砌灶、画灶,传承着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艺。灶头打好后,就开始为上灶、下灶粉上石灰,稍等片刻待石灰干后,就可以在灶面上进行绘画。他们以尺、毛笔为工具,通过鲜红、鹅黄、翠绿等喜庆色彩描绘各种吉祥图案,譬如公鸡寓意催人早起、勤劳持家、人财两旺,鲤鱼寓意年年有余(鱼),鲤鱼跳龙门,子孙节节高等。

  此次灶画展邀请宝山、嘉定、南汇、崇明灶画老艺人共5名。现场表演和祭灶仪式由王元昌老师傅担当。王元昌是嘉定城厢人,今年81岁,擅长家灶绘画,是嘉定地区为数不多“灶画师傅”,还是上海蓝印花布工艺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起,王元昌开始在乡间给农家画灶画,与灶打了40多年交道,最高纪录一天可以画五个灶,内容包括花鸟、山水、虫草等。 “富贵牡丹”“年年有鱼”等灶画是王元昌最为擅长的图案,他所绘的鲤鱼、仙鹤栩栩如生,深受农家的喜爱。

  王元昌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农村城镇化建设的发展,灶具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古老灶画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仅在崇明、南汇、奉贤地区有所保留,在民间手工艺渐行渐远的现代社会,灶画正面临断代危险,“只能进博物馆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