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8年年会有感(一)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2008年年会有感(一)

2008年年会有感(一)



    学会就是学界同仁交流的一个平台,学会中的“官”们,就是这个平台上的侍应生,把大家照顾的好与坏都是凭良心的事情。——因为这些所谓的“官”本身就不是“官”,大家都在为一个学术信念尽义务。
    所幸中国民俗学会的同仁都能够理解这一点,大家聚到一起就是为了一些共同的目标:首先是朋友的相聚,其次是学术的探讨。这样排顺序似乎不够严肃,但实际上又确实如此。本来在学会这种群众性学术团体中,大家合则聚,不合则散,人们希望在这里得到的首先是一团和气,其次才是学术上的交流、学术信息的沟通、学术水平的提高。
    2008年的年会,民俗学界新朋老友会聚天津,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两天,室外天气又十分寒冷,但与会同仁把盏相聚、言语切磋的气氛却是十分热烈。追溯起来,民俗学会自己承办的学术年会,近些年除了排座次的代表大会之外,好像上一次还是在1994年(中国民俗学1994年学术研讨会,山东乳山),那次年会的主题是“民俗学田野调查和方法论”,会后论文结集为《中国民俗学研究·第二辑》(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6)。在这次年会上,还有朋友念念不忘94年乳山会议期间,在小渔村到根见,在渔民的炕头上大口喝酒、大盆吃牡蛎的场景。
    魁立老师在年会开幕式的致辞中已经宣布,今后学会每年都要举办年会。秘书处也会把年会作为重要的工作来落实。2008年的年会得到了天津会员尚洁、王利文、李家璘等在财力和人力方面的大力支持,2009年的年会也已经有几个省市的会员表示希望能够承办会议。
    希望年会这个小平台继续得到会员们的支持,更愿学会这个大平台在全国各地同仁的共同扶持下稳步发展。

TOP

有一必有二,期待之。
叶老师辛苦了!

TOP

哼!

这么盛大的年会,为啥没有选上我的论文让我也参加啊!还是老朋友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