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简介

  作者:queenia99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07-22 |






浙江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




   我们希望更多怀抱着民俗学志向的学子能及时了解民俗学和招生学校的情况,同时希望能够与广大兄弟院校的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也希望更多的民俗学爱好人加入进来,共同促进中国民俗学学科的发展,请大家多多关注浙江师范大学民俗学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的情况。欢迎访问浙江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网站:http://61.153.34.4/



  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于2006年6月10日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期间由浙江省文化厅批准设立,基地负责人为陈华文教授。

  基地现有研究人员23人,包括教授10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3人,省“151”人才2人,省“五个一批”工程人才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近几年发表的学术论文289篇,出版著作49部,其中学术专著38部,编写教材11部。近五年共获科研项目2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3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及部委项目24项。获省级人民政府颁发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及部级奖励16项,其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13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目前本研究基地整合了人文、美术、音乐和其他一些学科的研究人员,旨在对涵概面非常广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进行一种新的研究尝试,以期在学科建设、应用研究和参与地方上有关国家级、省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申报等诸多方面,发挥大学中学科建置齐全,人才优势明显,理论素养较高的特点,为浙江省的传统文化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基地目前设有三个方向:


  1、民间造型艺术研究方向。方向负责人周绍斌教授。此方向主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中有关民间美术、民间传统工艺技艺等内容进行研究,并在省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方面提供理论和技术层面的支撑,对于地方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及具体项目的研究方面,提供各种咨询和服务。


  2、民间音乐与表演艺术研究方向。方向负责人杨和平教授。此方向将在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等方面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态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对浙江省的上述关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省级和国家级代表作的申报提供咨询和理论支持,对于有关国家级代表名录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进行科学的研究和结合地方文化开掘的应用研究。


  3、民间文化研究方向。方向负责人由陈华文教授兼任。这一方向主要涵概民间文学、民俗学形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传统杂技与竞技、民间知识、民间信仰、传统戏剧和曲艺等方面的内容,其涉及的面相对来说比较宽和杂,还存在一些目前具有争议的内容和类别,今后如何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不仅在理论上有突破的余地,在实践中也值得认真对待和探索,因此是最具有挑战性的一个方向。目前这一方向在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和评审过程,包括具体工作的咨询服务等方面有许多介入。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是一个以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和研究,包括保护工作研究为主,实践和应用性非常强,与地方经济建设、文化发展紧密相结合的研究基地。今年恰逢是我省首次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形态进行省级名录申报和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申报期,国家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分级申报制度开始健全,因此,本基地的方向负责人,都已在相关的申报和评审过程参与其中,并与职能部门和有关地方建立密切的联系。相信今后在浙江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咨询和服务方面,能发挥我们基地所拥有的多学科人才和研究方向的作用,为浙江省的文化强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来源:民间文化青年论坛2008-5-24 16: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