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姚向奎】孙作云民俗思想研究

【姚向奎】孙作云民俗思想研究

摘要:孙作云是一位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学者,是我国著名的民俗学家、民间文艺学家和历史学家。他的学术研究涉及领域甚广,成果甚多,在中国民俗学的发展历程中做出了特有的贡献。他以文化人类学的开阔视野,辅以考古学、民族学、民俗学和宗教学等跨学科的多元手段,从图腾学说入手来研究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对中国古代图腾社会作出全面考察,复原建构了中国上古史,揭示出神话世界的奥秘。同时,他又从民俗学的角度关注《诗经》,在传统的《诗经》研究方法之外,又融入一种新的解读方法——“民俗学和文化人类学”的读法,进而挖掘了《诗经》十五首恋歌中蕴涵的民俗文化底蕴。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诗经》的研究视野及领域,丰富、扩大了人们对《诗经》意义和价值的认识,对历史研究、文化史研究均提供了许多启发与借鉴。在考察、研究考古实物方面,他采用把古代的礼俗和画像石、壁画墓中的神怪画相结合,与古代神话传说相贯通的研究方法,来考察、求索汉代人的精神信仰。这对于只通过文字记载来研究民族文化是一个崭新的创造和极大的超越。
孙作云对于中国民俗学的贡献,不仅体现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具体研究和对民俗学科理论问题的独特思考上,也体现出他严谨细密的治学精神和敢于开拓的求真学风。但迄今为止,学术界对此尚未引起重视,对其研究领域仍是一片空白。本文试图从他的神话研究、《诗经》十五首恋歌的民俗研究和汉画像的文化解析三个方面,来展现这位民俗学者在民俗学研究领域内的独特贡献.


作者:姚向奎,河南大学民俗学硕士,现就职与河南省非遗保护中心。

[ 本帖最后由 竹林遗风 于 2011-4-16 02:52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